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达利奇,这位申花传奇外教的后辈,正带领克罗地亚队改写历史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作者:关尹     编辑:江妍     2018-07-12 10:39 | |

达利奇.jpg

图说:达利奇 图VCG

  一支成功的球队,必然有一位与众不同的主教练。克罗地亚队一路杀进世界杯决赛,离金杯只有一步之遥,达利奇这个略显生疏的名字也渐渐被世人熟悉。

  他外形似勒夫,个性像穆里尼奥,战术多变又似瓜迪奥拉。他不是世界名帅,但他即将成为世界名帅。

  值得一提的是,这位“冷血主帅”还和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渊源:他的教练前辈布拉泽维奇曾是上海申花的传奇外教。事实上,就在本次世界杯小组赛阶段,达利奇刚刚打电话给这位“教练的教练”,请教有关对阵俄罗斯队的问题。

达利奇和布拉泽维奇.jpg

图说:达利奇和布拉泽维奇 图VCG


火线救主


  不是每一个绝顶高手都师出名门,比如达利奇。

  球员时代,司职防守型中场的达利奇算不上多成功,仅有的几次国家队出场纪录,也不包括欧锦赛和世界杯这样的大赛。2000年退役之后开始执教,状况似乎也没太大改变。

  说起来,达利奇还是在亚洲成名。辗转多支不知名的球队之后,达利奇终于在阿联酋联赛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从2014年到2017年期间,他率领豪门阿尔艾因连拿多个冠军,成为球队历史上夺冠数量最多的主帅。2016年阿尔艾因还杀入了亚冠决赛,可惜输给了全北现代。但由此也引起了欧洲众多球队的注意,其中就包括克罗地亚队。

对阵丹麦.jpg

图说:达利奇在场边给队员讲解战术 图VCG

  接手克罗地亚队,对达利奇而言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在世界杯预选赛仅剩一轮的情况下,前任主帅察契奇由于战绩糟糕被解雇,达利奇作为救火教练走马上任。不到48小时之后,他就要率队迎来同乌克兰的生死战,克罗地亚必须不能输球,才能保有参加附加赛的机会。结果,他先是率队2比0击败乌克兰,确保小组第二以得欧洲区附加赛资格,随后又两回合淘汰希腊,赶上世界杯的末班车。


个性强烈


  俄罗斯世界杯这短短的一个月,很多人都见识到了达利奇的治军风格。他执教铁腕,而且个性强烈。

  由于不满充当替补,球队中锋卡利尼奇竟然托病不愿出场,让达利奇相当愤慨,当天晚上就宣布将卡利尼奇开除出队。这在世界杯的历史上,还是破天荒的第一次。当外界以为克罗地亚很可能会受此影响时,格子军团却在小组赛中3比0大胜热门阿根廷队。很显然,除去“刺头”让克罗地亚更加团结一心。他们明白了:在达利奇的球队中,没有谁能搞特殊。

对阵俄罗斯.jpg

图说:达利奇鼓励队员 图VCG

  半决赛之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达利奇的个性彰显。由于来了大量英国媒体,他们多次提出希望达利奇能够用英语回答问题,结果英语流畅的达利奇被激怒了:“我的回答完全是出于对祖国媒体的尊重,从世界杯一开始我就是这样做的。你们可能没有想到我们会进入四强吧,但我们在这里了。”

  这支克罗地亚队已经完全注入了达利奇的基因,他们被视作“打不死、拖不跨”。与英格兰一战,全队跑动距离高达143公里。这是什么概念?除去门将,相当于每人跑了14公里。疯狂的奔跑、凶狠的拼抢,就是达利奇带给这支克罗地亚队的精神。


不苟言笑


  从上任之后,达利奇给人的印象就是不苟言笑,即便是球队获得胜利,也难从他的脸上看到任何表情的变化,严肃甚至冷酷成为了他的代名词。

加时赛前.jpg

图说:加时赛前,达利奇给球员们讲解战术 图VCG

  在场上的达利奇总是喜欢身穿白色衬衣,一头长发的他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另一位名帅勒夫,而和勒夫不同的是,达利奇英俊的外表下,还有着一颗喜怒不形于色的心。即使球队赢球,你也很难从他脸上看到狂喜的表情,他总是那样不动声色。

  《孙子兵法》中写道:“胸有惊雷而面如平湖者,可拜上将军。”也许这句话说的就是达利奇。场边的他一直用镇定、从容、自信,感染着自己的队员——即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不要慌乱、不要放弃。

  他唯一的放纵,是今晨在终场哨响之后,与队员们一起冲向球门后的克罗地亚球迷看台,随后又被队员一把抱起,摔在草皮上。但,也仅此而已。

  也许,达利奇是想把所有的疯狂留到最后,当克罗地亚队高举金杯,才是他真正释放的时候。(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莫斯科今日电)


>>>更多内容点击查看: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