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郎平沪上畅谈执教女排心得:人啊,得敢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沈毓烨     2018-07-30 15:22 | |

   挥洒汗水,每一天都向冠军的目标前进。中国女排正在北仑集训,百忙之中,郎平携朱婷、张常宁和袁心玥来到了上海,参加新天地太平湖上举行的阿迪达斯“夏练国度”上海站活动。

图说:郎平携朱婷、张常宁和袁心玥来到上海参加活动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摄

   “郎导,您辛苦了。中国女排,加油!”闻讯而来的粉丝见到心爱的女排,大声摇旗呐喊。面对她们,郎平敞开心扉,畅谈女排如何团队协作、打破逆境。“因为女排每一天都在奋斗,球迷感受到了女排精神,我需要做的就是把这种精神一代代传递下去。”


   问:心理学和压力在体育中扮演怎样的角色,你是如何调整队员心态的?

   答:人在过度兴奋和过于激动时,往往会有误判,这个时候就要求队员保持平常心。在比赛中,我会要求队员特别注意场上的每一个细节。在平时训练中,就要给他们更多的心理压力,这样才能在比赛中有更好的控制能力。

图说:郎平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摄

   问:你当运动员时的女排队伍和现在的女排有什么不同?

   答:时代在改变,教练也要与时俱进。现在的年轻人,会面临更多外界方方面面的吸引。她们需要做出一个适合自己的计划,跟随时代的脚步做出相应的变化和调整。

   问:正如你说的,时代不同,女排姑娘面临的选择不同,你是怎样引导她们的?

   答:上世纪80年代初,物质比较贫乏,人们的思想更单纯,会很专心地投入刻苦训练中。而现在的年轻人,会面对很多诱惑,很多选择,需要从中做出一种选择。在如此丰富多彩的世界里,做一种选择,是非常艰难的。你必须有决心,树立一个信念,逼自己去为热爱的事业奋斗,比如排球事业。所以我希望我们的运动员,在面对现实时做出最好的选择,一定要说服自己,把其他东西放到一边,才能达到目标。我经常对队员说,你为了成功,必须努力,但努力了,不一定都成功。

图说:郎平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摄

   问:你不仅带领中国队奥运夺冠,也曾带领美国队获得亚军,执教美国队和中国队有什么不同?

   答:排球的语言是一样的,但文化背景不同,造成人与人之间的沟通理念不同。我对美国队员更多是启发,点到为止,一般不给直接答案。而在中国的文化背景下,我同队员的沟通更直接,白与黑,胜与负,相当明确。我常告诉她们,要提升自己的视野,在面对众多选择时,做出最合适自己的答案。

   问:平时你对运动员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什么?

   答:我平时说的基本都是鼓励的话,除了技术细节方面,我经常反复提醒她们,人啊,得敢想!有些人说,我不敢想。我常说,敢想,才能够有机会去实现。要相信人的潜力是巨大的。

图说:袁心玥与球迷互动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摄

   问:队员们都说你不是一个总高高在上的教练,生活中相处融洽、温馨,能分享一下这方面的心得吗?

   答:运动员每一天的坚持,对我来说也是一种鼓励。很多时候,教练也有压力,当看到她们的努力和坚持,就像是磁场一样,我也备受感染。在困难中大家互相鼓励不放弃,而在生活中,更多的是我向她们学习。比如我不太会网购,不太会下载音乐,我都要请教她们。(笑)

   问:对你身边的三名爱将,你有什么期待?

   答:朱婷,你已经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主攻了,全世界都在研究你,你要变得更加坚不可摧,做一个Super Girl,超级婷!张常宁,你在场上要做好“超级婷”的对角。袁心玥,希望你成为世界上顶级的副攻手。

图说:朱婷与球迷互动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摄

   问:亚运会前,你对队员们有什么寄语?

   答:亚运会上的每支队伍,目标都是冠军。我想对我们的队员说,你们现在都是世界冠军、奥运冠军,都非常棒。但一定要不忘初心,冠军的道路永无止境,不要自我满足,继续努力。(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