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王霜:不做中国女梅西 我就是中国女足的王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赵玥     2018-08-05 09:03 | |

视频来源:徐易飞 制作

图说:本报记者采访王霜(右)

  辗转通过朋友,23岁的中国女足前锋王霜要到了一叠巴黎圣日耳曼女足的比赛视频。近几周来,她每天都在研究球队的技战术,并请了外教学法语。亚运会后,带上几本有关足球和法语的书,王霜就要启程前往这家欧洲豪门俱乐部了。

  这是中国女足历史上,第一次有一位球员获得如此盛大的欢迎待遇。连内马尔也亲自为她站台,在法国超级杯开赛前,代表俱乐部迎接她。昨天,在同本报记者的专访中,王霜低调表示,“我不做中国女梅西,我就是中国女足的王霜。我一直期待,铿锵玫瑰能再次绽放。”

偶像的力量


  2007年,中国女足世界杯武汉赛区,年仅12岁的王霜第一次近距离观看女足国家队的比赛。她记住了韩端、马晓旭的飒爽英姿,更钦佩巴西队玛塔的个人能力。那一刻,她萌生了一个念头,有朝一日披上红色战袍,为国效力。

  那时的王霜,从小跟着哥哥学踢球,周围都是一群男队友,她乐在其中。若干年后,她真的入选了各级国字号球队,就连在女足低谷时期,也从未放弃过这个梦想。而孙雯、韩端这批前辈,成了指点她职业生涯迷津的导师。

  好学的王霜通过周围人的介绍,去翻看了“老玫瑰”当年的比赛,满是触动。昨天,王霜告诉记者,“中国女足的巅峰时期,就是孙雯那一批。虽然我有幸加盟’大巴黎’,但我觉得,铿锵玫瑰要再次绽放,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此番中国足协派孙雯来现场为王霜打气。王霜抓住机会,向孙雯请教。孙雯对她说,“你要做好吃苦的准备。把握住机会,多向世界顶级球员学习,把握自己的未来。”

图说:谈及亲朋好友,王霜动情落泪 VCG图

  出国留洋的球员,是孤独的。孙雯的这句话,王霜铭记在心。在采访中,当她同记者畅想起巴黎新生活时,一想到要告别亲朋好友,王霜一不小心掉了眼泪。但旋即,她收拾好心情说道,“我已经做好准备了,到时候多带几本书,先从攻克语言关开始做起。我听孙雯和韩端说,那时候她们为了学英语,晚上不睡觉,在屋外看书。”

不只是留洋


  小快灵的王霜,被中国球迷冠以“中国女梅西”的称号。“可能是因为中国男足没有梅西这样风格的球员,而我的风格有点像吧。”她笑道,“感谢球迷的厚爱。但我想,我只做中国的王霜,而不是梅西。”

  官宣时,女足体育总监称赞王霜是前锋位置上世界球员中的佼佼者。但王霜告诉记者,俱乐部并没有承诺她是该位置的绝对主力。“机会是要凭自己争取的。我的主要任务是好好踢球,通过努力争取自己的一席之地,赢得主教练的信任。”但她又自信地说,“我研究了下球队,好像还没有谁的风格和我相近,我应该还是挺吃香的吧。”

  俱乐部的新任主教练曾是法国女足主教练,2016年带队同中国队交手过。记者问她,是不是主教练在那时候就已经注意到了她。她俏皮地说,“这个问题,等见了面,倒是可以问问他。”

图说:王霜在女超联赛中 VCG图

  大巴黎女足的队长也是巴西人,这令王霜又想到了儿时的偶像玛塔。2014年同巴西队的邀请赛上,王霜终于有了同玛塔合影的机会,但她没有像其他人一样上前。她只是友好地打了一个招呼,“不仅有机会见到,还有机会同她场上切磋。我很喜欢她,也很敬佩她。但当时我想,我也是国家队的,为什么用球迷的心态去看她,所以我没有去要签名要合影。”

  王霜打破了近些年中国本土球员难以走向欧洲顶级联赛的沉寂。但她的目标并不只是留洋。“走出去,是证明自己的一条路。但最终的目的,是帮助中国女足重塑辉煌。明年的法国女子世界杯足球赛,我还可以给队友们打前站呢。”

不为了金钱


  在“大巴黎”男足下榻的酒店里,几乎每一位工作人员和球员见到王霜,都热情地同她打招呼。球队的社交账号上,第一时间放上了内马尔同她互动的视频。放眼欧洲足坛,尚没有哪位中国球员的加盟,受到如此盛大的欢迎待遇。王霜暗暗下定决心,不辜负自己的梦想。

  其实,早在2015年,王霜就萌生了出国踢球的想法。但上赛季,当家乡球队武汉队冲超成功后,她没有继续留在冠军队伍大连权健队中,而是毫不犹豫选择了回家。

  随着王霜在国家队的出色表现,今年不少英超球队向她抛出了橄榄枝,但王霜并没有匆忙做决定。随后,“大巴黎”又向她敞开大门。经过权衡,她最终选择了“大巴黎”。“主要是基于球队的文化和底蕴,大巴黎是国际豪门,它欢迎全世界最优秀的球员,队长还是来自巴西国家队的。”王霜说。

图说:王霜展示自己的大巴黎队服 VCG图

  无论国内还是国外,王霜在选择球队的时候,并没有将经济条件放在第一位。据知情人士透露,像她这样的佼佼者,若是留在国内,收入一定比国外高。但王霜一直坚定自己留洋学习的梦想。

  王霜提到了张玉宁,“我和张玉宁没有什么接触,但我挺敬佩他。国内那么好的经济条件,还能保证上场机会,可他却选择一次次在国外深造,很辛苦,很不容易。”

  穿上“大巴黎”队服的王霜,不忘披上一件中国队的外套。无论到哪儿,她都提醒自己,留洋是为了回来后更好地为国效力。“参加过世界杯、奥运会后,我觉得我们的能力还远远不够,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在给新民晚报读者寄语的视频里,她这样说道:“希望大家未来更关注并支持中国女足,包括所有从事女足的球员。”(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陶邢莹 深圳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