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花滑教父”与中国花滑签约!羽生结弦金妍儿都由他一手打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沈毓烨     2018-08-13 10:23 | |

上周五,中国国家花样滑冰队于首钢“4块冰”的训练场上迎来了多位特殊的人物,他们就是加拿大花样滑冰名帅奥瑟团队。正式与中国花样滑冰协会签约,奥瑟团队将加强中国花样滑冰队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力度,奥瑟也成为中国军团备战北京冬奥会援请的外教中,历史战绩最为辉煌,知名度最高的一名。

图说:布莱恩·奥瑟(中)与中国花滑协会签约 网络图

花滑教父情牵中国


在花滑界,加拿大人布莱恩·奥瑟是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我们耳熟能详的花滑名将诸如温哥华冬奥会女子花滑冠军金妍儿、两届冬奥会男子花滑冠军羽生结弦以及西班牙名将费尔南德兹都是他一手打造的。事实上,就在不久前,被誉为俄罗斯花滑女神、平昌冬奥会女单亚军的梅德韦杰娃也离开启蒙教练,转投奥瑟麾下。

从运动员时代开始,布莱恩·奥瑟就是被写进花滑名人堂的传奇巨星。奥瑟曾在1987年赢得世锦赛男子单人滑金牌,也是两届奥运会银牌得主,上世纪80年代,奥瑟和美国名将布莱恩·博伊塔诺在男子单人滑的较量被称为“两个布莱恩的对决”,至今为人津津乐道。

转行教练后,奥瑟依旧声名远扬,2006年,世青赛冠军金妍儿投入奥瑟麾下,从此开始向一个个世界纪录发起了冲击。金牌高徒并非昙花一现,谁也没想到,在金妍儿之后,奥瑟还能挖掘到另一个宝藏男孩——日本花滑名将羽生结弦。被奥瑟形容为“仿佛来自其他星球一样”的羽生结弦在今年年初的平昌冬奥会上卫冕成功,成为66年来第一位蝉联冬奥会男单冠军的花样滑冰选手。

图说:布莱恩·奥瑟 TP图

如今,在奥瑟位于多伦多的“蟋蟀俱乐部”中,有20多名教练,以团队体制对手下几名选手进行指导。奥瑟曾表示,对于像羽生结弦和金妍儿这样才华横溢的年轻人,自己会尽可能看清他们的方向性,加以引导。“从他们的成功看来,是多伦多的训练生活与他们发生了良性的化学反应。若说我发挥了什么作用,那就是为他们提供了这个环境,为他们才能的爆发点燃了导火索。”

中国花样滑冰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奥瑟教练团队特别擅长指导已经进入世界前十名左右的有潜力运动员的整体水平提升,帮助他们向奖牌甚至金牌发起冲击。团队中有专门的步法教练和跳跃教练,可以有针对性地帮助我们的队员锤炼不同的技术环节。此外,奥瑟教练团队在音乐、服装和对打分规则的理解等方面均有独到之处。

除了与中国花样滑冰协会签约之外,奥瑟团队此次来华期间还将指导、考察中国队的女子单人滑新秀,帮助中国队发掘有潜质的冬奥参赛选手。在未来几年的时间里,奥瑟本人和教练团队成员将定期来华,参与中国队运动员的指导和教练员的培训工作,帮助他们更好地备战北京冬奥会。

图说:布莱恩·奥瑟曾一手打造了羽生结弦 TP图

花滑一哥遗憾放弃


与世界最顶尖的教练团队签约,很多人都以为,这是中国花滑协会为了帮助中国花滑一哥金博洋更好备战北京冬奥会的一大举措——在平昌获得男单第四,金博洋与领奖台相差的那一步,或许能从最顶尖的国际教练团队中找到答案。

然而,事情却超乎人们意外。就在奥瑟团队签约中国花滑协会的同时,中国花滑协会也宣布,金博洋决定放弃外训,不进入布莱恩·奥瑟团队。此消息一经传出引发热议,网友们大都表达了惋惜之情。

作为最近10年间,世界上最成功的单人滑教练团队领导,奥瑟所率领的团队,是众多单人选手梦寐以求的向往。他们尤其擅长指导那些已经取得一定成就,有潜力但暂时陷入技术或者状态瓶颈的运动员。而两届世锦赛铜牌、平昌冬奥会拿到第四的金博洋,如果能顺利拜入奥瑟门下,那么对他个人能力的挖掘和提升,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备战,将会是难得的利好。

图说:金博洋不再进入奥瑟团队学习 VCG图

  3个多月前,中国花样滑冰总教练赵宏博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考虑让金博洋在许兆晓等中方教练的带领下,前往加拿大多伦多,在奥瑟团队的带领下进行更高水平训练,进一步提高节目执行、艺术表现力和临场比赛的心态。5月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奥瑟也曾表示考虑到金博洋基础已经打好,他们将会按照教导费尔南德斯的方式,给予金博洋训练方向和指导。

  然而,原本定于6月下旬的外训迟迟未能开始。一直到7月,金博洋却依然在日本进行新一轮商演,并没有如约前往多伦多。最终,经过与现有教练、家人商议之后,中国花滑协会宣布,金博洋将不进入奥瑟团队学习。中国花滑协会主席申雪表示,协会已经跟黑龙江体育局以及金博洋进行了充分的沟通,由于金博洋本人对国内的训练环境和训练方式更加熟悉和习惯,“因此近期暂时不会跟随奥瑟教练团队赴海外训练,协会也尊重运动员的个人意愿和诉求。”

  走出去、请进来,是中国体育不少项目提高的秘诀,对于原本薄弱的单人滑,无疑也该是适用的。更何况,单人滑是一个紧跟国际潮流的打分项目,极谙赛场打分规则的奥瑟团队对于编排细节的处理更值得借鉴。 我们不知道,金博洋所谓的对国内训练环境和训练方式的熟悉和习惯是有多重要。也或许,他是在避讳羽生结弦和费尔南德兹的锋芒。但对于一名优秀的运动员而言,博采众长、选择更优秀更国际化的团队也是一种职业化的表现。费尽心力请来最好的团队,只可惜,金博洋辜负了花滑协会的这片苦心。

  而奥瑟本人也对金博洋放弃外训一事发表看法,“很遗憾金博洋这次不能到我们的团队集训。金博洋是一位很有天赋的选手,我相信我们能够帮到他,但我们尊重他的想法。我也很期待在这次合作中能够发现更多有天赋的中国选手。”

   (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