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电影不是骗人的!《摔跤吧!爸爸》原型人物侄女夺得亚运摔跤冠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江妍     2018-08-24 09:11 | |

p2457983084.jpg

图说:电影《摔跤吧!爸爸》海报 官方图

记得去年,印度励志电影《摔跤吧!爸爸》红遍了中国。故事讲述的是曾经的摔跤冠军马哈维亚培养两个女儿成为女子摔跤冠军,打破印度男尊女卑封建传统的励志故事。一时间,无数人都在朋友圈转发观后感,很多家长也特意带着孩子观看了这部影片。大家几乎一致的评价是:平凡!感人!相当励志!

本届亚运会,真实的一幕发生在了雅加达的摔跤赛场上——印度选手温什·弗加特在女子自由式摔跤50公斤级决赛中夺得金牌。而她,正是《摔跤吧!爸爸》这部电影原型、印度摔跤手马哈维亚的侄女。这枚金牌,是历史上首次有印度女将在亚运摔跤赛场上折桂,这是印度女子摔跤里程碑式的一战。当励志的故事在现实生活中盛开,无论对于成人,还是孩子,都是莫大的激励。

温什·弗加特(中)拿下亚运金牌.jpg

图说:温什·弗加特夺冠 图TP

事实上比影片更加戏剧化的是,真实生活中的马哈维亚不是培养了两个女儿,而是四个!而且,他的两个侄女也是印度的摔跤冠军。大女儿吉塔·弗加特1988年出生,2010年获得英联邦运动会女子摔跤55公斤级比赛冠军,是印度运动史上第一位获得摔跤冠军的女运动员,曾获得过世界锦标赛奖牌,参加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成为第一位取得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资格的女摔跤手。二女儿巴比塔1989年出生,在2014年格拉斯哥英联邦运动会上获得51公斤级女子自由式摔跤的金牌,两次获得英联邦摔跤锦标赛金牌。三女儿瑞图1994年出生,在2016年新加坡英联邦运动会46公斤级女子自由式摔跤获得金牌。四女儿赛吉塔出生于1998年,也是印度女子摔跤的新星。

全家.png

图说:马哈维亚除了女儿,也培养了两个侄女 图TP

此次拿到亚运会金牌的温什·弗加特也非泛泛之辈,她是马哈维亚的侄女。年仅19岁的她在新德里举办的摔跤亚洲锦标赛上获得女子51公斤级自由式摔跤铜牌,2014年在仁川亚运会获得铜牌。

温什此前参加英联邦运动会.jpg

图说:温什·弗加特此前参加英联邦运动会 图TP

在电影世界里,也有许多励志的故事,可惜的是,电影里的人物常常源于过去,距离我们有些遥远,不够鲜活生动。温什·弗加特的故事让孩子通过电视就能看到,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不随波逐流,不做命运的奴隶。温什·弗加特赛后说自己的目标是2020年的奥运金牌;说起《摔跤吧!爸爸》,她曾表示,叔父(马哈维亚·辛格)对他们的训练比电影里起码要严苛十倍, “我从小就练摔跤,我相信自己能创造出伟大的成就。”(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吴翔 雅加达今日电)

温什·弗加特夺冠.jpg

图说:温什·弗加特庆祝夺冠 图TP


记者手记|中国也应该有更多冠军电影


其实不止是《摔跤吧!爸爸》,随着近年来多部优秀印度大片被引进国内,国人对于宝莱坞电影的观感,早已超越了原本“唱唱跳跳”的固见,尤其在体育题材上,这也是印度电影长期青睐的主题。虽然依靠体育克服贫穷、战胜偏见、实现自我的励志主题看似有些老套,但却也总能戳中中印两国观众的兴奋点。

TIM截图20180824084535.png

图说:《摔跤吧!爸爸》目前在豆瓣评分9.1 网络截图

继《摔跤吧!爸爸》之后,另一部以摔跤手为主角的印度电影《苏丹》也即将在月末登陆国内院线。印度人更擅长并喜闻乐见的摔跤、板球等运动,在电影中的艺术化展现屡见不鲜。例如2013年的《灵魂跑者》,故事的主人公就是“飞翔的锡克人”——4枚亚运金牌得主米哈·辛格;2007年的《加油!印度》讲的是印度女子曲棍球队,自从在1982年的德里亚运会上,印度女曲在决赛中力克韩国队摘下金牌后,这群姑娘就很少受到关注……还有许多默默无闻的印度体育贡献者,他们的好故事,也都在宝莱坞的旋律中流传,像阿米尔·汗主演的《印度往事》、尼拉吉·潘迪指导的《M.S.多尼:不为人知的故事》,也都是不同时期优秀印度体育电影的代表。

摔跤手苏丹.jpg

图说:电影《苏丹》海报 官方图

不仅在印度,在世界范围内,体育题材的电影都一直受到观众的喜爱,从1977年,史泰龙主演的《洛奇》摘得当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开始,体育题材电影便开始在奥斯卡拥有一席之地,《愤怒的公牛》《百万美元宝贝》和《弱点》也先后捧得多座小金人。2011年的《点球成金》也成功收获了奥斯卡的6项提名……从篮球到棒球,从田径到游泳,几乎各个角度都可以在银幕上找到偶像。

洛奇.jpg

图说:《洛奇》剧照 官方图

反观中国,无论在亚运会上的金牌数量与电影的市场规模,都应该有更多的体育题材电影问世,而事实上,截至目前,国产电影市场仍旧缺乏一部标杆性的体育题材电影。欧美体育电影发达,其成功基石是每一项运动背后数以千万计的观众群体。一个以体育运动作为周末活动的家庭,自然就是体育题材电影的目标受众。从这方面来说,国产体育题材电影的发展空间巨大。(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