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苏炳添加冕“亚洲第一飞人”:下个目标想放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关尹     作者:特派记者关尹     编辑:沈毓烨     2018-08-27 13:08 | |

   >>>相关阅读:9秒85未破奥运决赛未进,苏炳添不言退!

   “9秒92,新的亚运会纪录!”朋加诺国家体育场内,现场解说的声音突然变得异常高亢,看台上一片欢呼。

   男子百米飞人大战,昨晚作为田径项目的压轴大戏登场。苏炳添顶住压力、不负众望,第一个冲过终点,成功地把首枚个人亚运金牌挂在了胸前。

图说:苏炳添以破亚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冠 全体育图

吃惊女队失金


   尽管今年屡屡跑出好成绩,苏炳添这次百米称王其实并不容易。他的身边,还站着来自卡塔尔的归化选手托辛·奥古诺德、雄心勃勃的日本名将山县亮太。事实上,奥古诺德和山县亮太都跑进了10秒大关,离金牌也许只有几根头发丝的距离。

   在苏炳添出场之前几分钟,中国短跑遭遇意料之外的重大挫折:女子100米项目,被视为优势巨大、“万无一失”的“双保险”韦永丽、梁小静双双折戟,韦永丽只拿到一块铜牌,梁小静获第五。

图说:韦永丽(中)遗憾摘铜 全体育图

   “是么?韦永丽输了?”苏炳添听到记者告诉他这个消息,也显得颇为吃惊,但他很快又表示:“确实,我也怕这个问题存在。不是你有绝对实力就能拿到冠军,还要看发挥和心态,女子那边其实她和我一样是没有对手的,但能不能在这群人当中发挥好是另外一回事。我和加特林、鲍威尔比赛时,因为他们实力很强,所以我就没有压力、容易出成绩。而今天这个比赛,我压力就会更大,比跟高手比赛还要紧张。”

图说:苏炳添真正的对手其实只有自己 全体育图

   4年前的仁川,正是托辛·奥古诺德的哥哥费米·奥古诺德让苏炳添抱憾而归,后者跑出了9秒93。而昨夜,憋着一口气的苏炳添没有再给任何人机会,9秒92的成绩也让小奥古诺德和山县亮太哑口无言,只能臣服。男人之间的较量无需多言,成绩为证。

夺冠后想放假


   “你的下个目标是什么?”有记者问苏炳添。他想了想,笑着回应:“下个目标?想放假。”

    8月29日,苏炳添就将迎来29周岁的生日。今年7月,他的孩子刚刚出生。也许,是职业生涯没有一枚金牌的遗憾,让“奶爸”坚持到了现在。无论是亚运会、亚锦赛、全运会甚至广东省运会,他每次备受期待,却都功亏一篑。

图说:苏炳添庆祝胜利 全体育图

   率先冲过终点的那一刻,苏炳添高高举起左手,骄傲地扬向天空,一贯低调的他跪在跑道上,握紧双拳,发出积压在心中许久的一声呐喊。只有他自己最清楚,为了这份坚守,付出了多大的艰辛和努力。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他终于等来了一枚真正的金牌,为自己正名:我才是亚洲第一飞人。

图说:这些年在大赛上撑得起一片天的还是只有几张老面孔  TP图

   下一个4年会怎样?可能连苏炳添自己都没有想好。在本届亚运会上,曾被寄予厚望的上海小将许周政排名第九无缘百米决赛,而好兄弟谢震业又因伤退赛。看着在主场享受山呼海啸般欢呼的印尼“00后”飞人佐利,苏炳添的眼中,闪过一丝忧虑:“现在亚洲很多地方的水平都提升得很快,好些选手成绩都达到了接近10秒的水平。所以还是希望中国队的年轻选手尽快成长,现在的形势很严峻,我们也不可能总是跑下去,未来还是要看新一代的年轻选手怎么去跑。”

   谁来接中国飞人的班?这个命题,只有留给后来人去解答。(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雅加达今日电)


记者手记:人气王

守望,有时候是一种巨大的力量。等待苏炳添的过程,即是如此。

从半决赛到决赛,中间相隔3个多小时。第一枪在当地时间傍晚6时左右,而当苏炳添再度出场时,已过9时。这场焦点战吸引了绝大部分来亚运会采访的中国媒体,至少有五六十人。比赛时间尴尬,大多数人都没吃晚饭。包括很多场内的中国观众,他们早早赶到体育场,抢占最佳的观赛位置,基本上也都是饿着肚子来加油。

从等待苏炳添登场到颁奖仪式结束,散场时已深夜。很多老记结束手上的活,才感觉到又渴又饿、饥肠辘辘,开始三三两两约饭。

当密密麻麻的话筒、手机、录音笔出现在苏炳添身前,很容易就能感觉到这位中国飞人的超强人气。类似的情况,只在孙杨出场时有过。

体育,总是呼唤明星。不可否认,中国体坛的超级偶像,在姚明、刘翔、李娜退役之后,剩下的已然不多。林丹算一个,但快打不动了;孙杨是一个,却总伴随争议。唯有亚洲飞人苏炳添,勤奋、努力而又阳光,基本没有负面新闻,纵然不大可能奥运夺金,依然是人气之王。

望着他远去的背影,有同行感慨说:“真希望他能再多跑两三年。”这又何尝不是所有中国体育迷的心声?(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