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他不是“田坛吴彦祖”,他只是跳高美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关尹     作者:特派记者关尹     编辑:沈毓烨     2018-08-28 10:46 | |

   亚运会的田径赛场,刮起一股“美男旋风”。昨晚的男子跳高决赛,27岁的王宇纵身一跃,成功越过2米30的横杆。历经28年的漫长等待,王宇终于接过前辈的衣钵,为中国男子跳高再度收获一枚来之不易的亚运会金牌。

图说:王宇夺得男子跳高金牌 全体育图

这个来自清华大学的研究生,集多种角色于一身:他是货真价实的高校才子,堪称体坛超级学霸;又因为长相帅气,被称为“田坛吴彦祖”。兼具实力与颜值,一时间王宇圈粉无数。

继承衣钵


男子跳高,承载了中国体育太久的期待。

35年前,上海名将朱建华连续三次打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将其从2米35提高到2米39,由此也写下一个时代的高度。亚洲赛场朱建华更是没有对手,成为中国人一代的辉煌记忆。谁曾想,自朱建华之后,中国男子跳高陷入低谷,成绩徘徊不前,始终难以再出一个世界级选手。

接力棒传到了王宇手中。从2013年开始,他每年的最好成绩都超过了2米30,表现非常稳定。今年2月,王宇还在室内赛上战胜了卡塔尔天才巴尔希姆,令世界震惊。

图说:王宇在比赛中 全体育图

昨晚的男子跳高决赛,王宇状态极佳。除在2米24遭遇一次重跳外,一路都顺顺当当,挑战2米30也一次成功。当最后的对手、韩国的禹相赫成绩定格在2米28后,锁定冠军的王宇决定向更高的个人最好成绩发起挑战。虽然两次挑战2米34失败,但全场的掌声和欢呼依然送给了这个27岁的中国小伙。

“这个成绩并不是特别满意,但我觉得拿到金牌还是很高兴。今天的比赛,现场气氛和对手的强度都给你压力,没有办法让你特别放松地去冲刺自己的最好成绩。”王宇说,“我今年跳出过六次2米30、两次2米32,把自己的感觉维系住,打破个人最好成绩应该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

这是王宇第二次参加亚运会。四年前在仁川,第四名的他没能站上领奖台。“这次能拿到冠军,内心狂喜,超开心。”

当然,2米30的夺冠成绩并不出众,甚至还不如30多年前的朱建华。但也许,这是中国男子跳高重新崛起的又一个开始。

图说:这是中国男子跳高重新崛起的又一个开始 全体育图

超级学霸


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要靠才华,这话用在王宇身上再合适不过。

王宇出生在珠海,妈妈曾是北京田径队的马拉松运动员,爸爸是广东田径队的中长跑选手,从小就显露出超常的运动天赋。不过,父母都认为这一行太辛苦,并不希望儿子从事体育,而是鼓励他要好好读书。直到初二,他们觉得孩子的身体太弱,才带着他去锻炼。父亲随即发现小王宇的弹跳能力很突出,就尝试着让他去学跳高,短短一年之后,只是在父母指导下进行业余训练的王宇居然跳出了1米90,这也让16岁的他被清华附中马约翰特长班相中。

2010年3月,王宇获得清华大学体育特长生保送资格,成为准清华大学生。但他还是坚持去参加了高考,并最终以优异的文化课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1年王宇刚上大一,第一次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就成为中国代表团开幕式上的旗手。

图说:王宇 网络图

平时穿着便装,王宇就像个文弱书生,书卷气十足。有一年去南昌参加全国田径冠军赛,他和队友去滕王阁游玩,心情大好,竟然将《滕王阁序》一气背出,把队友的下巴都惊掉了。

王宇的很多想法也很有新意,比如谈跳高,王宇就认为:“我是理科生,跳高又和许多物理知识有关,比如助跑时跑弧线,其实是用了向心力的原理。起跳又和惯性、重心有关,把物理的知识融进去,学起来就很快。”

练跳高的男生,基本都是瘦长型,身材一个赛一个,王宇就是典型代表。2009年,还在读高中的王宇被湖南卫视《天天向上》邀请参加了一期节目,其帅气的外形和腼腆的性格得到了众多观众的喜爱,被粉丝们赠以“跳高吴彦祖”的称号,不过王宇说,他觉得自己长得更像歌手林志炫。但不管像谁,都是一张“明星脸”。

“跳高吴彦祖”、“清华经管男神”、“双料高材生”……对王宇来说,这些都不过是镜花水月。如今,他已将目标锁定在两年后的东京。“对我而言,那是个终极考验,我希望在东京奥运会有更好的成绩。”(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雅加达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