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爱打桥牌的印尼老黄,他也许是亚运赛场最有钱的选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关尹     作者:特派记者关尹     编辑:沈毓烨     2018-08-29 11:25 | |

首次进入亚运会的桥牌项目已经决出前三金,中国队夺得混合团体、超级混合团体两项冠军。不过,亚运会桥牌赛场内最受关注的“明星”,却是一位78岁的印尼华侨黄惠祥。

图说:印尼华侨黄惠祥 VCG图

祖籍福建晋江的黄惠祥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在印尼商界呼风唤雨,其身家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他从小独爱打桥牌,正是在他的极力推动下,桥牌才最终被列入亚运会项目,而他亦成为印尼国家队的一员。

白手起家 商场巨鳄


“黄老板啊,我们基本都认识他,印尼首富嘛,也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与在印尼工作的几名中国人提起黄惠祥,几乎人人都知道他的名字。从白手起家到资产上千亿,黄惠祥是像传说一般的存在。

根据《福布斯》财富榜的最新统计,2017年黄惠祥与弟弟黄惠忠的家族连续9年成为印尼首富,两人是针记烟草公司的老板,坐拥323亿美元(约2223.88亿人民币)身家,全球排名高居第75位。

图说:黄惠祥与弟弟黄惠忠 网络图

黄惠祥的父亲早年从福建移居印尼爪哇岛,上世纪50年代初收购了当地一家濒临倒闭的荷兰卷烟厂,改为“针记”,经过悉心经营逐渐壮大。但天有不测风云,一场特大火灾将他们多年苦心经营的烟厂焚烧殆尽,过度悲伤的父亲不久便离开人世,而当时黄惠祥还只有24岁。

两兄弟继承家业后,合力重建父亲的卷烟厂,10年后针记香烟便成为印尼香烟第一品牌。20世纪70年代后,企业经营范围又扩大到了纺织、家用电器、造纸、棕榈油等,并成功收购印尼最大的私有银行中亚银行,这些年还大肆进军房地产业,成就了今日印尼第一富豪。

生活朴素 独爱运动


尽管家财万贯,黄惠祥却始终保持低调的作风,近年来更是深居简出,鲜在公开场合露面,且极少接受媒体采访,常常独来独往。没有秘书,没有助理,也没有保镖和奢侈品,这与他印尼首富的身份完全不相称。

图说:黄惠祥爱打桥牌 网络图

“他走进央行大楼时,孤身一人,既没有秘书也没有助理,更不用说保镖。没有携带镶金嵌钻的高档手机,只有一款老旧的黑莓(在印尼黑莓属于‘大路货’)。他的鞋子也是本地产的,非常朴素。”这是三年前,《雅加达邮报》在一次极为难得的采访中,对黄惠祥的描述。

谈到成功的原因,黄惠祥相信自身的奋斗,他曾在一次访问中表示:“如果你问我的兴趣爱好是什么,那很简单:工作、工作、再工作。”

但实际上,黄惠祥并非那种只会赚钱的“工作狂”,桥牌就是他最大的爱好。从6岁起,他就开始打桥牌,算下来牌龄已经足足72年。至于为何偏爱这项运动,黄惠祥的说法是:“打桥牌能帮助我保持敏锐的记忆力,帮助我做事情更专注。我是在刻意打桥牌的,以防止健忘和痴呆,因为这需要不停地计算和集中精力。”

除此之外,黄惠祥还喜欢打太极,直到现在他早晚还会各练一次。其目的,同样是为了帮助他沉下心来、提高专注度。

极力推动 目标入奥


最近一周,可能有些打破黄惠祥习惯多年的低调作风,他还从来没有过这么高的曝光度。人们都在关注他,因为他是“最富有的亚运会选手”。

图说:桥牌首次被列为奥运会正式项目黄惠祥是最大的“幕后推手” VCG图

这次雅加达亚运会,桥牌首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黄惠祥是最大的“幕后推手”。他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身份:东南亚桥牌协会主席。去年10月,印尼国家体育委员会曾颁奖,以表彰他在桥牌运动上对印尼体育的贡献。

当然,身为一个资深爱好者,黄惠祥也不止是“摇旗呐喊”,更是身体力行地参与。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曾多次赴美国、巴西、荷兰等地参加世界大赛,2018年还参加了北京世界桥牌锦标赛。

黄惠祥最初向亚奥理事会提出桥牌进入亚运会申请时,一度遭到反对,理由是桥牌容易令人联想起赌博。经过一番唇枪舌剑,黄惠祥成功了,他还将亲自代表国家队出战,希望能为印尼拿下一块桥牌亚运会金牌。为此,印尼桥牌代表队还在欧美集中特训了2个月。

黄惠祥心中,还有一个关于桥牌的更大的梦想,就是推动桥牌入奥,实力雄厚的他也一直在不遗余力。或许未来的某一天,被视作“头脑风暴”的桥牌运动真有可能站上奥运会的大舞台。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雅加达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