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在2018天地世界音乐节里,听中国新声代用方言唱响“中国声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江妍     2018-08-30 13:55 | |

拐角的邂逅


在上海,“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岁月”的不只是外滩的海关大楼的钟声、武康路上阳光透过梧桐打下的斑驳树影,还有转过一个拐角或是推开一扇大门就能偶遇的艺术表演。

在这座城市,街角巷尾,每天会有数十档近百场艺术表演,徐家汇、百联等商圈也轮番承接着各类艺术表演和展览的洗礼。举办至第七届的天地世界音乐节,此次又将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家们带入新天地,在人流密集的商场楼宇间,展现世界音乐的魅力。

记得今年5月,在世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舞蹈展演现场,就遇到过一个拖着行李箱来看演出的观众,并非特别为非遗或是舞蹈而来,只是在赶往机场途中发现看错航班时间,随性地在水城路站下了车,就撞上了这样一场演出。他感慨:“从小就背诵,中国56个民族是一家,对‘家人’却没有具体印象,看了这台舞蹈才知道,原来我们的民族音乐和舞蹈这样好看。”

或许,就如这位城市“过客”所感受的,上海正逐渐成为一个演艺之都、一座文化之城。在街角偶遇一场演出;在地铁站欣赏一个画展;在商场倾听一场艺术沙龙……这正是一座城市最丰富的文化表情。

8cf21ac525b842b2a8dfac5788aeaa82.jpg

图说:去年的天地世界音乐节 图IC

“南派世界音乐”演绎者马帮乐队、基于蒙古民谣的摇滚组合图利古尔、以潮汕南澳方言为特色的“海洋民谣”玩具船长、将蒙古音乐融入先锋艺术摇滚的海青……一批自民间土壤中茁壮成长起来的中国新声代,将向世界亮嗓,唱出“最美民族风”。9月15日至9月24日,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29支顶尖音乐团队将汇聚“2018天地世界音乐节”,在包括上海新天地、虹桥天地、创智天地、上海新虹桥中心花园以及上海大剧院等城市各个商业、演艺聚集区,带来不同风格、不同气质、不同韵味的音乐演出。

和往届音乐节由世界级大咖唱主角不同,此次音乐节植根于中国传统并聚焦逐渐在世界舞台崭露头角的中国音乐新声代。借助世界音乐节的平台,唱响“中国声音”。

马帮乐——

西南丛林里的呐喊


马帮乐队.jpg

图说:马帮乐队 官方图

马帮是西南地区特有的一种交通运输方式,也是茶马古道主要的运载手段。马帮乐队所坚持的音乐传承方式,也正是这样沿路收集传统民族音乐遗珠,融入现代化表达。

近年屡获嘉奖的“南派世界音乐”演绎者马帮乐队,融合了南方原生态山歌、彩调、桂柳腔、摇滚、雷鬼等元素形成独特的南派世界音乐。乐队成员精通各种奇特而美妙的中西乐器,在演出中运用大量的民间乐器和民族和声,主唱阿钢的唱腔极富冲击力,粗犷的鼓点,嘹亮的唢呐,高亢硬朗的男声,成为马帮乐队独特的听觉标识。

即便走过了大半个中国,也登上过世界舞台,马帮乐队依然坚持部分歌词用方言演唱,在主唱阿钢看来,随着社会发展越来越快,方言渐渐势弱,坚持用方言演唱,既是为着一份传承的责任,更多则是出自内心自然表达:“用方言来唱,最能唱出心声。我们就是要用自己的语言、自己的音乐,让世界听到西南丛林莽原之上,自由嘹亮的呐喊。”

用方言——

唱歌贴近自己祖先


玩具船长.jpg

图说:玩具船长乐队 官方图

同样以坚持方言演唱来维护传统的,还有海洋民谣乐队——“玩具船长”。玩具船长乐队成立于2008年,是一支以潮汕南澳岛方言为主要特色的海洋民谣乐队。

乐队的创作灵感源自汕头南澳岛沿海一带的传统民间音乐文化,作品内容讲述的是南澳岛民与大海之间的故事。他们的作品融合了民谣、流行和雷鬼元素,歌词充满诗性的玩味,加上来自海洋的味道,形成了玩具船长独特的风格——真实而不失人情味。他们将民乐、西洋乐与南澳方言糅合在一起,就像一部渔民与大海的微电影,借每一个故事唱出了一代又一代潮汕青年的平凡生活。

玩具船长2.jpg

图说:玩具船长乐队 官方图

他们是新一代潮汕文化的推广者,南征北战演出时,四个年轻人都会戴上自己标志性的草帽,用南澳岛方言唱出心中的民谣,在他们看来:“用方言唱歌,是为了贴近自己的祖先。”

蒙古调——

“调味”唤醒摇滚记忆


即便是在很多摇滚迷都叹息“摇滚已死”的今天,图利古尔的出现依然能唤醒不少人对摇滚的渴望。

这是一支根植于蒙古音乐的中国乐队,图利古尔以传统的蒙古曲调为基础,制造出享誉国际的吟游摇滚。他们用呼麦的表现方式继承了民族的传统,也用吉他、Cajon、贝斯等现代乐器向传统挑战,通过全新的编配与融合,彰显着新民族音乐中的力量和张力,更通过对电子元素的运用,让他们的作品听上去更加细腻丰满,令人深深沉醉。

近年来,图利古尔屡屡登上世界各地的大小舞台,唱遍了欧洲,领略了留尼汪岛和印度的风光,更在新西兰和瑞士登上了iTunes世界音乐销售榜单之首。

无独有偶,热衷将蒙古音乐融入前卫艺术摇滚的还有歌手海青,他自幼学习古典吉他,渐渐迷上摇滚,后又深入了解蒙古民族音乐,收集民谣并学习呼麦。从民族再回到摇滚乐,一路缓慢地行走,有了自己的艺术语言。(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