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亚运,我们收获金牌,更收获新人!中国军团00后长大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金雷     作者:吴翔,金雷     编辑:江妍     2018-08-31 12:18 | |

场外音|唯少年尔  


U17诗人白居易第一次在长安见到顾况,后者笑他的名字:长安米贵,居大不易。白居易就把不久前送别好友写的一首诗拿给前辈看,读完诗句,顾况改口:有句如此,居亦何难。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转到亚运会的武状元之争,中国军团年龄最小的选手、“05后”泳将王一淳说得直接:别人又不看你的年龄,谁快谁就第一。雅加达赛场,正是有那么多孩子冒出来,让原先领奖台上的顾况们“居大不易”。

更好的身体素质,更新的技术,更开放的观念,是池江璃花子、佐利(印尼的百米短跑亚军)们成名趁早的底气。孩子的学习能力、反应和思考强度,很多时候更适合运动技能的挖掘。一个孩子就是一座富矿。

白居易写出“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独特感悟,可以想象,长他近半个世纪的顾况读到此句时所受的强烈刺激。出自一位少年的胆识,竟能俯仰天地,怪不得,革新诗坛的新乐府运动,这位少年日后扮演了领导者。用一种新的目光来打量并改变世界,正是他们的使命。

白居易成为最高产的诗人,所谓“长短三千首”。这种勤奋,其中一个原因,也是诗坛后浪催前浪,不断给他刺激。而他能做的,就是继续写下去。

苏炳添还要坚持,孙扬也要坚守,“居大不易”的顾况们很乐意让年轻人打量自己,质疑自己,挑战自己。他们和王一淳都了解:改朝换代,唯少年尔!(金雷)

孙颖莎、王楚钦2.jpg

图说:中国乒乓球队的00后新人王楚钦和孙颖莎在比赛中 图TP

亚运会已近尾声,旨在锻炼新人的中国军团在雅加达依旧所向披靡,雄踞金牌榜首。让中国队欣慰的,不是金牌的数量,而是如雨后春笋般的新人。

新人,能有多新?传说中的00后,现在长大了,上可九天揽月,下可五洋捉鳖;能获亚运金牌,也敢笑傲东京。


青春,技能已满血


这几天,跳水比赛正在进行中。中国在这个项目可称得上是梦之队。记得开赛第一天,在女子双人十米台决赛中,中国的14岁双人组合张家齐/掌敏洁就以361.38分夺冠。是的,你没有看错,是14岁!这不禁想起今年世界杯大家看完姆巴佩的表现后,纷纷感叹“19岁的姆巴佩与19岁的我”,而现在,看到她们的表现,网上又开始回忆起了14岁的自己……尽管拿到了本届亚运会的第一枚跳水金牌,但年轻的掌敏洁对自己的成绩还不是非常满意,“虽然成绩不错,但还是有不满意的地方,一些瑕疵还需要改进,水花也不是压得特别平。”看看00后的境界,中国跳水队有这样的队员,何愁奥运不大包大揽。

张家齐、掌敏洁2.jpg

图说:张家齐和掌敏洁在领奖台上 图Osports

说到跳水,乒乓球怎么能不提。乒乓球混双决赛中,中国00后组合孙颖莎/王楚钦4-2战胜队友夺得金牌。2000年5月出生的王楚钦,比孙颖莎要大了不到6个月,两人身上有很多的共同点:都是国乒男女队重点培养的未来领军人物之一;都是年少成名,孙颖莎在去年拿下国际乒联巡回赛单打冠军,王楚钦在今年世乒赛团体赛上随中国队登顶成为世界冠军;两人都是首次参加亚运会就拿下双冠王。

孙颖莎、王楚钦.jpg

图说:中国00后乒乓球混双组合孙颖莎和王楚钦 图Osports

还有游泳池里的16岁的李冰洁,这次亚运会拿了两枚金牌。不过赛后她说心脏不舒服,让观众揪心不已。在16岁的花季,金牌可贵,健康无价。体操队更狠,五个人的女子国家队全是00后,5个人里,诞生了体操女子全能冠军陈一乐、体操女子高低杠冠军刘婷婷、体操女子全能和高低杠亚军罗欢。

李冰洁.jpg

图说:16岁的李冰洁 图Osports

一百多个冠军中,青春的故事还有很多……不过,对手也在长大,比如池江璃花子。


孩子,愿望很简单


拿冠军,是这群年轻的孩子来雅加达的目的,他们不虚此行。当然,他们还是孩子,成长的路虽然各不一样,但世界对他们来说一样精彩,他们的愿望也和其他00后一样,有趣又简单。

夺冠之后,掌敏洁被一群记者围住采访时就非常“实诚”地说,“华晨宇哥哥,我拿到亚运冠军了,能让我去你的演唱会吗?”她坦言华晨宇演唱会门票实在太难抢了,自己没能抢到。14岁毕竟是14岁,拿冠军后的愿望,依然那么单纯。冠军此言一出,华晨宇的歌迷立刻行动起来,找到了华晨宇演唱会的工作人员,目前票已备好,华晨宇静候冠军光临。

比起追星,张家齐的愿望就更单纯了,那就是要一个芭比娃娃!她说,“芭比娃娃是我奋斗的动力,只要我夺冠了教练就可以奖励我一个芭比娃娃。”从去年到现在,她已经搜集了十几个芭比娃娃了。

还有些年轻人的愿望,说出来就有点“吓人”了,比如孙颖莎,她的愿望是成为像“大魔王”张怡宁一样的选手。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吓人的愿望,在这场青春风暴中,可不在少数!(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吴翔 雅加达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