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文艺“战士”常宝华驾鹤,天堂又多了一份笑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陆玮鑫     2018-09-08 12:46 | |

图说:相声大师常宝华 官方图

  在相声界,常家与侯家、马家被称作“中国三大相声世家”。如今马三立、侯耀文相继去世,常家的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华也于昨天在北京海军总医院逝世,享年88岁。常宝华一生投身相声事业,一辈子追求相声的传承与创新。天堂又多了一份笑声,他在人间留下的艺术传承却始终长青。

不学文化不行


  常宝华出生在天津一个贫苦的家庭里,读书对他来说只是个奢侈的念头。幼年时对门家的孩子每天背着书包上学,还给常宝华展示自己的课本和文具,这让常宝华对读书有了更深的渴望。大哥常宝堃从小就跟着父亲常连安说相声,出去演出,家里的状况渐渐好转,也有了余力供常宝华学习,于是常宝堃就通过自己的好朋友把常宝华介绍到天津的一个私立小学。可惜好景不长,八岁不到,在北京开茶社的父亲来了一封信让常宝华去北京学相声,就这样结束了常宝华一生中惟一一段校园生活,只有短短8个月。

图说:常宝华舞台旧影 VCG图

  初学相声,常宝华是极为不情愿的,那时相声艺人地位比较低下,经常受到欺侮,“比要饭的强不了多少”。老爷太太们躺在榻上抽大烟,演员们就得对着榻前的竹帘子表演,甚至要给太监磕头讨红包。常宝华想继续念书,可一大家子人要生活,现实让他无可奈何。直到新中国成立后,相声艺人才被称为“文艺工作者”。常宝华说:“我是含着热泪接受这一称号的。”

尽管没上成学,看书的习惯却伴随了常宝华一生。年少时,小人书成了常宝华最重要的知识来源。解放后,常宝华看书更多了,也开始有了自己的标准——学的东西必须能学以致用,跟相声不沾边的绝对不看,和艺术相关的全都看。“不管是国内的国外的,比如易卜生的独幕剧、莫里哀的独幕剧,这些都给我很多启发。技好学,艺也不难掌握,但是我们的修养、素质不是学来的,是养成的。怎么养成呢?不学文化不行。”

我就是老百姓


  “创作不到点儿,表演不起眼儿,混了大半辈儿,弄个半熟脸儿。”晚年登台时,常宝华常拿这句话总结自己的舞台生涯。1951年常宝华拜相声大师马三立为师,历年来创作(包括合作)相声、小品、快板等形式一百七十多篇,全国各报刊发表五十余篇。退休后仍继续进行创作、撰文、著书、教学,在舞台活跃70多年,徒弟包括赵福玉、牛群、侯耀华等。他的代表作品有相声《帽子工厂》、小品《语言医生》等。常宝华老先生在舞台活跃70多年,将一辈子都献给了自己热爱的相声艺术,获得了不少荣誉。除了相声表演,他在上世纪70年代编创的《帽子工厂》引领了相声要反映社会现实生活的潮流,而创作的《追溯》,又开创了介于相声和小品之间的舞台风格。

图说:常宝华去年参加《欢乐喜剧人》发言 网络图

  艺术上德高望重,生活中的常宝华却十分低调。2007年,常宝华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八宝山送别侯耀文,走向灵堂时却被保安拦下。“这是常宝华!”队伍中有人大喊,常宝华不断向同来送别的观众打招呼、鞠躬,用虚弱的声音说:“谢谢你们来看耀文,大家辛苦了。”这时一位观众喊道:“您是艺术家!”常宝华摆摆手叹息道:“没有,我就是老百姓,耀文也是老百姓。”一句话令众人都很感动。

提携后辈不遗余力


  在1988年的春节晚会上,长期与自己的侄子常贵田合说相声的常宝华,与当时还不满6岁的孙子常远搭档。如今,常远已是开心麻花的签约演员,在喜剧之路上也越走越远。去年常远参加《欢乐喜剧人》,冠军之夜里特意请来爷爷助阵。在表演完之后,常宝华说出了这样一番话:“我们应该无时无刻的,去考虑怎么去提升相声的档次。”

图说:常宝华、常远参加春晚旧照 网络图

  给青年相声演员的俱乐部捧场,常宝华特意把攒底让给对方,说这是别人的主场,他来说倒二。早些年开心麻花的舞台剧宣传难做,为了吸引媒体报道,每次工作人员邀请常宝华他都出席。即使走路已经需要靠家人搀扶,一登台亮相,常宝华立马精神抖擞,一句“我来陪你们说相声”让不少后辈动容不已。

  常宝华先生去世的消息传出后,冯远征、徐德亮、曹云金等均在微博上表达了对老先生的悼念。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发文悼念称“相声界又走了一位元老,欲哭无泪”。姜昆如此评价常宝华,他虽然年长,但一辈子如年轻人般的朝气蓬勃;他是老艺术家,但是一辈子以文艺战士的身份战斗在相声的舞台上;他留下的一篇篇作品将永远地留在亿万观众的心里;他播撒的欢笑,将永远地愉悦中国人民的生活;他的功绩,将永远地铭刻在中国曲艺艺术的功德册上。(本报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