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从琼瑶女郎到上交“亲友” 吕秀龄不说影视只谈音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     作者:华心怡     编辑:吴旭颖     2018-09-09 13:28 | |

  她,曾身披“梦的衣裳”,似一尾“燃烧吧,火鸟”,在风花雪月的故事里“聚散两依依”。

  琼瑶女郎,自是美人如玉。

  多年后回首,吕秀龄却不愿多说多议那一段段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荧幕缱绻。魅力,是终身修炼,愈自知愈悠长,如风中的响铃,留声留痕。又见吕秀龄,年逾五旬,久居上海,如今已是上海交响乐团国际顾问理事会副主席。眼底,仍透着星星的光芒,非要一点性格中的写意与纯粹,才能与光阴交换而得来的干净与秀雅。吕秀龄自称上交“亲友”。今日,走近最贴近她内心的这一身份,听其由衷而言:“音乐,让世界更动人。”

图说:年轻时的吕秀龄有“琵琶美人”的美誉 资料图

成长:从小听着上海话

  吕秀龄的母亲是上海人。从小,姆妈就会对她说上海话。“我是听着上海话长大的,不过说起来不地道。”家里的长辈,还曾经在南京东路上开过一家“惯一服装店”。上海,是耳熟能详的,却又是陌生遥远的。上世纪90年代,吕秀龄第一次来到上海,她沿着华山路上的入住酒店,一口气走到了外滩。“大光明、百乐门,那些无数次听闻的名词,终于变得立体起来。”她拿着相机,怎么都拍不够。

  后来,吕秀龄结婚了。她说自己是个传统的女人,总是以丈夫的事业为中心。身为投资银行家的夫人,家也搬了一处又一处,世界说大不大。“其实,在国外的时候总觉得自己是个外国人。”2007年,吕秀龄又随着丈夫来到了上海,这一住已有11年。“妈妈也跟着我们住回了上海,到底是自己的家乡,更有家的感觉。不过妈妈说,现在的上海闲话和以前有点不一样。”

  她的血液中,不仅有着上海女性的精致,更多的是乐观与豁达。因为身体的原因,吕秀龄并没有孩子。“很多人会觉得是遗憾吧。但不要这样想,这或许只是命运的另一种安排。”她兴致勃勃地说起自己家的猫咪,“进了上交才发现,我们这里真的是猫咪家族啊,爱猫人都聚集到了一起。”    

初心:音乐是一种缘分

  人生,由许多路段搭构而成,终成为一幅拼图。每一段前路,都指引着后路。吕秀龄相信前因与后果。她与音乐的缘分始于6岁。当年,小秀龄在以音乐教育出名的学校学习钢琴。到了四年级,学校要求大家学习第二种乐器。老师看着她生来大大的手掌说,手大适合练琵琶。就这样,对琵琶毫无了解的她,抚上了琴弦。不过两年时间,她在音乐比赛中以少年组年纪最小的参赛者身份,获得了一等奖。

  后来,正是因为吕秀龄在电视中弹奏琵琶的美好影像,打动了琼瑶,并被招入后者的公司。一出道,就是女一号。一口气,便演了二十多部电影。说起这段“触电”的经历,她玩笑着连称“很恐怖”。“其实我是非常喜欢看电影的。但只有真正喜欢,才可以坚持去演戏。很可惜,在那个世界里,我更愿意静静地当一个观众。”多年的演艺经历,倒让吕秀龄认清了自己的内心。“其实,我最爱的还是音乐。”至今,她的家中都没有存放自己参演的电影和剧照。

  吕秀龄并不后悔那段不适合自己的演艺生涯。“没有表演,我不会遇到我的先生,没有表演,我也不会意识到音乐对我来说有多重要。”吕秀龄的丈夫搞投资,却也是个同道中人。他毕业于著名的朱利安音乐学院,主修小提琴。“这些年来,不管是演奏音乐还是欣赏音乐,我觉得音乐对我来说是一种治疗和洗礼,尤其是在这个忙碌和焦虑的时代,音乐让人愉悦与平静。”不管在什么城市,夫妇两人总会去听音乐会。“音乐是一种很好的沟通。在新的城市中了解当地文化,还可以结识新朋友。来自五湖四海的音乐家在舞台上演奏同一个曲目,真的很让人感动。”闲暇时,吕秀龄仍会自弹,她开起玩笑:“不过现在只能关起门来弹,拿不出手啦。”

图说:如今的吕秀龄是上交的“亲友” 资料图

远方:助上交走向世界

  上海是座神奇的城市。常常有旧日友人在失联几十年后,一朝又相逢于上海,捡起了往日情。几番交往,她们一来二去便摸透了吕秀龄的脾性。朋友们碰头,总要抢在她之前发话:“秀龄,请你先不要提上海交响乐团,给我们十分钟的时间,就聊聊最近的生活。”上交,如此高频率地出现在吕秀龄的口中。

  今天,是上海交响乐团国际顾问理事会第一次开会的大日子。19位理事会成员来自世界各地。“其实国际顾问理事会的做法也是国际上通行的惯例。我们把喜欢音乐、热爱上交的国际友人聚到一起,尽自己的努力让上交在世界的舞台上更好地展示自己。”从听音乐会,到熟识上交团长周平,音乐总监余隆,再到密切参与乐团的日常,吕秀龄自认就是一个上交人。交响乐团的生存,是需要多种开拓,多方扶持的。

  2016年,吕秀龄作为上海交响乐团乐友会的创始成员之一,积极参与2017年欧洲巡演的筹款,这个月,她又以上海交响乐团国际顾问理事会创始人的身份,为迎接乐团140周年,与众多支持上交的志愿者和友人们共同为乐团开展筹资活动。“我们理事会的责任之一,就是让世界各地的音乐家到上海时能有回家的感觉。而我们上交的音乐家去到其他城市,也不会陌生无助。我喜欢与音乐家交往,他们在舞台上是激情澎湃的,但来到台下却是干净纯粹的。”吕秀龄早已融入上交最内部。“上交的平均年龄不到40岁,是个非常年轻有活力的团队。和那些年轻人,我也很有话说。”说起上交,吕秀龄果然停不了口,“我特别期待明年上交的全球巡演,希望看到这张上海的城市名片被更多国际的观众熟知,接受。”

  吕秀龄的远方里,早没有了玫瑰色的荧幕浪漫。一串串音符,是心中最本真的归处。(新民晚报记者 华心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