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新闻追踪|摆在“学霸”孙杨读博之路前的两道难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李元春     作者:吴翔,李元春     编辑:江妍     2018-09-11 12:12 | |

>>>相关阅读: 孙杨要到上海体育学院读博士了?


从上海体育学院传来消息,孙杨确实已经被录取为该校2018级博士研究生,他的主管教练朱志根也证实了此事。据悉,孙杨可能将在9月19日的开学典礼上亮相。

博士学位并不好拿,这是一场需要科研创新的持久战;另一方面,作为中国游泳队重要成员,孙博士还肩负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夺金重任。如今,摆在博士生面前的有两道大题,在人生这张考卷上分数占比都极高,孙博士准备先研究哪一题?

孙杨2-张龙.jpg

图说:孙杨来读博前,面对两道难题是否有了答案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加分题,论文难度更高


实际上,在上海体院官网5月7日发布的《2018年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中,孙杨的名字就赫然在列,报考运动人体科学的他以高达89分的面试分数在申请考核制的21名学生中位列第一。  

TIM截图20180911084731.png

图说:拟录取名单中的孙杨一栏 官网截图

攻读博士毕竟非同小可,他将如何完成学业,或许过去的例子可以参考。据报道,在孙杨念硕士研究生的两年时间里,苏州大学特别成立了一个由5名教授组成的导师团,帮助他修满了39学分。在其硕士论文答辩中,孙杨的题目《第三十一届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比赛技术分析》的研究主体就是他自己,当时也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不过,申请考核制博士生的要求显然更高。在读期间,孙杨至少需在学校认定的三类权威及以上期刊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1篇,且在CSSCI、CSCI期刊上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1篇,才可以申请毕业论文答辩。博士论文需要在学术上有创新点,而尽管此前有了成功的经历,但孙杨想要顺利拿到博士学位,恐怕在训练之外还要付出更多努力。

timg.jpg

图说:孙杨在此前的硕士论文答辩会上 图TP

那么孙杨的专业为何是运动人体科学,而不是一般运动员惯常会选择的运动训练专业呢?记者从上海体育学院一位教授处了解到,运动人体科学是上海体育学院最权威的专业之一,该院现任院长陈佩杰就是一位运动人体科学方面的专家和博士生导师,“如果孙杨来读博士的话,不排除陈院长亲自当他导师的可能,当然也有可能是学校组成导师团来指导他。”而记者了解到,孙杨到上海来读书,也是沪浙两个中国游泳重镇交流共建的成果之一,据悉两地正在共同筹划成立中国游泳学院。

必考题,重点还在训练


虽然目前孙杨被学校录取,但是现在他还是一名重要的国家队和省队运动员,如何兼顾学业和训练就成为了重中之重。“他的重点肯定还是在训练。”孙杨的恩师朱志根表示,孙杨的训练安排依然会和以往一样,或在杭州的大本营,或去高原、海外,并不会因他读博而有太大的改变。据上海体育学院相关人士透露,作为一名国家队队员,特别是还肩负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夺金重任,到时孙杨将结合自己的训练、比赛计划以及未来规划等,和学校沟通后对学业进行针对性安排。

对于奥运冠军,孙杨依然非常渴望,“每次在拿到冠军、拿到奖牌从领奖台走下来的时候,我都会考虑一个问题‘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我能不能再站上领奖台,让我们的五星红旗升起来?’这个问题让我坚持不懈地往前。拿一次冠军,并不是一个优秀、伟大的运动员,能长时间保持高水平的运动员,才了不起。”孙杨说,“每次比赛我都抱着很大的信心和目标,我不想失落,所以我会在训练中更加发愤图强,把失败感和失落感降到最低。”

孙杨-张龙.jpg

图说:孙杨依然打算冲击东京奥运会的冠军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亚运会闭幕时,马云的一句话让孙杨深有感触。“马云在创业的道路上,无论是对帮过他、还是没帮过他的人,他都会心怀感恩。我也一直是一个感恩的人,对于帮助过我的人,我会一直感恩在心。”孙杨说,“我希望用更好的成绩、更多的闪光点回报大家。”(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李元春

相关链接:孙杨的学霸之路——江浙沪包“游”


从2010年起,孙杨开启了自己的“学霸”之路。这条路,游遍了苏浙沪。

起步是从自己的家乡浙江开始,2010年,孙杨通过特招方式成为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体育系运动训练专业本科生,并于2014年毕业,获教育学学士学位。随后,转战江苏,2015年,孙杨又进入苏州大学体育学院,就读运动教育训练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两年内,苏州大学特别成立一个由5人组成的导师团来培养孙杨,最终他顺利修满学分。2017年10月14日,孙杨亮相苏州大学的硕士论文答辩现场,他的论文题目也很特别:《第三十一届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比赛技术分析》。

今年,孙杨的学霸之路走到了上海,上海体育学院和世界冠军强强联手,一定能为中国体育事业做出更大的学术贡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