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奥沙利文:来上海前,我都4个月没遇到顶尖对手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江妍     2018-09-13 09:24 | |

最后一个亮相的奥沙利文依旧是最有故事的选手。轻松淘汰罗伯逊拿到八强名额后,他表示,这就是自己钟爱上海大师赛的理由——顶尖的对手,才能刺激自己找回手感。

奥沙利文4-李铭珅.jpg

图说:奥沙利文在比赛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看个搏击 收个徒弟


备战大师赛期间,罗尼·奥沙利文却在搏击赛的观众席被球迷拍到。上周末宝山体育中心的ONE格斗冠军赛,这位斯诺克大师与中国拳手邹市明一起,看得津津有味。

大赛在即,如此“不务正业”,奥沙利文是不想争这个冠军了?

“我喜欢搏击,会追比赛。”罗尼解释,每次看这个,自己都很享受。然后,他又调皮了,“我来上海已经一周了,总得找点事做吧。”

其实,罗尼找了不少事做。就在开赛前一天的教师节,他还收了个徒弟——与新科大师赛业余冠军蒲青松打了场教学赛。大师变成老师,对这个新角色,罗尼适应得很快。而且,听过这堂课的人都相信,如果真有机会授课,有心、有趣的奥沙利文一定大受欢迎。

奥沙利文正在指导蒲青松-李铭珅.jpg

图说:奥沙利文指导蒲青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蒲(蒲青松)水平很高,我只是帮他调整一些细节,希望能有帮助。”一个小时的教学赛,罗尼在细节上抠得很细,比如握架杆时,食指、中指伸直,不要移动,同时小臂抬起与架杆平行,保证出杆顺畅。

台上打出一粒好球,奥沙利文或拍打裤子或用球杆撞地,兴奋地为学生加油。蒲青松觉得架杆用得不熟练,他就建议:“你得把它当朋友,抱着它一起睡觉。很快就能提高。”

蒲青松惜败马奎尔的首轮,奥沙利文也仔细看了,“多打比赛,多碰这样的对手。”天赋秉异的老师教得诚恳:斯诺克没有捷径,投入越多,回报才会越多。

找对对手觅回手感


昨晚,轮到奥沙利文自己上场。作为最后亮相的大师,罗尼没有让人失望。他以6比3将10号种子尼尔·罗伯逊扫地出门,用时比前一晚的丁俊晖还少。站在上海观众面前的,依旧是那枚如假包换的“火箭”。

奥沙利文(右)与罗伯逊-李铭珅.jpg

图说:奥沙利文(右)和罗伯逊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我都四个月没遇到高水平对手了。”赛后点评新赛季首秀,奥沙利文像发现合胃口的猎物那般,眼睛放光。他解释,没有顶尖水平的对抗,缺乏练手的机会,就会受到惩罚,“你的雄心,你的技术,都会不见的。”

淘汰罗伯逊的首局,奥沙利文抓住对手红球留在底袋的机会,单杆轰出97分拔得头筹。之后几局攻防转换中,他曾留给对手机会。“我有失误,对方也抓住了,”他说,“整场比赛我也在不断调整状态。”

罗伯逊在第6局单杆破百将局分追至2比4后,奥沙利文没再手软,拿下随后3局中的2局,抢走上海大师赛最后一个八强名额。下一轮,他将对阵因墨菲退赛自动晋级的宾汉姆。

本届上海大师赛改为邀请赛,取消积分,增加了奖金,仍旧得到所有高水平选手的青睐,世界排名前16位的选手悉数参加。继续选择上海的理由,奥沙利文解释,“假如是规模更大、参赛选手更多的赛事,面对水平参差不齐的对手,我可能会丢掉自己的状态,职业生涯都会没了方向。而在上海,我面对的都是顶尖对手,每个人都想拿出更好的状态,这样的比赛是最好的。”

奥沙利文5-李铭珅.jpg

图说:奥沙利文在比赛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单杆纪录何必破千


新赛季,还有一项历史待奥沙利文去书写。他有机会将单杆破百的成绩突破1000次,成为首位做到这点的选手。截至目前,职业生涯单杆破百排行榜上,奥沙利文以948杆领跑,比身后的选手多出了200多杆。按如今赛季的赛事密集程度,单赛季完成52杆破百甚至更多,对罗尼来说没有任何难度。

但上海大师赛前,他却透露,可能会将单杆破百定格在999杆上,至于理由,果然又是不按常理出牌:因为那“听起来更好”。

其实,这个话题是斯诺克圈里其他人提出来的。当时有人表示,正期待奥沙利文这一里程碑式日子的到来。但罗尼的想法别人都猜不到:“(我)要在999杆时停下,再打出单杆破百,那听起来比1000杆要更好。”(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