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丁薇:成长路上走过的每一步,都会在你身上留下闪光的东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陆玮鑫     2018-09-16 18:54 | |

图说:丁薇(官方图)

  从二胡到钢琴,从歌手到幕后,丁薇在音乐世界中不停转换“角色”,却始终游刃有余。出道至今,她的作品总被人冠以“另类”、“先锋”的标记,但丁薇自己却笑说:“我也可以写大家都觉得好听的旋律。”这些“好听的旋律”就在这些年她参与创作的影视剧配乐中,多达四十余部的作品中不乏《人间正道是沧桑》、《失恋33天》等热播影视剧,而她最新参与的与大众“见面”的影视配乐作品,就是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如懿传》。剧中那首由林忆莲、张惠妹演唱的主题曲《双影》,作曲正是丁薇。

  这一回,丁薇的角色又变了,她成为了一群孩子们的“丁老师”。作为全国首档少儿钢琴才艺梦想类节目《天才小琴童》的明星导师,她和李泉、凃惠源带领从各地众多小琴童中脱颖而出的30位小学员展开一段难忘的音乐夏令营,最终还将为他们打造一个盛大的舞台——带领他们登上一场属于他们的交响音乐会。

  接触过音乐各个门类、各个工种的丁薇老师,对于小学员们也有着独到的教育理念,“你所用心付出、走过的每一步,都会在你身上留下闪光的东西。我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找到各自最擅长的地方,发光发热。学习钢琴,未必未来就一定要做演奏家,但你曾经走过的每一步,都会在你身上留下好的东西。”据悉,《天才小琴童》将从10月12日起每周五12:00在爱奇艺独播。

替“如懿”说话


  “我从小学习音乐,以前上台拉二胡,后来改成唱歌;学习作曲后,我可以写流行歌、写交响乐,也可以写影视配乐。我从来都没有觉得自己的角色有什么转换,只是工作性质不同罢了。”丁薇很聪明,言谈间也毫不掩饰自己的聪明,“小时候练琴,人家练三小时,我练半小时,就觉得结果已经挺好了。所以,从来都没有尝试过累积一段时间的勤奋练习,然后出现一个质的飞跃。”

图说:丁薇指导孩子们(官方图)

  转入幕后,做影视配乐,算是让丁薇“补上”了勤奋这课,“做影视配乐,我算是刻苦的!这个工作特别熬人,没有人会在旁边督促你,你可以什么都不干,但是最后的交稿期限就在那里放着。做的曲子量够不够,放在什么地方,怎么配器,都需要解决。所以,一般签了约后,我就会很焦虑。”她笑言,签约后,两三个月不出门是常事,“我都不好意思出门,也不敢出门。因为影视配乐,你需要一个酝酿期。很可能前十天,你写的东西都没用,但是到了第十一天,突然灵光一现,出现了一个很好的东西。但是,这之前的十天等待、酝酿,又是省不掉的。所以,接了影视配乐工作后,我就很少出门,就怕把这个气场给破了、散了。”

  接到《如懿传》的工作,丁薇说,和之前的一些影视剧还有些不同,“因为它篇幅特别长,集数很多,所以等到全部片子都给我们,肯定来不及。所以,片方就十集十集地给我们,配乐看到好的场景,就要开始做起来了。”在她看来,为影视剧配乐,就是一个互相感受、多角度“代言”的工作,“我从片子中得到感受,用音乐来说一些角色想要说的话,或者是代表角色背后想要说的话。有时候,我可能需要站在片方的立场‘说话’,有时候,我又要代表女主角如懿‘说话’,有时候可能又是从总结的角度出发。所以,我沟通最多的是导演,当时他们要的曲量非常大,我也写了很多,最终他们挑了《双影》这首曲子,找易家扬填词。”

一起当“陪练”


  近年来,明星歌唱类节目甚多,好友李泉也在《蒙面歌王》、《歌手》等节目中有过出色表现,但对丁薇而言,却从没有想去要去,“我一直都不是一个竞技型歌手,我也没有竞赛心。你必须要知道自己的长处,我觉得,我只要把自己想做的东西做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就可以了。”正因为有着这份自知,她可以等待十余年,才推出个人新专辑《松绑》,她是一个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自己能够做成什么,而自己又该怎么去做的音乐人。

图说:丁薇与孩子们互动交流(官方图)

  提及即将在9月19日举行的“美梦如是 Blue Note Beijing音乐会”,丁薇笑说,算是一个人生阶段的“纪念”,“我不喜欢用‘总结’这个词,但今年也算是我出道25周年,因为我是1993年签约的,虽然当时没有马上出唱片。”所以,这次的演出,她安排唱的曲目比较丰富,“从最早的创作,一直到现在的作品,还有一些以前为别人写的歌,自己也首次拿来翻唱一下。不是大场子的演唱会,就是一个小小的,有着好听音乐、朋友温情的‘聚会’。”

  而这场聚会自然也少不了三十多年的老友——钢琴王子李泉的助阵。“我和李泉在上音附小读书时就认识了。”先于音乐会,两位老友在《天才小琴童》的音乐夏令营里交流了一把“教学心得”。在这位琴技了得的好友面前,二胡出身的丁薇难免有些紧张,“为了孩子们的交响音乐会,我也得刻苦练琴。不过,我也想通过这段时间的相处、陪伴,告诉孩子们,未必你学琴,就一定要做钢琴家。你可以说,李泉老师钢琴弹得那么棒,不做演奏家,做歌手可惜了。但正是因为那么多年的钢琴熏陶,才会成就他与众不同的作品,与众不同的气质。所以,你所用心付出、走过的每一步,都会在你身上留下闪光的东西。我希望‘天才小琴童’们也能够找到自己最擅长的地方,去发光发热。”(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