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专访土耳其女排主帅古德蒂:他是郎平弟子也是朱婷良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陶邢莹     作者:特派记者陶邢莹     编辑:沈毓烨     2018-10-02 11:11 | |

新民晚报 陶邢莹 新民晚报新民网 徐鸣慧/摄制

郎平和朱婷,是土耳其女排的意大利籍主教练古德蒂职业生涯中不得不提的两个人。前者是恩师,后者是爱徒,因为她们,古德蒂在中国球迷中收获了不少人气,被称为“老褶子”。

46岁的他,同本报记者面对面讲起他与郎平和朱婷的故事,时不时大笑,抬头纹又深了许多。

图说:本报记者陶邢莹与古德蒂

捧着笔记本见郎平


“排球,是我的生命。”这是古德蒂的开场白。

古德蒂的运动员生涯并没有持续很久,因为身体原因,他很早就退役了。20多年前,他下定决心当一名教练,但那时,他的履历表还是一张白纸。

郎平来到意大利摩德纳俱乐部当教练,这令古德蒂兴奋不已。他捧着笔记本,来到郎平面前毛遂自荐。“教练,我可以来看训练向你学习如何执教吗?”

郎平对这个籍籍无名的意大利人欣然应允。古德蒂喜出望外,每天都来球馆准时报到。

他记完了一本又一本的笔记本,郎平的言传身教成为他排球执教生涯的一盏指路灯。尽管当年同郎平的诸多细节他记不太清了,但那些笔记本,至今完好保存着。

当古德蒂作为德国队主帅,在女排大奖赛上同郎平再相遇时,两人相视一笑。师徒变成了对手。时间竟过得如此之快,再一眨眼,古德蒂已成为赫赫有名的欧洲“郎平”,率领黑马土耳其队,向奥运冠军中国女排发起挑战。

图说:郎平的言传身教成为古德蒂排球执教生涯的一盏指路灯 网络图

带着承诺抢得朱婷


古德蒂担任土耳其瓦基弗银行队后,开始关注朱婷的表现。土耳其联赛有世界一流女子排球联赛,而瓦基弗银行队最大的对手是费内巴切。“朱婷成了我们争夺的对象。我们瓦基弗银行队的目标是,囊括所有冠军。第二名对我们来说是不可接受的。”

讲到这里,古德蒂对郎平充满感激。“朱婷最终能加盟瓦基弗银行队,同郎平的支持有很大关系。”古德蒂还记得,他是怎样向郎平介绍俱乐部的,“我们有完备的训练设施,最好的教练、科研团队……”

在古德蒂看来,朱婷是百年一遇的天才。她有极好的身体素质,技术方面没有短板,她无疑是瓦基弗银行争冠拼图上最重要的一块。而最终郎平愿意将朱婷交给古德蒂,是因为古德蒂的承诺:“我会尽我所能,还给你一个更好的朱婷。”

图说:古德蒂与朱婷 网络图

从未对朱婷发脾气


古德蒂没有食言。在瓦基弗银行赛程最密集的时候,他知道朱婷回国后还要参加国家队比赛,于是,他常常会给她特批轮训。

“她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女孩。”古德蒂谈起和朱婷之间的趣事,有一箩筐。“每次我给她训练放假,她就会乐得像个小孩子,好像我送了她一辆玛莎拉蒂。”古德蒂还说,对抗训练中,朱婷会耍小聪明,“她总是骗我们,明明没出线的球,说出线了。她就是想尽办法要赢。”但真的打比赛,古德蒂会让朱婷来决定是否挑战鹰眼,“别看她训练中骗我们,其实她非常聪明。比赛中的判断力,没有人比得上她。”

古德蒂在球场上的火爆脾气众人皆知,但他告诉记者,“我从未对朱婷发过脾气。她没有任何让我发脾气的理由。”因为朱婷太自觉了,在场上争胜欲望太强了。反倒是有一次,古德蒂在比赛中吃了黄牌,令朱婷十分气恼。“从她脸上的表情能看出来,她当时对我很生气。”说这话时,古德蒂尴尬地笑了。

图说:古德蒂指导朱婷 网络图

古德蒂还给朱婷布置了一个任务,学英语。“她刚来队内时,只会用英语打招呼。现在,她的英语突飞猛进。对于她在国际排坛的发展,绝对会有帮助。”

我不可能成为郎平


在古德蒂的调教下,再加上朱婷的加盟,瓦基夫银行已成为世界顶级女排俱乐部。问古德蒂,有没有想过培养一个“土耳其朱婷”。他笑言,“目前看来,还没有朱婷这样的苗子。尽管我们俱乐部几名新人这次入选了国家队,但都没有朱婷全面。”

但古德蒂显然是有野心的。因为妻子是土耳其前国手,随着女儿的出生,2016年里约奥运会率领荷兰队取得第四名后,他转而接手土耳其女排。当时的土耳其队,在国际排坛还只是二三流球队。如今的土耳其队进步神速,由此更坚定了他的信心,“我希望率领土耳其跻身世界前十。”

图说:古德蒂 VCG图

在札幌负于中国女排后,古德蒂更看清了现实。“我们在日本世锦赛上,首要目标是小组出线。如能晋级六强,那就是梦想实现。要是能进四强,那简直是奇迹。”

尽管古德蒂已成为欧洲名帅,但当记者问他,有没有想过有朝一日来中国当教练时,他幽默道,“那我估计要游泳来中国了。”在他看来,依照自己的现有功力,郎平的高度难以企及,“我昨天还问郎平,9号张常宁出乎我的意料。她比里约奥运时更强了,在养伤大半年后,你是如何帮助她做到的?”

图说:古德蒂与郎平在世锦赛发布上交流 网络图

古德蒂在场上肢体语言丰富,不满意的时候喜欢大喊大叫,以性格火爆著称。而郎平是个儒帅,总是一脸平静。在提及“欧洲郎平”这个称号时,古德蒂如是说,“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个性,我就是我。郎平有她的特点,我也不可能成为郎平。”(新民晚报 特派记者 陶邢莹 札幌今日电)

   记者手记:细雨中走回宾馆

   土耳其队负于中国女排之后,古德蒂没有跟队员一起坐大巴。他背着近20斤重的书包,独自在细雨中走回了宾馆,因为膝盖有伤,他走路一瘸一拐的,这是一段并不短的路。

年轻的土耳其队在中国队身上,收获了宝贵的经验教训。失利,是土耳其姑娘成长的必经之路,也是古德蒂继续学习的动力。

郎平和朱婷,无疑在他的执教生涯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对于她们的喜爱,古德蒂从不掩饰,他也喜爱中国球迷。这场采访,几乎全部围绕着同中国有关的话题。

图说:古德蒂和朱婷与粉丝合影 网络图

自从朱婷加盟瓦基弗银行队后,有几个当地的中国球迷,每个月都来看球队训练。“他们成了我们球队的死忠。”古德蒂对此津津乐道,“每次来都带中国礼物,不只是给朱婷,而是给我们所有队员、教练和工作人员。他们是拖着箱子来的!”中国球迷的热情让他感动。

今年12月,世俱杯将在中国举办,朱婷无疑是瓦基弗银行队的王牌,古德蒂期待能在中国捧杯。

对新民晚报的读者,古德蒂特意送上视频问候:“请支持女排比赛,支持瓦基弗银行。我是你们的好朋友。”(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