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琴韵墨香中冶炼古典气质 “林妹妹”李旭丹的“闺秀”生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陆玮鑫     2018-10-03 13:05 | |

图说:《闺·Show》海报(网络图)

  10月5日、6日,李旭丹将在长江剧场为观众奉上全新个人专场——《闺·Show》。从“红楼选秀”中的黛玉组冠军到如今《闺·Show》个人专场,不论经过怎样的跌宕起伏,“林妹妹”李旭丹的古典气质从未改变,这得益于琴韵墨香的熏陶,也得益于她自小就笃信的 “闺秀”生活理念。日前,记者走进李旭丹,走进这个非典型性准九零后的 “闺秀”生活。

走过喧嚣 回归舞台


  初识李旭丹,她不过18岁的年纪,脸庞圆润自带古典气息,眉眼间有一段淡淡愁绪。当时,她正身陷“红楼选秀”的风口浪尖,时而传她是少年黛玉不二人选,时而又说有淘汰风险。最终素性喜静、不爱争斗的她主动离了是非圈,回归最爱的越剧舞台,依然潜心学王派,依然醉心“林黛玉”。至今记得采访时被问及“如此良机,怎甘心急流勇退?”她的回答很有几分黛玉的气性:“我的愿望不过是想演林黛玉,既然选秀的路这样坎坷,我就回到舞台继续唱我的王派,演我的林黛玉好了。”

图说:李旭丹林黛玉定妆照(网络图)

  再见李旭丹,她已被作为青年人才引进上海,并效力于上海越剧院红楼团。继2006年首届CCTV越剧青年演员挑战赛《越女争锋》摘得最佳新秀奖后,2008年第二届 《越女争锋》她再度拿下新人奖及双人银奖。中间那场起势蓬勃却草草收尾“红楼一梦”仿佛不曾发生,未在她身上眼底留下任何痕迹。曾经有人赌她不论在这“红楼一梦”中是输是赢,经历过娱乐场喧嚣的人怎么都不可能再回到寂寞的舞台,安安静静唱戏。而事实上,她不但回来了,而且坚守至今再也未曾离开。

图说:黛玉葬花(戴敦邦画)

  现今李旭丹,无疑是越剧王派艺术青年传承者中的佼佼者。在少时偶像——越剧王派创始人王文娟的悉心教导下,学了《红楼梦》《春香传》《皇帝与村姑》等一系列好戏。2013年遇见《甄嬛》,让人看到李旭丹的更多可能性,本以为她只能是“纯色”的闺阁千金,却不料也能驾驭性格复杂多变的“甄嬛”。而就在几周前,她还在王文娟的“牵线搭桥”下,如愿拜了越剧王派嫡传弟子王志萍为师。在学习越剧王派艺术的道路上 ,李旭丹从未止步,在她看来:“‘王派’是个很难学的流派,‘易赏不易赛’,不如其他流派嗓音高亢,旋律跌宕起伏,属于‘平淡中见华彩’的艺术风格,需要一股以柔克刚的内劲。要学好王派,就要让这艺术如涓涓溪流般淌进骨血中,方可成。”

  “闺秀”生活 乐在其中


  气质是最难“伪装”和“速成”的东西,李旭丹之所以能在最初的“红楼选秀”中拿下黛玉组冠军,靠的并非是倾城之姿,而是仿佛与生俱来的古典气质。要在一个准九零后身上寻到这样雅致气息,并非易事,这看似浑然天成的气韵,实则与其自小浸润于传统文化、被按“闺秀”标准培养有关。

  李旭丹自小长在爷爷奶奶身边,爷爷酷爱传统文化却又有着不理世俗标准的独特个性,他爱舞文弄墨便让孙女在琴韵墨香中长大,因不满足于学校教育在传统文化方面的缺失,故而为孙女单开“私塾”,自己花时间亲自传授琴棋书画、诗词歌赋。和如今随便就能背唐诗三百首、动辄能熟练掌握两三门乐器的孩子不同 ,爷爷对李旭丹的要求并非要考级当学霸,而是用琴韵墨香的生活为其营造古典环境,将她培养成当代的“大家闺秀”。

图说:李旭丹(网络图)

  难得的是,对于这种如今看来很不“与时俱进”的教育理念居然很得李旭丹的心,她从未因这样的教育和生活感到不适或变得叛逆,反而乐在其中:“我本就是个好静的人,我觉得有琴棋书画相伴的生活很惬意,虽然和同龄人之间的沟通偶尔会有隔阂,但我也并不惋惜,大家生活理念不一样。”熟悉李旭丹的人都知道,生活中的她几乎不穿牛仔裤,很少追逐所谓的时尚,她永远是一袭清雅的连身长裙,说话轻声细语,就像从古代美人图中“穿越”而来。

  “以前偏爱古典打扮完全是出于本心和个人喜好,现在因为常年在舞台上塑造各色古典人物,我也是有意让自己置身于这样的生活环境中,以便更好的代入人物和情景。”至今,李旭丹保留着弹琴画画的爱好,演出再繁忙,得闲时也会拿出自己心爱的古筝弹上两曲,也会不时在微博上晒出自己画的折扇,花鸟鱼虫颇具古风。

  热衷传统 为之代言


  国庆节期间,李旭丹即将以全新个人专场——《闺·Show》为戏迷观众奉上一份大礼。作为一次新颖的尝试,演出在新建成的长江剧场进行,由11块进口升降舞台,14块投影声幕,以及4D全息声音系统组成百变魔盒“黑匣子”,打造耳目一新的展演空间。演出以“闺秀”与“闺门旦”为上下半场的主题,贯穿越剧“王派”艺术代表曲目,以现代手段营造“闺阁”之境,融合了民乐、影视、多媒体以及诗、词、曲、文、画、琴等诸多元素。上半场清唱《红楼梦》、《春香传》、《蝴蝶梦》、《甄嬛》等上海越剧院优秀经典剧目选段,以不同的“闺秀”形象串联曲目,下半场则以彩唱徐王版梁祝《楼台会》来展现越剧艺术的综合之美。整场演出将使观众身临其境,得以近距离感受闺秀之美、闺秀之韵、闺秀之事、闺秀之情。

图说:《闺·show》主题曲MV拍摄花絮照(微博图)

  之所以将自己的专场命名为“闺·Show”,李旭丹这样解释:“虽说越剧旦角行当并不似昆曲分得那样细致,有闺门旦、小花旦等精细划分,但越剧王派艺术的表演中确实带有‘闺门旦’的特征。我的演出以‘闺秀’与‘闺门旦’为上下半场主题,一方面为展现越剧王派表演艺术中所蕴含的‘闺门旦’气质,将本流派表演的细腻度上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则想唤起几乎要被人们忘却的‘闺秀’文化。”

图说:李旭丹与王文娟(微博图

  从小因和同龄人迥异的生活模式,李旭丹常被视作“矫情”或是“做作”,也有许多误解和争议。而她从未畏惧这种因“与众不同”带来的“格格不入”或是“疏离感”,也从不动摇她自爷爷处继承的生活方式。李旭丹说:“我愿意为‘闺秀’生活代言,我喜欢我们的传统文化,琴棋书画、诗词歌赋,这么美的艺术不应该只是偶尔兴之所至的点缀,这本来就是我们祖辈的生活方式,为什么不能让这种生活延续下来,让我们都过得更艺术呢?”(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