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四旬“诺司机”成篮坛“老司机”:要把达拉斯带回NBA季后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肖茜颖     2018-10-05 13:41 | |

图说:科比、加内特、邓肯……一个个告别,可诺维茨基仍在坚持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摄

  身穿41号,迈向41岁,诺维茨基的脑袋里,退役的事仍没排上号。这个在达拉斯打到第21个年头的球员,已经是联盟里独一无二的存在。昨天在上海参加NBA球迷日活动时,“诺司机”跟记者聊起一路行来的所得及所求,他仍想带领达拉斯回到季后赛舞台。

身体——每个关节都有炎症


  是什么让你清晨五点起床?是梦想么?不,是青春!迎着朝阳去欢迎自己的偶像,这样的动力,对喜欢达拉斯独行侠的沪上篮球迷来说,源自一个名字——诺维茨基。

  即使他在上海上不了场,即使他宣布退出整个季前赛,诺维茨基依旧是今年NBA中国赛最大的明星。东方体育中心里,球迷要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向他致敬。就连热身时他坐在地板上稍稍放松一下的间隙,也未被放过,总有球迷凑到他的脑袋边,问候一句,留下一张合影。

图说:置身赛外,诺维茨基疲劳的身体来说,太难得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摄

  科比、加内特、邓肯……这些曾经同场竞技的伟大球员,一个个告别,可诺维茨基仍在坚持。4月做完左脚踝手术,他在争取尽早回到篮下,“我原本情况不错,8月开始恢复性训练,但没想到伤情出现了反复。很不幸,我很想和队友们一起出战。”独行侠主教练卡莱尔也确认,“我们知道德克(诺维茨基)在中国有多受欢迎。不过他的情况有些复杂,仍在术后的复健中。我不能确定他何时能回到球场。”

  置身赛外,对德克疲劳的身体来说,却是难得的奢侈。手术后他这样形容,“我身上每个关节都有炎症。”上海之旅,至少让他的行程轻松一些。他去了玉佛寺喝茶,2米13的大个托着个小茶盅慢慢地品,随着壶中旗枪舒展,他脸上的褶子渐渐漾开,一身的伤痛仿佛都化在这口茶中。

  在中国文化中舒活筋骨时,他没忘向中国球迷致歉,“很遗憾不能出战这两场。我40岁了,身体的反应自然不像过去了,我能做的就是保持耐心,希望尽快回归。”

心态——仍旧爱看新人起舞


  新赛季,年过四旬的诺维茨基依旧有想法。“我们要打进季后赛。”他这么说的时候,语调平缓又坚实,绝不是在喊口号,“我们喜欢参加季后赛。西部很强,勒布朗去了湖人,过去几个赛季有些艰难(连续未进季后赛),但我们希望找回赢球的感觉。”

图说:诺维茨基和达拉斯之间,完美诠释了什么叫做“一个人一座城”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摄

  34850分,12777篮板和3976助攻,12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13次全明星阵容,MVP,总冠军戒指……这本足够躺着睡的功劳簿,却一点也没让德克心生倦怠。尽管披肩金发变成了短发,“小牛”换成了“独行侠”,眼前的德克仍和20年前初来达拉斯时一样,全身的血液为篮球沸腾。他还想在达拉斯干出更多名堂,“我也觉得在这里(达拉斯)很久很久了,我很感激达拉斯对我的支持,比如库班(达拉斯独行侠投资人)。我们处得很好,这座城市,这里的社区,我们之间的关系一直很好,彼此忠诚。”

  现在配谈忠诚两字的人愈来愈少。诺维茨基当仁不让,就像他在上海亮相时T恤上印的这行字:“只在达拉斯。”两个月前,他以500万美元的低价与独行侠续约,继续为达拉斯征战第21个赛季,这让他超越科比,成为NBA历史上在同一支球队效力时间最长的球员。诺维茨基和达拉斯之间,完美诠释了什么叫做“一个人一座城”。

  “我仍然乐意用经验来帮助年轻队友成长,乐意在更衣室和大伙开玩笑,乐意飞去各地比赛。如果现在告别,我会想念这些,我还不想离开。”就像诺维茨基说的,昨天球场上,当新来的东契奇、布朗森按传统在队友面前秀一段舞姿时,他在身后卖力地鼓噪,那劲头,还是二年级生教一年级生时的幸灾乐祸,生猛得很。

语言——“银角大王”台词太难


  杀回赛场之前,德克还是先享受上海之行的愉快经历吧。聊天的最后,发生个插曲。有人送上一幅画像,一面是他的,一面,是电视剧《西游记》里的“银角大王”。因为德克与“银角大王”就像是同一个人,以致这成了他为中国球迷津津乐道的另一个缘由。

图说:他十分愿意多学几句中文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摄

  对这个极具中国特色的缘由,诺维茨基似乎有所了解。不过,他拒绝重复“银角大王”在电视剧里的著名台词“我叫你一声,你敢答应么?”他表示太难。目前,他从丁彦雨航那里学到的中文限于“你好”“谢谢”,但他很有兴趣再增加一些词汇,“接下来几天再看看,也许我能学会一些新的中文词语。”(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相关链接】上视五星体育频道今天19时30分将转播NBA中国赛上海站达拉斯独行侠与费城76人比赛实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