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访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评委姜昆:公式相声,也需要得到鼓励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吴旭颖     2018-10-06 10:52 | |

  国庆长假期间,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决赛正在央视综艺频道播出。

  从海选到决赛,比赛不仅吸引了诸多专业从业者积极参与,还有各行各业喜剧爱好者也踊跃报名。值得一提的是,曾在上海东方卫视《相声有新人》中因怒怼郭德纲而成名的上海交大博士、相声爱好者李宏烨夫妇也入围决赛。尽管评委姜昆表示,“(他们的作品)离真正优秀的相声作品,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姜昆也认为相声应该更多元化一些,“他们需要我们尤其是业内人士的支持,鼓励他们将文化底蕴转化到实用的演出技巧之中。”

图说:姜昆 官方图

网络时代中,相声肩负责任

  2018年央视春晚,姜昆表演了一段《新虎口遐想》,那是一个崭新的针砭时弊的作品。在本次比赛中,也有一些相声作品,对社会的一些不正之风进行了辛辣的讽刺。比如说,陈印泉和侯振鹏表演的作品,还有《如此师徒》等等。姜昆认为相声要做到针砭时弊不是一个高不可攀的事情,但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和完成的事情。“过去写的相声,那是在刚刚冲破思想束缚和禁锢的时候,大家伙儿说‘你们相声好,讲了咱老百姓想讲而不敢讲的话。’可是,我们老百姓现在是畅所欲言。”姜昆说,“过去我跟马季老师一起去深入生活,一去就是一个月、两个月,创作过程中非常考验我们能不能耐得住静心,能不能耐得住内心的孤独。今天这事儿、明天那事儿,参加这个活动、那个聚餐,能不能把这些应酬都去掉;能不能经得住在艺术实践当中反反复复、千锤百炼、一遍遍拆解辨析的折腾,去打造精品,这个我觉得才是应该做的。”

  今年几位曲艺界大师走的时候,年轻人都在刷屏式缅怀,姜昆说,“我们曲艺界有一句老话,你一旦接触曲艺你可能就会迷上曲艺,一旦迷上曲艺,你就可能会离不开曲艺,一旦离不开曲艺,你可能这一辈子会忠诚于曲艺。我觉得这句话挺深刻的,优秀传统文化就是有如此大的魅力。”在师胜杰病逝前不久,姜昆还和他交换了意见,“他明确表态,不同意什么(相声)主流和非主流的这种提法。大家关注相声,但是我不能用这种提法来降低艺术标准,艺术的标准是不能降低的,所以不能够说主流的标准就高,非主流的就可以不高,不可以这样。”

公式相声新,路还有很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中,来自上海交大的公式相声发明者李宏烨夫妇成功入围。在不久前东方卫视的《相声有新人》中,这对博士相声演员在表演了一段并不好笑的相声后,和评委郭德纲叫板的行为曾引起不少质疑。

  “上海交大这对相声博士夫妇,从他们一开始说喜欢相声我就表示过支持,他们还曾经抱着孩子来到我的办公室。”对于两人的入围,姜昆表示,自己完全支持这对博士夫妇说相声,“但正像大家在舞台上看到的一样,他们从热爱相声艺术到熟练地掌握相声艺术,再到娴熟地表现,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姜昆说,自己几乎看过两人所有作品,相较于一般的作品,他们的相声在取材、构思上都有过人之处,但离真正优秀的相声作品,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与此同时,他们两个人还是很特别的现象,需要业内人士的支持和鼓励,将文化底蕴转化到实用的演出技巧之中。

  对此类创新的形式,节目导演秦新民也表示,“博士夫妇相声入围,其实我们在评选作品时并不考虑演员的身份,也不考虑他们用什么方式创作出来的,评审打分时依据的标准是作品本身。”

图说: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评委 官方图

新时代相声,三新与三敬

  作为评委,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表示,希望新时代的相声演员首先有“三新”:气质新——“侯宝林先生就最早提出了雅俗共赏,随着社会的发展,市井气息的东西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新的时代,需要新的风气、新的精神面貌”;语言要新——“诸如‘你别挨骂了、没听说过、呸’很多这种语言在过去的相声语言当中是存在的。现在一定要在自己的语境上有反映新时代的表达方式”;表演方式新——“过去,我们表演老太太时,吧唧嘴里面牙都没有了,现在的老人家们都很注意保护牙齿,尤其是在城市里面,老人家假牙也好、种植牙也好,过去那种老态龙钟的样子已经很少见了,所以这种旧的表演程式,也应该逐渐消失,不应该在我们的表演之列。”

   另外,姜昆认为对相声还要有“三敬”:对观众有敬爱之情;对舞台有敬畏之感;对艺术要有敬业之恭。“别当玩儿似的,俩人耍贫嘴只要把人逗乐了就行,这就降低了标准。相声既然是语言的艺术,那就是要千锤百炼。(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