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专访沈伟:我用绘画“养活”了我的舞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吴旭颖     2018-10-06 17:13 | |

  拥有国际声誉的现代舞蹈家沈伟,此次参加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身份,是画家。日前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开幕的“沈伟:未知的探索”作品展,让我们看到了沈伟的另一面——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初到美国求学之际,他其实常常是倚靠绘画作品来“养”舞蹈艺术的。“即使到了现在,绘画也常常为我的舞蹈团体解决经济困难。但是同时,舞蹈也在滋养着绘画。”沈伟说。因此,他鲜少让自己的绘画作品进入市场,只有当舞蹈这项耗费巨大人力精力财力的事情进入经济瓶颈之时,他才会忍痛割舍出一两张。而即使这样,藏家们还必须把沈伟的作品挂在家中显而易见之处,“我的画作都有旺盛的生命力,若放在储藏室,就会黯淡无光。”

  确实,从1982年的手稿、速写,到2015年的蓝色、黄色系列油画,沈伟创作生涯各个阶段最具代表性的绘画、装置、影像、多媒体装置、设计作品都是一幅幅流淌着生命力、运动力之作。在舞台上,我们可以看到《折叠Folding》《春之祭》偶有接近静止的“运动轨迹”,在画作里,我们可以看到几乎可以动起来的人物肢体的“运动轨迹”——因而,他的舞蹈有静态美,他的画作有动态感。

图说:沈伟作品《运动第8号》 官方图

  自从6岁就开始趴在桌上学国画学线描的沈伟,绣像画得尤其出色,此时,与沈伟同龄的孩子还都在外面疯玩,他却越画越开心,用画笔创造出一个美好世界。所以,直到如今,时间流逝四十年,沈伟经常觉得自己仍然与童年时的小孩一样,在做着同样的事,试图以营造视觉空间,影响着观看的人。

画人物特别出色

  1984 年,沈伟从湖南省艺术学校毕业,进入湖南省湘剧院。当时戏曲的衰落,压抑着年轻人的朝气与梦想,但流传千年的古雅唱词,塑造了他的古典文学基础,经久不灭。1987年,他去了北京,目的是报考中央美术学院,结果专业课考了全国第二,文化课却没通过。可那段迷茫的日子如今却在沈伟的记忆中成为一段“挺美的”岁月,一群痴迷艺术的年轻人骑着单车到处跑,寄居于中央美院宿舍,可住在一起的朋友陆陆续续都考进了美院……那几年依然很好玩,生活散漫,穷学生们整天聚在一起天马行空地侃,还利用住在美院之便,常常去教室里蹭课。在上世纪90年代末,沈伟的绘画作品在人体与身体关系方面的探索特别多,便殊多得益于此。这段日子里,穷学生们写诗、画画、喝酒,热烈讨论彼此推崇的书,旺盛的激情和热度,都挥霍进了诗歌、音乐与绘画中。

图说:沈伟作品《四月剧照》 官方图

  上世纪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初,画写实风格的时候,沈伟被认为受英国表现派画家卢西恩·弗洛伊德的影响颇深,他自己也觉得,确实如此,那一时代的中国画家,或多或少以各种方式曾经致敬过这位著名心理学家的孙辈。一路画过来,沈伟自言曾从不同大师处借鉴技法、认知和世界观,他喜欢塞尚的色彩,喜欢德加的速写,喜欢马蒂斯的写生。沈伟向记者展示了一幅从未“见过光”的作品,那是他从国画转移到油画领域时,有意模仿意大利画家莫迪利阿尼之作。绘画中对于人物的造型能力,与舞蹈中的人物的造型能力相辅相成,他对于人物的神态、动态之敏感,自然而然也运用到了舞蹈之中。

图说:沈伟作品《地图,气球》 官方图

创作没有疆界

  2000年开始,沈伟便欲摆脱各种艺术家的影响,从技巧技法中摸索属于自己的表现形式,那是介于抽象与具象之间,用水墨画的技法进行的试验。他这才开始尝试着做个人展览,因为“没有找到自己独特的绘画语言我就不愿意做展览。”

  2013年迈阿密的国际大展一路走来,这些年来,舞蹈家沈伟的画展一个接一个。他在新泽西有个LOFT形式的大画室,离纽约曼哈顿的家挺近。他不是每天都在创作舞蹈,也许一两年才出一个作品,而绘画作品的数量,绝对大于舞蹈。于是,他会坐40分钟的地铁去画室,过年过节去画画的时间特别多,有时候一画就是6个月。沈伟把时间分得特别清晰,一旦舞团出去世界各地巡演,他便躲进画室,沉浸于一种非常个人的状态,“几乎没有人进入过我的画室,我没有助手。”

沈伟在巴黎的画室就不如美国的空间那般“阔气”,可有色彩的那部分画作都是在巴黎时的作品。沈伟爱巴黎,巴黎的层次更丰富,他流连于上海时的咖啡都必须从巴黎特别带来。

  对一般观众来说,“沈伟:探索未知”整个展览的空间内漫溢着作品,绘画的、装置的、影像的,应接不暇,看完展览很难定义沈伟的身份。

  但是,沈伟曾经钟爱的英国画家弗洛伊德曾经写的一段话,也许可以用来解释艺术家这么做的缘由:艺术家永远不需要成为自己的囚徒、风格的囚徒、名誉的囚徒、大笔财富的囚徒。(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