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他们未曾风光无限却始终与网球肝胆相照,致敬这些网坛“老男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     作者:华心怡     编辑:沈毓烨     2018-10-09 12:04 | |

年少时的梦,仍是那朵未凋零的花,任斗转星移,终珍藏于心。昨日上海大师赛赛场,网坛“老男孩”齐集登场。他们从未有过无限风光,却始终如影随形,以赤诚少年的模样,与网球肝胆相照。这一日,“老男孩”,有人输,有人赢,却是人人都敬他——一条真汉子。

图说:昨日上海大师赛赛场网坛“老男孩”齐集登场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瓦林卡  迟到的王者

年龄:33岁

世界排名:69位


瓦林卡最风光的时候,世界排名曾攀至第3位。在30岁上下,他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突破,三度揽下大满贯男单冠军的荣誉,且战胜的对手都是当时的世界第一。瓦林卡被评为“迟到的王者”。

但是,这个“王者”的封号到底只是个安慰,并没有太多人把三满贯的他当回事。去年开始受伤病困扰的他,重新回到赛场后,丝毫未受到大牌礼遇。排名下滑后,没有多少赛事主动为瓦林卡提供外卡。今年在北美赛季申请外卡的道路上,他还当头吃了闭门羹。罗杰斯杯大师赛中,后来还是由于穆雷宣布退赛,瓦林卡才从资格赛选手升级为外卡选手。他倒是坦然:“所有的赛事都喜欢能带来票房的选手,也许我不属于那一类明星。”

图说:瓦林卡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昨日在上海大师赛上,瓦林卡又输了,6比4,4比6,3比6不敌丘里奇,后者比他整整年轻12岁。在罗杰斯杯之前,瓦林卡唯一获得的胜利是温网赛场的一场逆转。“伤愈复出从来都不容易,对于我这样的‘老骨头’来说,困难更是成倍。”也算是一朝功成名就过,瓦林卡为什么不选择离去呢?“说实话,和这些小伙子们比,我感觉自己对胜利的渴望一点不少。体育世界是属于年轻人的,但是越来越多像我这把年纪的人坚守,会彼此鼓励,也会让网球变得更深厚,更有趣。”

西蒙 忘却的骄子

年龄:33岁

世界排名:29位


昨日西蒙输了,上海球迷却是恋恋不舍。这个法国人在过去十年一次不拉,全勤参加上海大师赛。可以说,他陪伴、见证了此地从开拓到繁华,不曾错过一分。

图说:西蒙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西蒙就像是不温不火的邻家客人,你一直知道他的存在,却从不在意,也不愿费心去打听他究竟成了些什么事。那大抵不是惊天动地的。悄悄的,他也曾跻身于世界前六,近10年前的旧事了;他也曾在16年的职业生涯中揽下了14座巡回赛冠军,大满贯的最好成绩却不过是八强。“其实我们并没有意识到,像我这样的成绩,对于成千上万的职业网球选手来说,已经是凤毛麟角,值得无比骄傲了。”人们的眼界与关注,总是停留在金子塔顶的费德勒与德约科维奇,却忘记了西蒙们也是属于网球世界的天之骄子。

  并且,西蒙从未停止追逐。他以世界第89位的排名进入2018赛季,一场一场去拼,收获两个冠军,这是西蒙自从2011年来的最好战绩,排名也升至前30。“我还未曾想过离开,明年上海见。”与上海情深却缘浅,望来年小小突破为他带来小确幸。

塞皮 快乐的老兵

年龄:34岁

世界排名:46位


意大利选手塞皮的职业生涯履历,有些寡淡无味。他最出名的一项纪录,与费德勒相关。他被球迷们封为费德勒“十连败俱乐部”经理。当费德勒迎来职业生涯第1000胜的时候,塞皮的职业生涯只有264胜284负。

图说:塞皮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塞皮仍记得儿时在意大利全国无敌的经历。“我也踢过足球,玩过其他运动,但没有任何一个项目如网球一般,带给我如此的乐趣。当我成熟懂事以后,我便懂得我永远不会成为桑普拉斯,也追不上费德勒,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能将自己的爱好变成职业,我已经够幸运了。”塞皮看重每一场胜利。昨日在上海大师赛首轮中,他以两盘6比4的比分击败曼纳里诺。“今天好几个名气不小的球员都出局了。网球就是这样,每天都有不同的剧情发生。”

塞皮爱网球,不仅在巡回赛圈里矜矜业业,是个出了名的勤力“工兵”,他自嘲:“如今是个老兵了。”老兵一如往常地快乐,他为网球杂志写专栏,他闲暇时去学校教孩子们,“珍惜与网球的每一日。”(新民晚报记者 华心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