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征战千场比赛 小德:输赢一样值得珍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肖茜颖     2018-10-14 10:37 | |

图说:德约科维奇称,珍惜胜利和失败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摄

  在职业生涯第1000场的纪念日如愿取胜后,也许是太过跌宕的经历,让回头看的德约科维奇记错了处子秀的场景。不过这没关系,他解释胜利和失败自己同样珍惜,不然,就不会有今天的重回巅峰了。

两代人的较量——赢的是我


  打上海大师赛第一天起,兹维列夫就和德约科维奇较上劲了。但昨天的半决赛,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将亚历山大(兹维列夫)横扫,一共就丢了3局。问起如何看待这场两代球手间的较量,小德回答得直接:“我赢了。”

  刚到上海后的训练课,兹维列夫就挨着小德的场地。小德的7号球场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还有球迷趁保安不备从灌木丛爬上栏杆,几米之隔的6号球场,德国金童也引来球迷的阵阵尖叫。这边小德打出一拍穿越,那厢兹维列夫就砸出一记重炮。以致栏杆上的球迷把头转得跟拨浪鼓似的,生怕错过谁的精彩表演。一个半小时的训练要收尾,6号球场又一阵骚动,原来,“紫薇”(兹维列夫)摔拍了。

图说:ATP积分榜上,他离开榜首的纳达尔,只差600多分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摄

  昨天的中央球场,兹维列夫又摔拍了。稳健的小德迫使德国金童送出24次非受迫性失误,“今天有些奇怪,他的一发进球率很低,让我有机会拉球,”赛后小德表示打出了既定的战术,但自己不确定,兹维列夫是否身体不适,“他完全不在状态。”

  半决赛前的训练课,两人安排在同一时间。球员通道出口,大批兹维列夫的球迷等在那里,举着照相机和签名本,然后一路随他进入场地。对最后的结果,德国金童显然和球迷们一样失望。“当你打成这样,对面的诺瓦克就更不可能被击败。”他说,“我记不清楚,他有多长时间没丢过一盘了。”

回首千场里程碑——首秀输了?


  当兹维列夫匆匆走进发布会大厅时,小德还在为看台每个角落的球迷签名,他甚至接过球迷递上的自拍杆,选择合影的最佳角度,帮助球迷兑现心愿。

  的确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夜晚。第1000场,才1个小时就赢下了。在费德勒和纳达尔还在继续为大满贯冠军拼争的时候,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其实诺瓦克也已在网坛待了那么长的时间。“我的第一场不是在贝尔格莱德的戴维斯杯打比利时队?”赛后,关于自己16岁时在职业网坛的首秀,小德与记者争论起来。他的记忆中,自己是输了,但记者证实应该是另一场他取胜拉脱维亚队的比赛。“哦,那太好了!谢谢你提到它。”然后他解释,自己会记得输球,是因为每一场失利都能学到很多东西,“到了我现在这个时候,也要学会感恩。”

图说:兹维列夫在比赛中摔拍了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摄

  总归,赢球的感觉是最棒的。来到上海后,小德至今未丢一盘。他正朝着福地的第4座奖杯发起冲击,这也将帮助他夺回世界第一的排名。

  “世界第二也是很高的成就。”从温网开始,德约科维奇已经追了超过5000个积分,ATP积分榜上,离开榜首的纳达尔,他只差600多分。对6月开始的飞速回升,小德自己都有些不敢相信,“看看4个月前的自己,简直是两个人。”他透露,做完手术后,不仅发球受到影响,也影响了在场上整个的球感,好在后来肘部的困扰完全消除,也适应了加重的球拍和调整后的发球技术,“美网到现在,我都打出了最佳水平。”

上海的心理暗示——幸运红色


  当然他更喜欢的,是自己在上海总是喜气洋洋的感觉。从训练场到比赛场,每一天,塞尔维亚人都用红色点缀着通往胜利的道路。有时是一件大红的球衣,有时是一条醒目的红裤,或者,是一顶红色遮阳帽……他知道红色是中国的幸运色,也是自己的幸运标识。而且,今年他还带来另一个新意——赢下球赛后双手指向天空的收尾动作,这个姿势持续几秒后,他才心满意足,回到座位。

图说:小德喜欢在上海的喜气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摄

  “我想试图分享那种爱、那种光芒和神圣的力量给所有人。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很独特的时刻,能够参与我热爱的运动并且取得成功。”小德很高兴别人对自己的庆祝方式感到兴奋,“我听到了一些积极的评论。”他意思,这会成为自己的一个新标识。(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