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亲子脱口秀《潮童家长会》首演 金炜:我也在一个家长群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陆玮鑫     2018-11-10 10:32 | |

图说:《潮童家长会》海报(网络图)

  昨晚,作为第四届上海国际喜剧节原创剧目,金炜亲子脱口秀《潮童家长会》在ET聚场首次与观众会面。

  电视荧幕上的“眼镜哥哥”第一次走上舞台,吸引了众多年轻的爸爸妈妈带着孩子来到剧场,听他讲几句掏心窝的话。要知道,金炜家里也有个上三年级的儿子,他也在一个家长群里“潜水”,台下家长经历着的烦恼,他都知道。

一个半小时,催泪


  有一次开会,金炜偶遇上海国际喜剧节总监喻荣军。喻荣军说他家的孩子是眼镜哥哥的忠实粉丝,他也经常陪着一起看电视,听眼镜哥哥在《潮童天下》里讲儿童教育问题,他对金炜说,“这是现在社会的焦点话题,不如一起联手做一个舞台作品。”金炜说,“好啊!”

图说:“眼镜哥哥”金炜(网络图)

  “没有想到这么累!”金炜说,“这是我第一次在舞台上表演,每天排练8个小时,这完全是在拼体力。”录电视节目,10个小时对金炜都是家常便饭,中间可以休息,错了可以重来,而且有小朋友可以互动。“舞台上要一气呵成,脱口秀嘛,靠我一个人说!”金炜说还好演出前一天做了一场预演,台上一百多位家长给了他掌声和鼓励,让他和团队提升了信心。

  这么拼,是因为金炜说在做电视节目的时候,问过一个孩子喜不喜欢上小学,女孩说喜欢,“一般而言小学会比较辛苦,我很好奇为什么她会喜欢。”女孩说,“那样我就可以在知识的海洋里游泳了。”后来金炜才知道,这个女孩每天都在补习班里度过,年复一年。所以,整台脱口秀旨在减轻家长们的育儿焦虑和孩子们的成长压力,甚至有几个视频是催泪的,金炜说,“我们想告诉家长,教育没有标准答案,‘陪伴’和‘爱’才是最重要的主题。不要为了挣钱放弃陪伴自己的孩子,等你挣到了钱,或许一回头,孩子已经长大了,那些和孩子一起成长的时光,是金钱无法买来的。”

三部分内容,坦诚


  整台脱口秀的内容分为三个部分,一部分是讲爸爸的形象,严父型、兄弟型、还有隐形的……金炜说,“爸爸一直都是孩子心中英雄的形象,不要让孩子只知道你在王者荣耀里很厉害!”一部分讲的是妈妈形象,啰嗦型、纠结型、自以为成功型……“妈妈都是爱孩子的,只是表现的方式不同而已。”

图说:金炜认为家长之间互相鄙视是客观存在的,你不能回避它(网络图)

  比较有趣的是第三部分,讲的是家长群的故事,譬如家长群里各种“鄙视链”,从公立私立学校之间的互相鄙视,到动画片之间的各种鄙视,“我想告诉家长,家长之间互相鄙视是客观存在的,你不能回避它,但不要摆在孩子面前,这还会让孩子之间也从小有了这样攀比的心理,这应该不是家长教育的初衷。”金炜说。除了“鄙视链”,金炜还讲了一些家长群里家长应该如何与老师互动。

  尽管话是讲给家长听的,但为了让现场的小朋友坐得住,舞台上还请来了方野哥哥,隔一会就和小朋友来个互动,也给家长们一点思考的空间。

有个家长群,潜水


  之所以对家长群的故事了如指掌,是因为金炜家里也有个三年级的儿子,“在这个舞台上,我不想去指导什么,而是真诚地以一个孩子家长的身份,来与各位爸爸妈妈进行沟通和探讨。”金炜说,“我也加入了家长群,必须要从那里获取信息嘛!不过,我一直处于潜水状态,从来不讲话,但里面的故事其实和每个群里都差不多。”

图说:金炜(左)在舞台上(网络图)

  “我从来没有让我的孩子参加过补习班,他是真正零起点上的小学。”金炜说,“他只要功课认真做完,因为公立小学功课还是比较多的。做完作业,他也可以玩IPAD,我不觉得游戏都是坏的,从游戏里面也能学到很多,变得聪明。他成绩一样也不错啊!”在家里,金炜只跟儿子讲上海话,“因为标准普通话,老师会教的嘛!”

  每一年,金炜都会带上全家出去旅行,每次回来就把照片整理排版做成照片册,作为礼物送给儿子。“我只要不出差,每天都是我去接送儿子,我很享受。”金炜说。

  所以,舞台上的那些话,“眼镜哥哥”绝不是随便说说的。(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