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吴金贵总结赛季:经历短痛是为未来可期,下赛季我们一定会变个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沈毓烨     2018-11-12 09:40 | |

联赛最后一轮,也是最后一个主场,吴金贵在教练席边,经历了惊心动魄的90分钟。联赛季军鲁能在虹口攻入两球,还逼得瓜林领到红牌。但吴金贵的球队并没有让强敌抢走胜利,而是维护了尊严。今年的联赛冠军属于这座城市的另一支球队上港,但这一晚,足球的荣光也属于申花,一支积淀更久同时又在寻求新生的球队。

图说:吴金贵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困境:亚冠推倒伤病多米诺


“整场比赛,跌宕起伏……”点评了比赛后,吴金贵感叹,“今年的赛季,就像这场比赛,起起伏伏,遇到很多困难,但不管怎样,我们顶了过来。”

去年9月,吴金贵接替波耶特,第四度执掌申花,今年的中超是他带队的第一个完整赛季。申花定下的目标是争取亚冠资格,最终,球队排名第7位,并没有完成指标。这个赛季,申花从亚冠开始,就遭遇伤病侵袭,此后噩运不断,大将屡屡倒下,以致吴金贵有时都凑不出合适的阵容。

“马丁斯重伤,对我们影响很大。本来我们锋线是打一高一快,结果速度快的前锋没有了。曹赟定又在亚冠拉伤。”进攻线关键的两枚棋子无法使用,让吴金贵措手不及。如今回头来看,他和教练组分析主要原因,是足协杯决赛后上赛季结束较晚,导致新赛季准备不够充分,而亚冠上来强度就大,伤病像多米诺骨牌,将队员一个个推倒。

图说:马丁斯受伤倒地 网络图

“假期短,队员们没有得到最佳的恢复时间,准备期的训练不能上到最大的量,有氧运动能力储备不足。”他解释,“而亚冠的比赛强度非常大。中超的比赛净时间比起亚冠相差11至12分钟,我们队员要跟上这个节奏,冲刺的距离是完全不一样的。这样的比赛强度导致伤病的产生。”每场球,每个阶段,吴金贵都要和教练组及技术人员做数据汇总和分析,找到原因,研究出应对方案,是他一贯的作风。


应变:保级战坚持上新人


球队成绩下滑的时候,吴金贵甚至听到球迷喊出的下课声。但他和球队顶住压力,撑了过来。为此赛季收尾之际,作为主教练,他说要感谢俱乐部的鼎力支持,“不仅对教练组,对队员的工作,吴晓晖董事长也做得很细,正是俱乐部老总及方方面面在球队最困难的时候给予的帮助,以及不离不弃的球迷,让我们看到,球队虽没有获得预设的名次,但收获很多,并增加了信心。”

图说:吴金贵在赛后发布会 IC图

吴金贵嘴里的“信心”,更多指的是刘若钒、周俊辰、朱辰杰和蒋圣龙等踢上联赛的18、19岁的申花小将。

夏窗期后,吴金贵和教练组决定,将4名U19队员上调一队,率先获得出场机会的周俊辰、朱辰杰很快收获信心,让人眼前一亮。“虽然球队很困难,但我们着眼未来,这也是兑现俱乐部当初收购这支梯队的承诺。”甚至,在申花一度处在保级的生死战上,吴金贵也坚持给小将机会。他说,之所以这么坚持,是因为自己确信,这批小将成长得越快,申花的复兴也会越快。

图说:周俊辰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复兴:下赛季定会变个样


昨晚的收官赛,17岁322天的蒋圣龙担任首发后腰,创造申花队史最年轻首发球员的纪录。而这个纪录,不久前刚被17岁333天的朱辰杰刷新。尽管鲁能攻势猛烈,申花两度落后,吴金贵也没有把蒋圣龙换下,而是将他从后腰换回中卫,给了小将整场的锻炼机会。赛后,谈到自己第一次中超首发经历,蒋圣龙感叹顶级联赛的节奏非常快,“今年因为参加国青队集训,在申花的时间不多,希望下赛季能有更多机会上场。”

图说:蒋圣龙 IC图

在吴金贵麾下,这批申花小将的净上场时间,已经超过联赛其他球队的平均时间。凭借联赛的惊艳表现,他们踏上更宽广的职业舞台。朱辰杰成为首位“00后”国脚,蒋圣龙和刘若钒随同丛震一同入选U21国足。他们身后,还有U19国足的徐晧阳和周俊辰。

我不是一个只顾着眼前的教练。吴金贵曾这么评价自己。他承认,如今的申花还处在调整期,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经历这样的短痛,是为了申花未来可期,回到强队之列。“下个赛季,”他最后说道,“我们一定会变个样。”(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