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武大靖:一年三破世界纪录,“创造历史的人”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沈毓烨     2018-11-13 11:18 | |

红色闪电再次闪耀洁白冰面,武大靖将自己的名字写进冰雪运动历史。

北京时间昨天,在2018—2019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盐湖城站比赛中,中国选手武大靖以39秒505的成绩获得男子500米冠军,同时刷新了他自己在平昌冬奥会创造的39秒584的世界纪录。而这也是武大靖一年时间内,第三次打破世界纪录。从金牌陪练到世界第一人,一路走来,武大靖阳光微笑的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努力。

图说:武大靖再次打破世界纪录 VCG图

创造历史的人


昨天赛后,国际滑联官网将武大靖称为“创造历史的人”。武大靖则将自己的成绩归功于这些年的刻苦训练,赛后,他霸气坦言:“起跑时拼尽全力取得领滑位置,然后我知道没有人可以超过我了。”

新赛季前两站世界杯赛,平昌冬奥会冠军武大靖没有任何状态上的保留。上一周的卡尔加里站,他便两夺500米冠军。来到盐湖城,武大靖的报项覆盖了男子500米、1000米和接力。此前的1000米比赛,武大靖在半决赛犯规出局,这并未影响到他的状态。昨天的男子500米决赛,武大靖从内道出发,在第一个弯道起就处于领先位置,身后的韩国人林孝俊数次试图超越均未成功。

最终,武大靖以破世界纪录的39秒505夺冠,为中国队夺得盐湖城站首枚金牌的同时,也垄断了本赛季迄今男子500米的全部3枚金牌。

图说:武大靖在比赛中 VCG图

从年初的平昌冬奥会到新赛季前两站比赛,武大靖统治了男子500米这个项目,国际滑联给他的评价是“短道速滑距离最短、最狂野的项目中的王者。”对武大靖来说,一次次打破世界纪录更坚定了他越滑越快的信心,“39秒505,是速度,也是一种信念。我还在路上,中国短道速滑队,我们一起加油!”武大靖说。

新队长新气象


新的奥运周期,对于武大靖而言,也是全新的开始。

两个月前,24岁的武大靖被任命为中国短道速滑队队长。用武大靖自己的话来说,“队长没特权,特权大概就是比较累吧。”武大靖称成为队长后最想做的事情还是从训练角度去传承短道队精神,“无论是队长还是作为老队员,都会竭尽所能帮助小队友进步。”

图说:武大靖被任命为新一任短道速滑队长 网络图

任命武大靖为新一任的队长,在国家队主教练李琰眼中,还有特别用意。李琰表示:“在国家队要成为精神领袖,你的运动成绩首先要拔尖;第二,要具备包容、大度、责任、担当,你要有这样的气魄、能量与风度。”她希望这样的责任能帮助武大靖成长。

在武大靖受命成为中国短道队新任队长之后,所有队员都赠送给他一颗小星星,每个小星星里面都写着队员的心愿——这个小小的仪式是为了让每个队员都有一种精神寄托,队员们把一份信任交给了队长,队长肩负起每个人的心愿,大家的心都凝聚在了一起。

担任新队长后的两个月,武大靖的表现堪称完美。作为冬奥会冠军,武大靖原本可以在新周期首战选择调整。但在中国队10月底公布的名单中,武大靖的名字出现在前两站世界杯中。带着新人出战,武大靖不但起到了老大哥的作用,在自己专项上也取得了最亮眼的突破,他说:“我不看重是否能拿到金牌,而是它为我带来什么,从而为冲击北京冬奥会做更好的准备。”

图说:担任新队长后的两个月,武大靖的表现堪称完美 VCG图

陪练也会有辉煌


作为中国队的领军人物,武大靖一直都是队伍中最稳定的那个。而这份沉稳,来自于他曾经那段“心如刀割”的艰难岁月。

“我来国家队的前两年,没有参加世界比赛,只能是二线队伍,给主力当陪练,很多人觉得我的天赋没有那么好。”武大靖曾在接受采访时说。

那个时候,他的压力很大,拿他自己的话来说就像胸口扎了一把刀,“当时自己很有压力,队里同龄的女孩儿水平都很高,每次她们在身边(超)过我的时候,就像是给我的心里扎了一刀,长距离周洋过我,短距离范可新过我,每天自己的自尊心都在受着打击。”

图说:不服输的武大靖用后天异于常人的加倍努力逐渐让自己强大 网络图

“但那时我的心里就已经做好了要吃苦、挨累的准备了,想要成为主力就必须每天比正常的训练多付出一倍努力。”

也许他不是最有天赋的,但不服输的武大靖用后天异于常人的加倍努力逐渐让自己强大。

武大靖说胸前的国旗让他有种使命感,这位23岁的东北小伙肩负着创造中国男子短道速滑历史的重任,“我在比赛中最激动的时刻是当五星红旗升起在最高处的时候”。(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