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感动!刘炜成为“万分先生”的背后,万分荣誉,也是万分不易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江妍     2018-11-14 08:40 | |

>>>相关推荐:独家对话|刘炜:最开心的,还是穿着大鲨鱼球衣拿到这第一万分


CBA第三个“万分先生”昨晚产生,这一荣誉属于大鲨鱼老将刘炜!昨晚上海男篮客场对阵山东队的比赛中,当刘炜用一记标志性的跳投得到2分时,他的CBA职业生涯总得分也达到一万分,他也成为继朱芳雨、易建联之后的第三位“万分先生”,并且是第一位达到万分荣誉的后卫球员。

微信图片_20181114082533.jpg

图说:刘炜成为“万分先生” 图TP


裁判特意为他暂停


在昨晚比赛之前,刘炜的CBA职业生涯总得分已经达到9998分,距离一万分里程碑仅一步之遥,所以这场比赛也将迎来他的里程碑之夜。

第一节还剩一分多钟时替补登场,第二节刚开始两分半钟,刘炜终于迎来荣耀一刻:他接到斯科拉的传球,在左侧45度角完成一记标志性的中距离跳投得分,得到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万分!场地边上的广告机打出了“刘炜CBA联赛万分后卫第一人”的文字,现场大屏幕亮出“祝贺刘炜在山东福地成为万分先生!”的字样。比赛也有些意外地被执行了官方暂停——主裁判闫育东拿起篮球跑向记录台,将球交到技术代表乔龙升的手中,这个有纪念意义的球将在赛后送给刘炜。

2018%2F11%2F13%2F32d7b16b68d841b184602760e3e42705.gif

图说:刘炜得到个人职业生涯第一万分 图TP

赛后,山东俱乐部将这颗“万分篮球”安上了印有“10000分 致敬炜大”字样的底座,由上海男篮主帅李秋平颁发给了刘炜。“刘炜作为本土球员,还是一个后卫,能得到一万分,应该说很不容易。”李秋平说。而刘炜首先想表达的则是感谢:“达到一万分,还是万分感谢吧。感谢我的教练、队友、家人和球迷朋友们对我的支持。”


万分背后的小遗憾


其实在本赛季开始前,关于刘炜何时能成为“万分先生”的话题就一直被讨论,不过他本人对此倒是并不特别在意:“打了这么多年球了,对于数据这些东西早已看淡了,真的没什么,过了那个在乎数据的年纪了。”

photo_0005_2018-11-13_E0HA25NR5GUP0005NOS.jpg

图说:刘炜和万分用球合影 图Osports

不过话说回来,在万分纪录的背后,刘炜心里还是有些小遗憾,如果不是上海男篮一度战绩不佳,他早就成“万分先生”了——CBA历史上另外两位得分破万的是朱芳雨和易建联,他们所在的广东队实力强劲,球队年年进季后赛,所以两人每个赛季打的比赛也比刘炜多了不少。“唉,那些年上海队进不了季后赛啊。你想想,我们每个赛季都要少打十几二十场的。”刘炜曾经无奈地对记者说。

确实,自从2002年姚明登陆NBA之后,上海男篮一落千丈,虽然刘炜勇挑重担一直坚守,但是仍然无法改变球队实力孱弱,连年无缘季后赛的窘境——那些年,他已经成为国家队主力控卫,并且十年内未缺席过国家队任何大赛,但是上海队却常年徘徊在季后赛门外。刘炜还记得,国家队队友经常和他开玩笑:“你每年都是常规赛打打,然后一身轻松来打全明星赛,再舒舒服服去国家队训练。”

timg.jpg

图说:刘炜(右二)和姚明(左一)曾是多年队友 图TP


坚守至今的不容易


作为整个CBA年龄最大的球员,这是刘炜征战CBA的第22个赛季,他现在离39周岁生日仅剩两个月,完成这一万分,他用去了644场比赛。

刘炜并不在乎个人数据,他只希望大鲨鱼能够战绩好。当年在经历几年独挑大梁后,看到小将徐咏脱颖而出时,他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终于不那么重了,也似乎看到了大鲨鱼重新崛起的希望。可惜的是,承载着上海男篮希望的徐咏倒在了病魔面前,而刘炜也不得不重新将上海队扛在自己一个人的肩上。

除去效力新疆和四川队的4个赛季,刘炜为上海队效力的时间已经达到18个赛季,如果他真的选择在本赛季结束退役的话,22个赛季的成绩也将帮助他成为CBA历史第一人。而在目前,CBA规定上一队必须年满18岁,如果一个球员18岁开始打,至少要打到40岁才能完成对刘炜的超越,可以说,在越来竞争越激烈的CBA,这几乎是一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纪录。

刘炜与球迷-李铭珅.jpg

图说:刘炜回归大鲨鱼令球迷兴奋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然而真正让人敬畏的,并非是这些数字的叠加,而是刘炜日复一日的自律和年复一年的自我要求。从30岁以后,他每个赛季都在降体重,现在他的体脂含量不足8%。大鲨鱼队医老费已经认识刘炜24年了,几乎每场比赛赛后,他都是刘炜第一个要找的人,“刘炜很注意赛后身体恢复,这么多年,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他是个真正的职业球员。”

“打卡”一万分,但刘炜说自己“还没下班呢”。是的,不管刘炜的得分纪录会再增加多少,只要他站在球场上,就是上海球迷的福气。(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场外音: 坚守


和他做过队友的那些人中,郭士强已经成为冠军教练,李楠已经执掌国家队,姚明更是成为中国篮协主席,只有他还在球场上征战,他,就是老将刘炜。22载职业生涯,是热爱和坚守,支撑着刘炜走到今天,迎来一万分里程碑,也是对他的最好褒奖。

65a438e636a59c5d48ce8f7141b6e6719cdfce8d.jpg

图说:刘炜(右一)当年在国家队 图TP

长久的职业生涯和不曾衰退的竞技水平,是刘炜身上的两个标杆,足以令CBA的年轻球员学习。从2001年首次入选中国男篮,到2013年首次落选国家队,在这十多年刘炜一直是中国男篮的主力控卫,并且是国家队里十年来唯一一位“全勤”队员,他参加过三届世锦赛、三届奥运会、三届亚运会以及四届亚锦赛,这是中国男篮历史上一个前无古人的纪录。

坚守中国男篮,坚守上海男篮,这么多年,刘炜有过荣誉,也有过非议,唯一不变的,是他在压力之下的昂然坚守。为了篮球,他舍弃了许多,多年来都非常注重保持身体,他的成就,他的自律,他的坚守,都足以成为年轻球员的榜样。(李元春)

刘炜-李铭珅.jpg

图说:刘炜的坚守令人钦佩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数据说话


1、刘炜CBA联赛常规赛共取得9132分,是常规赛得分王。

2、刘炜历年来面对广东男篮时得分最多,共计771分。

3、22-26岁为刘炜的黄金时期,这五年他得到了3503分。

4、刘炜不仅对现在所有20支CBA球队都有得分,还曾经在已经离开CBA联赛的12支历史球队身上有过得分。


刘炜小资料


   刘炜,1980年1月15日出生于上海,1996年进入上海男篮一队,曾连续效力上海男篮17年,创造CBA史上连续效力同一支球队的最长时间纪录,之后转会新疆和四川队一共4个赛季,2018年重回上海男篮。

主要奖项:2004年雅典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第八,2002年美国男篮世锦赛第12名,2006年日本和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十六强,4次亚锦赛冠军,1次亚运会冠军,1次CBA总冠军 。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