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申花上港球员撑起新国奥半边天,希丁克为何钟情“上海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关尹     作者:特派记者关尹     编辑:沈毓烨     2018-11-19 08:48 | |

   上港球员突破传中、申花球员射门得分,这样的场景会不会让你怀疑自己的眼睛?在新帅希丁克执教的U21国奥队中,如此一幕就真实地上演。这支志在冲击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队伍,来自申花与上港两支沪上球队的多名年轻小将入选,而且扮演着重要角色,撑起了新国奥的半边天。

图说:申花上港球员撑起新国奥半边天 全体育图

   U21国奥队目前正在重庆的万州参加四国青年足球锦标赛,这也是“神奇教头”希丁克接手球队教鞭后在国内的首次亮相。15日与泰国U21队的首场比赛,中国队1比0赢得开门红,11名首发队员中,上港贡献了门将陈威、边锋陈彬彬、中场胡靖航,申花则有前锋刘若钒,下半场替补上场的也有申花的丛震、上港的雷文杰两人。而在17日与冰岛U21队的比赛中,希丁克对阵容进行了大轮换,申花的蒋圣龙、丛震以及上港的雷文杰、李申圆、魏来五人都获得了首发机会。

   战胜泰国U21,中国队打进的一球,,正是源自两名上海球员之间的“来电”。陈彬彬禁区右侧得球后倒三角传中,刘若钒中路巧妙一领,随即一脚推射打破僵局。这粒进球,陈彬彬传得精妙,刘若钒过得漂亮,配合得堪称完美。除此之外,门将陈威也发挥神勇,尽管泰国队的反扑颇有威胁,但几次唾手可得的进球都被陈威奋力扑出。可以说,希丁克能赢得执教开门红,两支上海球队的小将发挥了关键作用。

0.gif

图说:陈彬彬妙传,刘若钒进球 网络图

   在进攻端,陈彬彬和刘若钒两人表现相当抢眼。赛后泰国队主帅在点评中国队时,说了这样一句话:“我非常喜欢11号(陈彬彬)和21号(严鼎皓),他们的技术非常出众。”确实,陈彬彬在右路的快速突破,是球队最有威胁的进攻手段,他不仅能给队友传球,还能自己突破和内切射门,难怪给对方留下深刻印象。

   而打进唯一进球的刘若钒,还只有19岁,属于“跳级入选”。希丁克谈起他,也是满口称赞。“最开始是通过视频了解他的,之后去雅加达看了U19亚青赛,我知道这是一名很有能力的队员。尽管他比其他队员的年纪要小,但是他有能力,所以我挑选了他。”

图说:陈彬彬边路起脚 VCG图

   众多媒体认为,凭借出色的表现,陈彬彬和刘若钒两人已经基本锁定了球队的主力位置。而陈威、雷文杰、蒋圣龙也很有竞争力。可以说从前场到后场再到门将,新国奥都将打上浓重的“上海烙印”。实际上,如果不是因为联赛中表现出色的申花中卫朱辰杰被里皮选入国家队,他担任U21的主力中卫也毫无悬念。

   过去这些年,由于申花在联赛中战绩不佳,基本与国字号无缘,这也导致从国家队到国奥、国青,已经很难见到上港、申花球员联手出战的场景。如今,随着申花成功收购根宝基地99/00梯队,一干小将迅速成长,逐渐受到重用,沪上两支球队的青年才俊开始在国字号齐头并进,这应该是令上海球迷感到高兴的事。(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万州今日电)

场外音:新势力,新机遇

   对众多上海球迷来说,所喜闻乐见的是,在国奥、国青队中,“上海制造”的球员不仅数量增加,而且扮演起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像陈彬彬传球、刘若钒进球这样“比翼齐飞”的场景,似乎已经阔别多年。过去这几年,国字号的上海元素不多,国家队中更是只有上港唱“独角戏”。除了武磊、颜骏凌、蔡慧康几人是常客外,申花与国脚几乎绝缘,只有曹赟定偶尔闪光过。
  如今,随着朱辰杰、刘若钒、蒋圣龙等众多申花年轻一代的崛起,他们开始逐渐在U19、U21乃至国家队中站稳脚跟。可以预想的是,至少未来五年的国家队中,“上海出品”的球员将挑起大梁,成为中坚力量。
  这也不是偶然的,国家队需要更新换代,以郑智、冯潇霆、郜林等为代表的“85后”甚至“80后”一代“统治”了近十年,随着年龄增长、体能下降,过了职业生涯巅峰期的他们,已经到了淡出的时候,必然要让位给年轻一代。想要冲击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吃老本显然是不可能的。
  而上海足球这些年在青训方面的成功,也是有目共睹。去年的天津全运会,徐根宝、成耀东带领的两支上海队包揽男子组冠军;今年的U17、U19青超联赛冠军,也都分属申花、上港两队。这一大批青年才俊风华正茂,在国内足坛独领风骚。
  胜利属于青春,未来属于上海。申花和上港的小伙子们,好好抓住机遇吧。(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