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美丽门将绿茵红妆总相宜 赵丽娜“跨界”推广女足完善自身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吴旭颖     2018-11-25 13:27 | |

  在一刻都停不下来的上海,街头巷尾的运动高手们摩拳擦掌,准备在跑道、球场、健身房和城市的天然运动场突破自我极限,这其中就包括上海的新一代运动员。一袭白衣,小秀球技,前天下午,有着“最美守门员”之称的上海女足门将赵丽娜来到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参与“上海没个够”校园活动,与小运动员分享自己的运动故事。

  将最爱的足球运动与其他活动相结合,这对于如今的赵丽娜而言,已是驾轻就熟。在不同领域用不同的方式推广女足,使这位最美门将一直忙碌在“跨界”的道路上。

图说:赵丽娜私底下是一名“摇滚青年” 图IC

跨界 尝试不曾停歇

  爱绿茵,也爱红妆;爱足球,也爱摇滚。她,就是被称为“美女门神”的赵丽娜。很多见过赵丽娜的人都会喜欢上她爽朗爱笑的性格,更被她多面、广泛的兴趣爱好所折服——赛场之外,她是一名半专业的摇滚青年,学了十多年的架子鼓,自己还曾组过乐队参加演出。而如今,这位“文体双全”的最美门将更将跨界的领域不断扩大,寻找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身高1.88米,瘦瘦高高的赵丽娜天生就是衣服架子。也因此,有时装走秀的机会盯上她,也就没啥稀奇了。

图说:赵丽娜T台走秀 图VCG

  赵丽娜的第一次走秀经历是在耐克新版中国国家队队服发布会上,往日球门前一向淡定冷静的她走上T台却屡屡笑场。她坦言,尽管走秀前还曾临时取经,但自己这客串打酱油的气质,依然和专业模特有着不小差距,“每个职业都有自己的特质,我觉得我还是更适合站在球门前。”

  赵丽娜尝试的第二个跨界任务,是马拉松开幕式的主持人。和名嘴海波搭档,作为健康大使的赵丽娜对于主持人工作自我感觉不错。“我的性格平时就比较热情,喜欢搞气氛。这个任务对我难度不算大。”积极与参赛选手互动,活泼俏皮的女神将现场气氛炒得火热。

图说:赵丽娜主持城市乐跑开幕式 图IC

  也许是在“动嘴皮子”方面发现了自己潜力,数天前,赵丽娜还前往全国电竞大赛担任了《英雄联盟》比赛的解说。尽管私下是名“网游少女”,但赵丽娜坦言打游戏和解说有着很大区别,“每个行业到达职业化程度后,专业性和随便玩玩是不一样的。担任解说嘉宾时,很多感觉都没法表达。当时解说三场比赛,我一共也就说了10句话。个人感觉如果我去解说足球赛,应该会表现好很多。”

  跨界如此多的行业,赵丽娜却始终没有忘却自己女足运动员的本质。她坦言,之所以愿意去跨界尝试各种机会,主要是想丰富自己的内在,多一点技能。“我比较喜欢各种各样的东西,身上的标签也比较多。每一样都比较好玩。”而更重要的是,跨界所带来的关注度,也能让她更广泛地推广女足,传递女足精神——始终不忘利用自身的热度,让更多人关注女足运动,她希望,能靠自己努力让越来越多青少年爱上足球。

足球 挑战没有顶点

  操场上,被小朋友们围在中间的赵丽娜脸上始终洋溢着灿烂微笑。她说,与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和在绿茵场上一样,都是自己最爱的时光。“越年轻越能体会运动带来的快乐,我想让更多孩子感受到足球的魅力。”

  在赵丽娜眼中,这次活动的主题“没个够”其实格外契合女足——关注度始终不如男足,对于女足姑娘而言,从事女足运动的关键就是坚持。“我们始终追求更高的目标,奋斗没有顶点。”

图说:绿茵场上的赵丽娜英姿飒爽 图VCG

  记忆中,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两年前的奥运会预选赛。彼时,赵丽娜刚稳定其在国家队一号国门的位置。同组对阵日本、朝鲜,赛前,中国女足的出线前景不被看好。“但明明知道是很难完成的目标,队里也没有一个人说泄气的话。”早中晚加班加点训练,最终,努力获得回报——扳平朝鲜,接连击败日本和韩国,中国女足最终站上奥运舞台。“那次之后,每当我觉得自己很累,快要放弃时,都会跟自己说:再坚持,就像当初一样。”

  2015年进入女足国家队,赵丽娜有时觉得,国家队的经历格外“催人老”。如今,腰伤一直困扰着赵丽娜,训练量大,做高难度动作多、场地条件不好,腰伤总会复发。“感觉每次大赛后回来会老好几岁。但每次征召我去,我就觉得生活要重新开始,又有了新目标、新挑战。”

  对于赵丽娜而言,跨界有时并不仅仅是文体领域的跨越,如今更多的是在女足领域中的不断尝试延伸。前不久刚刚参加了一期教练员训练班,她坦言,自己学习了怎么当教练后,对足球运动有了更多的了解。而在未来,她更希望深入学习运动心理学——或许是守门员这个岗位比较特殊,相比其他队友,赵丽娜更能理解运动员比赛前后情绪调整的重要性,“希望能有机会多帮助运动员。” (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记者手记】鲜活人生

  认识赵丽娜是在三年前的女足世界杯前。那时的她,是随队前往加拿大的替补门将,名不见经传的她备受瞩目并非因为战绩,而是一张偶尔传上网的“美女照”。

  颇为无奈那样的成名方式,那次采访的最后,她告诉我:“我不想当花瓶,我要用实力说话。”三年里,赵丽娜从三号门将变身为中国国家女足的国门,更经历了奥运会、亚运会等关键战役。如今的她,早已褪去青涩,更显沉稳。

  9月亚运会回来后,赵丽娜将奖牌锁进柜子里,她对这块银牌非常珍惜,“能够拿到银牌,应该说是对中国女足的一种鼓励。其实,银牌也不一定是坏事,这让我们看清了自己的实力,我们在一步一步朝前走。”

  不再排斥人们谈论她出众的外貌,反而更愿意用多种方式与粉丝去交流,因为赵丽娜知道,对于女足而言,更多的关注度,才能更切实提高女足的发展——无论是吸引更多青少年加入足球项目,抑或是提高女足的待遇。

  赵丽娜的身上,让我们看到了新一代运动员的特点——他们张扬、鲜活,对生活充满热爱,他们的成长与崛起,是个体意识充分发展的结果。更多更多彩的运动员的出现,这本身是一种个性化体育的良性发展,也是对竞技体育本源的回归。(厉苒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