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访中国当代油画代表人物靳尚谊:画大画,当从小稿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沈毓烨     2018-11-26 12:05 | |

靳尚谊 ,1934年12月生于河南焦作,1953年毕业于中央美院绘画系,曾任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他的《塔吉克新娘》《青年歌手》《瞿秋白》《医生肖像》《画家》《晚年黄宾虹》等作品成为中国当代油画的代表,得到了广泛传播。其艺术实践和主张,在1980年代中期以来,影响了我国一大批油画家向古典主义吸收营养的热潮。

图说:靳尚谊 主办方供图图

一幅《塔吉克新娘》,被美术界誉为中国 “新古典主义”油画的开山之作……80多岁高龄的靳尚谊身上,始终保持着一个画家的朴素姿态和对绘画的饱满热忱。“师坛锦瑟——全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师优秀作品邀请展”在中华艺术宫举行,昨晚,我国当代油画代表人物之一,靳尚谊在参加论坛之余接受了新民晚报的专访,他对于中国美术院校的教育现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靳尚谊认为,近5年来,“国际化”的观念艺术在美术院校教育中的影响过于巨大,几乎所有的专业都出现了搞装置艺术的现象,因而模糊了专业界限。尤其是油画专业,中国油画本源自西方,基础不佳,近年来的发展更是从现实主义绘画跳过了现代主义,直接进入了观念艺术,“美术教育应该回归夯实基础之路。”

图说:《塔吉克新娘》 IC图

油画创作要看原作


1949年,15岁的靳尚谊报考北平国立艺专,本科毕业后又考入美院研究生班,虽然已经是研究生了,但靳尚谊却没有真正学过油画。1955年靳尚谊考入文化部在中央美术学院举办的油画训练班,担任教师的是苏联专家马克西莫夫。1957年他正式创作油画,第一幅油画作品就是《登上慕士塔格峰》,这是他在中央美术学院培训班学习时的毕业创作。但是直到1979年,改革开放之后,他首次走出国门,直面那些三十年来只能根据印刷品模模糊糊揣摩的绘画大师真迹,这才明白,讲多少理论都抵不上面对一件原作。他将自己的油画作品与西方原作对比,才觉得自己的水平远远不够。这无关作品的主题和内容,是基础问题中的造型问题没有解决。“国内许多人都认为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都认为自己画得很好,我就是其中一员。如果不看西方原作,根本没办法发现这个问题仍旧存在。”

图说:靳尚谊《惊恐的妇女》 IC图

靳尚谊遍览各大美术馆、博物馆,在巨匠名作前,更感知自己油画作品的单薄和不丰富,也感知到如今国内的美术院校教育对于基础的失落。因此,靳尚谊这一辈的艺术家观点鲜明地重视基础:“我体会油画是画三笔就有一种感觉,特别累。一直到现在我仍在研究基础,基础不好的话水平不会高。画画是一种能力,不仅是能力,而且是修养,是对于造型的修养,对于色彩的修养。”


肖像绘画强调写生


靳尚谊在二十世纪后半叶这个中国社会变革与变化最为迅速的时代,不断深化着关于“人的主题”的感怀与思考,也不断在塑造的艺术形象中注入时代的特征,从而使他的肖像作品不仅是他个人心路历程的印记,也反映着亲历历史者的感怀,由此,他对于近来由国内各大美院毕业生所绘人物群像要求更为严格。“画人物肖像,参考照片是可以画得准确,但是光的美却无法表现,而这只有从写生中才能体会。多人物的情节性绘画尺幅越画越大,但是,画大画,应该先定题材小稿,之后再画成素描小稿确定如何表达主题。每一个人物都需要通过素描写生和色彩写生,最后才能放大,搬到画面上。”

图说:靳尚谊 VCG图

近日,习总书记给中央美院八位老教授的回信中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了殷切期望。作为八位教授之一,靳尚谊解释,美育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中小学的音乐美术课是从小培养的基础课程;另一方面,艺术院校包括绘画雕塑等专业,是为了创作好的作品给群众看,提高群众的欣赏水平。“基础问题代表艺术水平。我就是接替老一辈艺术家,努力为中国的油画事业打下深厚的基础。”(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精彩对话——

新民晚报:如何看待艺术中的传承与创新问题?

靳尚谊:艺术在谈创新之前,首先要谈传承。

新民晚报:多年美术教育一直强调素描基础,是不是有所改变?

靳尚谊:素描教学的原则永远不变,变的是风格。

新民晚报:现在很多学生乃至画家画肖像都依赖画照片,您怎么看?

靳尚谊:油画的美,来自真实。体积空间、不同光线下表现出的色彩,这些必须靠写生。

新民晚报:您是学油画的,如何看待油画与中国画在今后的发展?

靳尚谊:油画重在写实,中国画重在写意,写实因为照相技术的发展而衰落,写意流传千年具有极强的生命力。油画源自西方,中国画让西方人理解需要时日,走出去都不易。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