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这个“杀手”爱网游,巴萨新星登贝莱的成长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沈毓烨     2018-11-27 13:57 | |

他西班牙语还说不利索,他打网游上瘾,他有拖拉症,他的公寓像狗窝……但他在巴萨的比赛中却越来越多地扮演关键人物,成为梅西的左膀右臂。本轮破门逼平马竞后,奥斯曼·登贝莱本赛季的5粒进球已为巴萨换来7个积分。若没有他,巴萨要被争冠对手塞维利亚、马竞在排名上甩开,甚至落到死敌皇马身后。

图说:奥斯曼·登贝莱 IC图

游戏打到缺席训练


即使比起2006年以后的罗纳尔迪尼奥,巴萨也没有为一名队员如此头疼过。奥斯曼·登贝莱,俱乐部为这个孩子花了超过1亿欧元,却还得教会他准时起床。

打贝蒂斯前的训练课,所有人都到了,球场上唯独不见登贝莱的身影。教练组也没有收到请假条,或者哪怕一条短信,打电话去问,才知道他是吃坏了肚子。并不是所有人都相信这条理由。球队技术官员阿比达尔闯进登贝莱的公寓,发现后者还懒在被窝里,气得前巴萨边卫把他直接揪到训练房。

为什么缺席训练?其实是打游戏打了通宵,爬不起来。确定加盟巴萨后,登贝莱曾在社交平台上传印有“LOL”字母的海报,“LOL”是梅西、苏亚雷斯和他自己姓名首个字母的缩写,也是网游“英雄联盟”的简称。搞这种花式官宣,“英雄联盟”忠粉让巴萨球迷也激动了好一阵:这孩子真有创意。可不久,他们却发现,他陷进网游拔不出来了,而且,还有其他不良习惯,比如老爱迟到,从来不整理房间。后一条坏毛病,曾被借给他公寓的克洛普教练给告了,不得不缴纳罚款。

图说:登贝莱曾在社交平台上传印有“LOL”字母的海报 TP图

这些奇怪的表现,其实跟登贝莱的成长经历有关。这个在诺曼底贫民窟长大的孩子,很小的年纪就去了雷恩俱乐部梯队,离开雷恩后,与妈妈见面更少了,每天除了足球,他生活里就是游戏。在巴塞罗那的公寓里,他和儿时玩伴迪亚塔一起,连“马里奥卡丁车”这样的游戏也玩得停不下手。经纪人西索科解释,这是登贝莱保护自己的一种方式,“这孩子缺乏安全感。更衣室的日子对他来说很难熬,他是个害羞的人,而且还没有掌握西班牙语。”三年前,登贝莱甚至透露给雷恩的球员招募主管西尔维斯特:自己要和祖母一起去塞内加尔,跟足球说再见。

5粒绝杀抢回7分


幸好,登贝莱没有成行。否则巴萨将错失一位足球天才。有记者问并非左撇子的登贝莱:“你是右脚球员么?”他回答:“嗯——左脚。”这个绰号“蚊子”的球员也许是历史上左右脚最均衡的攻击手。他总能出其不意地选择任意一只脚做假动作,晃晕对手轻松破门。

图说:登贝莱也许是历史上左右脚最均衡的攻击手 IC图

睡懒觉那次后,登贝莱没进18人的比赛名单。他明白这是教练组的惩罚。但现在的登贝莱,不会再想着逃走,因为加盟巴萨是他从小的梦想。“我至今记得8岁时看的两场巴萨的球赛:一场是欧冠半决赛(2008-2009赛季)伊涅斯塔绝杀切尔西;另一场是欧冠淘汰赛次回合(2009—2010赛季)对阿森纳,梅西一人进了4个球。”现在,他有时还觉得在做梦,“你左边是乌姆蒂蒂,右边是梅西,然后皮克和每个人开玩笑,这种感觉真的很棒。我很高兴能来到这间更衣室。”至于媒体将自己比作“下一个内马尔”,登贝莱倒看得明白,“我不是他替身,他是名伟大的球员。”

更衣室里,老大哥们都愿意多给他一些宽容。梅西在训练中找机会为他喝彩。队长皮克说:“奥斯曼非常年轻,天赋很高。教练有权决定让谁出场,大家的初衷是让他变得更好。我们年轻时都犯过错,需要让他了解,该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工作。”

图说:赛季登贝莱的5粒进球为巴萨带来7个积分 IC图

俱乐部对登贝莱挺有耐心。他刚加盟时就因为肌肉撕裂休息了3个多月,这段时间,俱乐部特地请了厨师,负责他的饮食。结果,有一次登贝莱嘴馋想在后院烤肉,却遭厨师禁止,伤愈后不久他就换了厨师,现在他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享受食物了。

吃什么是次要的,关键是登贝莱不断为巴萨带来进球。绝杀巴拉多利德、皇家社会、巴列卡诺和马竞,以及超级杯击败塞维利亚,本赛季这孩子的5粒进球为巴萨带来7个积分,没有他的贡献,积分榜上巴萨甚至要排到皇马身后。“我知道他最近压力挺大。他会继续进球的。”巴萨主帅巴尔韦德相信,登贝莱从未像现在这样,努力去融入球队的节奏,给他留点空间,是帮助这名天才成熟的最好方式。(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