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史上“最年轻的六冠王”!柯洁再次书写新的传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建东,华心怡     作者:张建东,华心怡     编辑:沈毓烨     2018-12-06 11:15 | |

  2018年12月,韩国的冬,意味已浓。不倦,不懈,柯洁却有了初生的明媚。325手,在一场太过漫长、充满曲折的对话中,柯洁挺了过来。21岁124天,史上最年轻的“六冠王”就此诞生——从此,江湖又有了你的传说。

图说:柯洁亲吻冠军杯 韩国棋院供图

  柯人们总是健忘,暑往寒来两个轮回,便足以忘却过去的骄荣。是的,忘了柯洁10年前入段成为职业棋手;忘了3年前不满18岁的柯洁夺得百灵杯一鸣惊人;忘了从那往后的一年,他三夺世界冠军的神奇。我们记住的,是更近的事实。2017年AlphaGo在乌镇以3比0完胜柯洁,完成了超越人类棋手的创举。这只是柯洁一连串失败的开始,并且对手不只是人工智能。去年,他只在岁末以3比2战胜彭立尧,艰难地获得了首届新奥杯世界冠军。进入2018年,柯洁的棋运仍旧不顺。2个月前,中国等级分第一的宝座也被芈昱廷九段取而代之,柯洁丢掉了世界第一。


图说:AlphaGO在乌镇以3比0完胜柯洁 VCG图

  过往,可以被忘却,却不会被抹杀,更可能被激发。柯洁说“我心里一直憋着一口气”,“这口气,就想在三星杯上狠狠地出一出。”快人快语,还是那个“柯大侠”。

  他或许丢掉了世界第一的至尊排名,却从未丢掉世界第一的强悍斗志。所以,在落后的形势下,他永不言弃。所以,在参加烂柯杯时就已经感冒的柯洁,硬是和自己的身体也较上了劲。“烂柯杯的时候我就想过弃权。身体一直不好,这几天晚上咳得几乎睡不着觉。我自己觉得这比赛有点悬,可是绝不能这么轻易放弃,不是吗?”过去7天,柯洁下了6盘棋,“真的太累了。说实话,决赛能赢有运气的成分。但是不拼一拼,我不甘心。安国铉是被外界大大低估的对手。”获得冠军后,柯洁获得3亿韩元,约合185万人民币的奖金。柯洁对此打趣道:“我想这个冠军比我说任何话都更有说服力,它对外界过去的评说都是最有力的回应和回击。而冠军奖金,可以大大缓解我最近房贷的压力。”

图说:柯洁微博截图

  人们乐见苏醒的“大魔王”。棋迷和网友也在社交媒体发布评论,祝贺柯洁夺冠:“好样的柯洁!重压之下力挽狂澜!也致敬小安子,一路下成这样值得尊敬。”三星杯决赛,就像是柯洁近两年缩影。经历过惨败、沉沦,但同样上演了王者归来的戏码。柯洁的对手并非别人,而是自己。这番境遇之后,未来的柯洁或许将更加强大。


图说:柯洁在比赛中 韩国棋院供图

  故事的最新发展是,那个神奇小子柯洁,并没有“泯然众人矣”。他仍似初升的太阳那般,年轻、热烈、骄傲。一切,更有看头了……(新民晚报记者 张建东 华心怡)


场外音:静静的陪伴

  人不轻狂枉少年。

  柯洁出道,18岁不到成为世界冠军,便是活脱脱的一个狂小子。他不收、不敛,当AlphaGo横空出世,在韩国击败李世石,他甚至有些不以为意,总觉得在黑白的世界里,人类是更高一招的。至于AlphaGo的胜利,不过是未能棋逢对手。心下,自己才是人工智能的终结者。他说过许多金句,比如他自知傲娇:“也许在很多人看来我是狂妄、无知、自大,但对我们棋手来说,战胜老师或者偶像就是对他最好的尊重。”这是围棋赛场上年轻的气息。

  围棋喜静,头脑中的活动,智力上的搏斗。而言谈举止,也多克制礼让。这些,都是传统意义上的围棋印象。可以说,50岁往下的中青年棋手中,柯洁以其鲜明个性成为独一无二的存在。更何况,棋艺精深更是一切张扬与不羁的护身符。

  一盘棋局,一番生活,总是起伏着,跌宕着,风和日丽的幸福日子,总觉匆匆而过。真实的模样是,当柯洁终于迎来AlphaGo的对弈时,因为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而跑到角落去哭泣;他走下了“神坛”,丢掉了世界第一;他身后更年轻的少年接踵而至。但是,他哭过,他擦干了泪,人生第一次在比赛中失控后他说:“我赢不了,但再绝望也要把棋下完,”他在低落中遭人冷眼,他沉默,只静静用又一个世界冠军给予还击,直截了当且分量十足。

  狂过、笑过、泪目过、沉默过——终成了真实的王者,可以高高在上,却也会柔软无助。柯洁再度功成,不见往日“厥词”,他写道:我只希望真正喜欢我、喜欢围棋的人,静静地陪伴我,再次见证我的传奇。静静的陪伴就好,陪伴柯洁,陪伴围棋,如此,便甚好。(华心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