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花滑女神关颖珊讲述她的冰雪奇缘:花滑界“常青树”活出大写的传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赵玥     2018-12-08 11:53 | |

  她是影响一代人的花滑传奇——5次世界冠军,两枚冬奥会奖牌,被誉为花滑界的“常青树”。

  她是华人世界的骄傲——从移民后代到世界冠军,从校园到政坛,她用自己的奋斗和坚毅,将命运牢牢握在手里。

  滑在冰面上,她是那雪白背景里的惊鸿一瞥;走进生活,她尝尽人生百味却依然笑靥如昔。她就是关颖珊,有着“花滑女神”之称的美国华裔花滑名将。

  本周三,关颖珊来到上海飞扬冰上运动中心,与飞扬创始人、中国奥运冠军杨扬一起,给中国的花滑少年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教学课。本报记者得以与关颖珊面对面,听她讲述她的冰雪奇缘。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看关颖珊走上冰面,冰场边,飞扬俱乐部的女孩们个个眼中闪着星光,难掩兴奋。挨个在冰面上起舞,她们接受关颖珊手把手的指导。也曾心怀忐忑踏出人生第一步,也曾寄情冰雪终得回报。在眼前少女们翩若惊鸿的身影里,关颖珊说仿佛看到了30多年前那个稚嫩却执着的自己。

图说:关颖珊现场指导青少年 主办方供图

  关颖珊祖籍广东中山,她的父母从香港移民到美国,靠在中餐馆打工艰难维系着一家人的生活。关颖珊5岁起开始接触花样滑冰,8岁跟着姐姐训练。

  在美国,冰雪并非贵族运动,但对于本就拮据的关家而言,除了日常开销,孩子们的训练费依然是一笔大数字。溜冰场在凌晨5时开门前进场不用收费,关颖珊和姐姐每天早上3时起床,练上3个小时之后再回学校上课。到底还是孩子,她们有时甚至穿好衣服也会睡着。回想这段艰苦时光,关颖珊的脸上没有哀伤只剩感慨:“当别人都赖在温暖的被窝中,你却能够起来,穿上滑冰鞋,你已开始迈向成功了。”

图说:关颖珊来沪教学 主办方供图

  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参加全美花滑大赛。当时,关颖珊的旧冰鞋已无法负担高强度比赛,她迫切需要一双新鞋。也因此,当关爸爸告诉关颖珊要给她准备一双新的滑冰鞋时,小关颖珊无比期待和高兴。洁白的冰鞋躺在礼物盒里,欣喜若狂的关颖珊却在鞋底看到别的女孩子的名字——原来父亲尽了最大努力,也只负担得起一双二手鞋。

  直至今日,关颖珊依然保存着这双鞋,因为这鞋记录的,不仅是窘迫贫瘠的童年,更有父母滚烫的真情。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关颖珊在冰面上找到了自己奋斗的方向,然而溜冰费用与教练费用也几乎压垮了这个家庭。关颖珊10岁时,没钱聘请教练,使得她的训练不得不面临放弃的困境。幸好洛杉矶花样滑冰俱乐部在一次比赛中关注到了这个努力坚韧的小女孩,并且伸出了援助之手,这才延续了这位天才少女的花滑之路。

  之后的故事,就已被大家所熟悉,天赋和异于常人的努力,使得关颖珊很快就在各大赛事中大放异彩。

图说:2013年平昌冬季特奥会闭幕式,金妍儿、关颖珊联袂登场 东方IC图

  关颖珊曾先后获得9次美国花样滑冰锦标赛的冠军,以及5次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的冠军,同时也将2枚冬季奥运会的奖牌纳入囊中。她也是“花滑女王”金妍儿的偶像,以至于金妍儿未成名前在场下见到关颖珊的时候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关颖珊的故事激励着无数普通家庭的孩子勇于追梦,她自信阳光的形象也获得了美国民众的喜爱。在美国,不仅有以关颖珊为原形的动画片和芭比娃娃,甚至连女主角的名字就是她的英文名。

华丽转身成就传奇


  窈窕的身材、灿烂的微笑,38岁的关颖珊,风姿不逊当年。13岁的夏小雨面对偶像感慨道:“她是怎么能滑出那样飘逸、自我飞翔的感觉!”

  飞翔的动力从来不是别人给予,迎风展翅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关颖珊深知,运动员的黄金时代是有限的。2006年秋天起,她在科罗拉多州的丹佛大学主修政治学,辅修国际关系学。2009年因为伤痛的原因,关颖珊宣布重拾学业,正式告别运动员生涯。她在塔夫茨大学的法学和外交学院完成了她的研究生学业。

图说:关颖珊与赖斯 网络图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丹佛大学读书期间,关颖珊结识了她的学姐、时任美国国务卿赖斯,她向赖斯举荐了自己。通过接触,赖斯任命关颖珊为公共外交大使。关颖珊新的职业路径越来越明晰了。加入希拉里的团队,关颖珊积累了丰富的社会活动经验,也打开了这位杰出女性的政治事业之门。

  许多人津津乐道关颖珊曾经那段灰姑娘经历般的婚姻,却不知这亦是这名女子坚强独立的转身——关颖珊的前夫佩尔出身名门,爷爷是前罗德岛参议员,拥有极高的声望。然而,出身优渥的丈夫自州长竞选失利后鲜有建树,反观关颖珊却一路披荆斩棘,渐渐在政坛崭露头脚,同时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积累了极高的口碑和声望。

图说:奥巴马与关颖珊及佩尔的合影 网络图

  在关颖珊外出参与女性论坛的时候,佩尔在推特上声称两人“存在不可弥合的矛盾",宣布要离婚,甚至喊话关颖珊,希望更加富有的关颖珊支付离婚律师费。一时间舆论哗然,社交网络上一边倒地心疼关颖珊。然而关颖珊只是云淡风轻地表态说,“我去参加女性论坛了。”之后,两人宣布离婚。关颖珊与前夫的故事让人看到好出身固然可以走捷径,但是不努力只会趋于平庸。

血脉同源中国情深


  对于上海,关颖珊并不陌生。她曾于2007年来到上海参加特奥会的相关活动,此番重来,关颖珊感慨,上海几乎变了模样。“我依然记得11年前那次的经历,数以千计的特奥运动员相聚上海,共享精彩,那是一次极其特别的感受。温暖、细致、无可挑剔,那次上海的办赛给我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

  走在上海的大街小巷,关颖珊感觉格外亲切熟悉,她说:“我的骨子里流淌着华人的血。”关颖珊坦言,自己在家都会说中文,“我和妈妈说广东话。我父亲因为有很多客户,所以他更习惯于说英语。有时候,他和我说英语,我会用广东话来回答,很有趣。我们把这叫Chinglish。”

图说:关颖珊与家人 网络图

  花滑至今还是关颖珊最爱的运动,偶有闲暇,她都会回到熟悉的冰上,在那一次次的旋转、绕圈中,化解生活中的艰难。“花滑让我明白,团队合作是多么重要,学会摔倒后爬起更是所有人生旅程中都需要的能力。”她说,自己很幸运,能在年少时通过花滑学到这样的人生课程,“花滑对我来说,是一生的财富。”

  牵着小运动员的手,关颖珊一次次帮他们纠正细节动作,女孩子们眼中对花滑热爱的光芒让她想起了自己的当年,“她们中,一定会有未来的奥运选手,甚至冠军。”而如何踏出成功的第一步,她给出了自己的指导:“树立远大理想,并且尽一切努力付诸行动。”(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记者手记|女神的情怀

  与关颖珊面对面时,她的身边还有一位冰雪女神,那就是短道速滑奥运冠军杨扬。

  扎根青训,2013年,杨扬把“家”安在了上海,她的理想很简单,也带着她的情怀:“培养短道速滑的未来之星。”如今,她的目标更明确了,希望2022年冬奥会,有她自己的弟子登上赛场。她的飞扬冰上运动中心,从学员寥寥无几到如今“全年无休”,成为中国滑冰协会后备人才培训基地,成为北京冬奥的上海补给站……一路走来,杨扬在上海这片南方的土地上,埋下冰雪运动文化的种子,正慢慢发芽。

图说:杨扬(右二)与关颖珊(右一)和孩子们在一起 主办方供图

  偶像的力量有多大?看看关颖珊带来的影响就能知道——在如今的北美花滑界,几乎大半壁江山都是华裔。他们都是看着关颖珊比赛长大的孩子,这个黄皮肤黑头发的女孩点燃了华裔少年对花滑的梦想。

  在关颖珊看来,杨扬的努力终将迎来大丰收,“杨扬和我说过她的培训理念,将冰雪运动带到幼儿园中去,让孩子们在玩乐中享受冰雪快乐,爱上冰雪运动,这是一个创举。”关颖珊说,已经没有任何关于如何推广冰雪运动的建议可以给到杨扬,因为“她现在做得已经足够完美伟大”。(厉苒苒)


   相关链接:

  中文名:关颖珊

  外文名:Michelle Wingshan Kwan

  国籍:美国 华裔

  出生地:美国加利福尼亚的托兰斯

  出生日期:1980年7月7日

  毕业院校:丹佛大学

  身高:158cm 体重:48kg

  运动项目:滑冰、花样滑冰

  美国花样滑冰运动员与美国官方亲善大使。关颖珊曾经获得9次美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及5次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的冠军,也获得2枚冬季奥运会的奖牌。职业生涯共获43座冠军。

  由于她的稳定性与在冰上所表现出的艺术性,关颖珊被认为是历史上最伟大的花样滑冰选手之一。关颖珊不仅是美国最受欢迎的花样滑冰选手,也是美国最受欢迎的女运动员之一,始终在这种调查中进入前十位(通常也是唯一的花样滑冰运动员,即使在她已经停止参加比赛之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