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百川汇海成就时代 改革开放同龄人、《大江大河》编剧唐尧一席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陆玮鑫     2018-12-15 14:10 | |

图说:《大江大河》编剧唐尧(官方图)

  电视剧《大江大河》正在热播,40年间的故事,像一幅画卷慢慢打开。“我今年四十岁,和改革开放同龄。”编剧唐尧说他更关注这个时代下的普通人,每个人心中有一条波澜壮阔的江河,百川汇海,成就了这个时代。“戏里,也融入了我这样普通人的生活体验。”

写《大江大河》压力小


  这些天,《大江大河》收视率一直在同期播出的电视剧中排名第一,在豆瓣上也收获了8.9的高分。作为编剧,唐尧松了口气。40岁的金牌编剧,头发已经全白了,他说这和编剧工作的压力有关,“头发白不算什么。坦率说,《大江大河》是我所有剧本写作中压力最小的一次,因为导演孔笙帮我扛了起来。我没有见过原作者阿耐,因为她的三不原则——不见制作单位,不见粉丝,不见媒体。”所以,剧本创作大都是编剧和导演在沟通。

图说:《大江大河》海报(官方图)

  “无论是人生阅历还是工作经验,孔导显然都对这个剧本更有话语权。”不过,剧本创作的时候,孔笙从来不催唐尧。“我有时候3天写一集,有时候5天写一集,每次发给他,他都回一个收到,无论各方面传来什么压力,他都不会来影响我写作,一个人帮我扛着。”唐尧有一次十几天都没有写出来一集,他只收到孔笙的一条微信,内容只有一个笑脸。唐尧说孔笙就是这样,从来不给自己压力。

  有时候,团队内部也出现过意见分歧。譬如有一集,剧中主人公宋运辉、宋运萍和雷东宝见面,唐尧原来的剧本把场面写得很活泼,甚至还有媒婆的出场。收到剧本后,导演黄伟开了两个小时的车,赶到唐尧家要他删掉媒婆,他则坚持活泼。讨论会从天亮聊到天黑,谁也没有说服对方。第二天,剧组的会议上,孔笙又从各个角度进一步阐述自己的观点,“后来我妥协了,我更多的是被孔导的执着精神感动了。”唐尧说孔笙从来不用导演的权威,遇到探讨焦灼的情况,反而总是孔笙先哈哈一笑,拍拍唐尧的肩膀,然后耐心地沟通,就这样磨出了此剧。

激励自己更大突破


  作为同龄人,唐尧切身感受到了这四十年来,物质生活的巨大改变。他生长在山东济南的一户普通家庭中,儿时只有过年,唐尧才能等到一身新衣服,“五六岁的孩子,会激动得整晚睡不着,就为等着第二天穿上新衣服。”唐尧说这种感觉一直影响到他长大后,有了可以支配的钱,还是总热衷于买新衣服。尽管那些日子缺衣少肉,可是并不妨碍孩子们的快乐。父母单位的宿舍大院是他的乐园,那里有唐尧一起玩耍的小伙伴们。晚上,大家坐在家里的小板凳上看《射雕英雄传》:“我们这代不少人都是从《射雕英雄传》看起,从港剧追到日剧韩剧,再到美剧。”唐尧从2000年左右进入影视行业,现在愈发感觉到,“我们对自己的作品越来越自信。”

图说:《大江大河》剧照(官方图)

  “我第一个合作的导演是一位著名的香港导演。”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之后,唐尧在上海电视台工作过一段时间,做过《小太阳俱乐部》,教小朋友学英语;做地产财经节目时,也领略了中国地产飞速发展的年代;做过选秀节目《我型我秀》,看到了那一代年轻人追求梦想的忘我投入;做《生活一级棒》,每天都要去跟不同的人交流,给观众带来生活小窍门……“这些经历对我今后的剧本创作,都是财富。”唐尧说。

和姐姐心照不宣


  5年的电视工作经历对于一个好编剧来说,并不够。唐尧动笔之前,喜欢体验生活。就拿《大江大河》来说,唐尧就专门去化工厂体验生活,“一进到那个环境,你就发现,之前脑子里想象的那些戏不可能存在,不是单靠想象能写出来的。”唐尧说,“生活是认真的,你要足够尊重生活本身,你写出来的人物才能不偏不倚,十几年过去了,我保证我写出来的人物,哪怕是一个过场的小人物都有细节的。”

图说:唐尧(官方图)

  生活中,唐尧也有一个姐姐。“姐姐比我大5岁。我小时候调皮,总是欺负姐姐,趁她洗碗,我会把厨房门插上,把她关在里面,自己跑出去玩。姐姐对我一直是宽容的。”唐尧说,“姐姐出门给我买好吃的,从来不会直说专门给我去买,一般都会说她要去同学家,顺路给我带的。”在剧中,他把这个细节用在了宋运萍身上,给弟弟买油豆腐也从不直说。“你会发现在剧中,即使姐姐对宋运辉恩重如山,弟弟从来也没有对姐姐说过一声谢谢。”唐尧说,他会和姐姐一起看《大江大河》,回想小时候的故事:“最亲的人,总是心照不宣的!”

  最近,唐尧正投入于《大江大河》第二季的工作,“第二季的故事更多发生在城市里。”唐尧说在大时代的背景下,他更想关注普通人的生活,“我想写一下像我这样的普通人,追寻的路上,总有失误,碰得灰头土脸,大时代中,还有很多没跟上时代步伐的那些人,我想把他们人生的精彩写出来。”确实,四十年间,有宋运辉这样的荧屏人物,也有唐尧这样的普通人生。(新民晚报记者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