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孩子好样 妈妈更棒 听金牌教练叶瑾讲过去的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吴旭颖     2018-12-16 14:46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记不清,这是自己的多少届世锦赛;记不清,多少次亲眼见证自家弟子打破纪录;更记不清,弟子们多少次将奖牌挂在自己脖子上。

  作为国家游泳队年纪最大的、解放军队伍中军衔最高的教练,叶瑾曾培养出齐晖、宁泽涛两位世界冠军,62岁的她说,暂时还没有想过离开泳池。在杭州短池游泳世锦赛上,弟子覃海洋获得男子200米蛙泳银牌、索冉获女子4×50米混合泳接力银牌,两人双双打破亚洲纪录。

图说:叶瑾弟子覃海洋获得男子200米蛙泳银牌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下一个纪录 在路上

  两天前,叶瑾和弟子们已经圆满完成了比赛任务。然而,她依旧保持着每天早晨7点起床去训练池,凌晨1点躺下睡觉的作息。这样的生活,叶瑾已经日复一日过了整整43年。

  覃海洋此番的突破,令外界大吃一惊,其实,叶瑾是最有把握的人。“这一年来,他又长了2厘米,重了3公斤,我们在海外训练中,特意改善了转身和出发。当天上午打破全国纪录后,我们立刻调整目标,晚上向亚洲纪录发起冲击。”叶瑾告诉记者。

  覃海洋夺得银牌后,有一句话触动人心,“感谢叶教练,她给予我的帮助,是从零开始的。”

  43年的执教生涯,叶瑾早已桃李满天下。总有人将好苗子带到她面前,覃海洋就是其中之一。“因为年纪太小,覃海洋在海军队三进三出,我带了他四年,进步真的很大。”

  叶瑾说,每一个她带教过的弟子,都是她的孩子。

图说:叶瑾与覃海洋和索冉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告别宁泽涛 再出发

  提起前些年最知名的孩子——宁泽涛,“说不难受是假的。”叶瑾缓缓说道,“毕竟我在他身上付出了极大的心血。”不管外界如何评价他,叶瑾只相信自己眼里所看到的。“从训练角度来看,我和他的配合没问题,在训练中他很听我话。”

  2015年喀山世锦赛,宁泽涛成为第一个站上男子100米自由泳最高领奖台的中国人。在粉丝经济时代,因为俊朗的外表、突出的成绩,宁泽涛迅速在文体圈走红。但随后,由于广告代言等风波,宁泽涛退出海军队、离开国家队,近年来跟随外教训练,成绩平平。

  鲜为人知的是,宁泽涛在国家队后期时,经历的起起伏伏,叶瑾一直陪伴其左右。2016年里约奥运会前,叶瑾特意买了一个电饭锅,骑着自行车带去宁泽涛的住处,给他煲鸡汤、补营养。

图说:叶瑾与宁泽涛 网络图

  回忆往事,叶瑾的眼里,分明闪烁着点点泪光,但她却微笑着说:“我一直将他当作自己的孩子。路要自己走,他有自己的选择,祝他好运吧。”师徒之前的情谊,点点滴滴还有很多。令她欣慰的是,今年62岁生日,宁泽涛在沉寂一年之后,再次给她发来祝福短信。“将他从小带到大,他从来都不会忘记我的生日。”叶瑾说。

  宁泽涛时代已经过去,但叶瑾的职业生涯没有止步。里约奥运后,叶瑾享受了难得的三周假期,远离手机和社交圈,每天睡到自然醒,买菜做饭,下午接小外孙回家,和90多岁的父母腻在一起。“我当时恨不能时间就此停住,不再去上班了。但是家人笑着说:‘你一进了游泳馆,就会舍不得出来了’。”

  果然,假期结束、重回泳池,叶瑾这才发现,投入泳池,才是她最大的快乐。“现在,每逢周日我会给自己放半天假,回去做家务,可我常常会走神,还是迫不及待想回到泳池去。”叶瑾笑言。

  牵挂游泳池 一辈子

  在叶瑾看来,再多的辉煌和成绩,也及不上孩子们渴望进步的眼神。“我真的舍不得这些孩子们,只要我在游泳池,我就愿意帮助他们实现他们的愿望和理想。”叶瑾说。除了覃海洋和索冉,叶瑾自豪地说:“我手上还有两三个好苗子呢。”

  叶瑾6岁时在长乐路三小学游泳,冬天晨练后顶着结了冰渣的头发去上学;8岁时就在瑟瑟寒冬中横渡黄浦江,并登上了新民晚报。“说起来,我同新民晚报很有缘分,它见证了我从运动员到教练的游泳历程。”

  因为受伤,叶瑾早早改行。原本,她获得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每天坐坐办公室,挺清闲。可她始终心系泳池,直到海军游泳队向她抛出橄榄枝,她毫不犹豫接下了这份工作。

  从此,叶瑾开启了辉煌的执教生涯。28岁时,作为全军英模代表,登上1984年国庆观礼台;42岁时,在中国游泳最为艰难的岁月里,带着齐晖三次打破世界纪录;59岁时,率领弟子宁泽涛问鼎男子100米自由泳世界冠军……

图说:叶瑾与齐晖 网络图

  如今,叶瑾每次带孩子们去外训,外教都会跷起大拇指,称赞这位国家游泳队的巾帼教练很认真。“我喜欢向国外优秀教练请教,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叶瑾坦言。

  回顾这43年,叶瑾感觉,亏欠家人很多。带覃海洋在美国特训期间,94岁的老母亲生病住院,多亏了家人的照顾才转危为安。“出门在外,真的很牵挂家人,但我打完电话后,就会立刻投入训练。”叶瑾感慨道。

  不过令她欣慰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她回到上海工作了一阵子,“就在那段日子里,我女儿结了婚、生了小孩,我的人生没有遗憾了。”(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陶邢莹杭州今日电)

  【记者手记】快乐·坚守

  生活中的叶瑾,形象气质俱佳。平日里,她会抹个口红、化个淡妆,精致、精神。

  不过,一旦站到比赛场和训练场,她一定穿运动装,将秒表挂在脖子上,“因为我觉得,这是一种职业态度。”

  几十年如一日,她早已习惯了早上7点起床、凌晨睡觉的作息。为了让弟子们轻装上阵,她就像妈妈一样,帮孩子们分担后勤工作。

  作为国家游泳队年龄最大的教练,出现在大家面前的叶瑾,却从来没有疲倦的面容,因为她快乐。“只要站在泳池边上,看着孩子们,我就很快乐。”叶瑾如是说。

  叶瑾所带队员的成绩册上,破世界纪录:3次,破世界青年纪录:3次,破亚洲纪录:18次,破全国纪录:39次……孩子们陆陆续续从她这里“毕业”了,她却始终坚守在泳池边。

  在业内人士看来,叶瑾是不折不扣的国家游泳队“巾帼英雄”。她的金牌之路,没有终点。(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