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祝希娟:一直向前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吴旭颖     2018-12-16 15:31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56年前,1962年5月22日,“百花奖”授奖大会在北京政协礼堂举行。这是新中国第一个由观众决定的电影奖,近12万名《大众电影》读者一票一票评选出来了一个个“最佳”。那一天,获得“最佳女演员”奖的是24岁的祝希娟。“出死入生破旧笼,海南岛上皆东风,浇来都是英雄血,一朵琼花分外红。”黑白相片里,手捧着郭沫若手书的奖状,“吴琼花”笑得很甜。

  56年后,在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现场,80岁的祝希娟隆重地获颁“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奖。手捧奖杯,她说:“感谢党和人民,让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授奖前夜,在广东佛山她接受了晚报的独家专访。她说,其实这些年,她一直都还在“向前进”。

图说:80岁的祝希娟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奖 官方图

24岁 百花大奖

  回想起第一届“百花奖”,祝希娟打开了记忆的闸门,“我到了北京,他们才说,要我代表得奖者发言,谢晋、崔嵬都不发言,就让我发言,压力大。我想了一晚上,结果一上台,蒙了。”祝希娟笑说自己憋了一晚上的那些“套话”,一句也没用上,就晕呼呼地感谢这个感谢那个,“就最想感谢谢晋导演嘛。”这一次,受领终身成就奖,她站在台上也动情地说:“最想感谢的是谢晋老师,是他大胆地让我主演了《红色娘子军》,从此改变了我的人生道路。”

图说:祝希娟在《红色娘子军》里扮演吴琼花 资料图

  在大多数报道里,谢晋去上戏看话剧,看到大大眼睛火辣脾气的祝希娟跟一个男生,在后台吵架,就“偷偷”给了她《红色娘子军》的剧本。回想起被谢晋意外“相中”的过程,祝希娟难掩喜悦,“其实也不是只看了吵架,谢晋导演后来告诉我,他给我剧本前,还看了我其他两个话剧的表演。不过当时学校是不借的,后来夏衍给上戏打了电话,就放我去拍了。那个高兴啊,一路蹦跳回宿舍。”

  然后,这个从没离开过上海的姑娘,就跟着剧组去海南下生活了。整一个月,她穿草鞋、打绑腿、扛着枪,跟着娘子军的时间表出操、训练。“生活是创作的源泉,真的。在海南,我听到了很多真实的女战士的事迹,被触动、被感动、被打动。”电影里祝希娟表演质朴,真诚得打动人心。这双热辣辣的大眼睛,和主人公吴琼花勇敢、强悍、豪放的性格叠合在一起,一出场就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26岁 再遇赵丹

  “1964年,我跟赵丹一起拍了《青山恋》,这部电影可以说是我表演上的转折。”祝希娟告诉记者说,“其实我第一次演电影,就是参演赵丹导演的《为孩子们祝福》,那是1951年拍的,我13岁。”当时,爱好文艺的祝爸爸看到报纸招聘群众小演员的广告,便给她报了名,当了一回龙套。后来这颗电影的种子,在祝希娟心里慢慢发芽、生长。

  再遇赵丹,已经是13年后。“那时候我接受的表演训练强调体验,要演《红色娘子军》,我就去体验仇恨。但赵丹说,体验了不体现,看不出来就没用。”祝希娟模仿起赵丹教她时候的样子,“你看我演聂耳写国歌的时候,我就想到一个动作,擦,一根火柴点亮了,人物就立起来了。”比划着点亮火柴的动作,她说,“剧本不会给他提供这些东西。”祝希娟还记得跟赵丹拍戏,每天晚上要把明天拍的戏,过一遍,“要对人物的动作、神态有设计,有体验,更要有体现。”    

图说:祝希娟与赵丹合作出演《青山恋》 资料图

45岁 南下“创业”

  “我们全家24小时就决定去深圳。”回忆起35年前这个决定,祝希娟说一点也没觉得仓促,虽然那会儿老二还刚刚在上幼儿园,虽然那会儿她还是活跃在话剧舞台的女主角,虽然她在上海也过着相对优渥的生活,“人到中年,在舞台上发挥的空间不是太大了,我不想老是扮演20多岁的姑娘了。我想要有所改变。” 于是,当深圳特区政府向京津沪广招贤才时,祝希娟主动找到了工作组报名。她说:“我要去深圳创业。”语气里满满都是自豪。

   1983年11月初,45岁的祝希娟离开了她学习和生活多年又使她扬名的上海,举家南迁。“一下火车,当时就傻了。”从车站往前走,是一大片一大片的农田、水塘、芦苇,一望无际的红土地,和一座孤零零的四层楼,“那会儿的食堂还是铁皮房子,我住的那木头拼起来的屋子,半夜睡觉可以听到呼呼的风声。”大风一阵一阵地往屋里灌,但她的心中沸腾着的是挡也挡不住的激情。

  1984年1月1日,深圳电视台正式诞生了。也就是说,从筹建到正式开播,只用了3个月的时间。祝希娟骄傲地说,这就是“深圳速度”。这个之前连小组长都没当过的副台长,带着一百多号人,在荒芜里建起一座电视台,并不断发展壮大,“我退休的时候,有编制的员工800多人,电视台上下两千多人。”成就感,从老人的眉梢悄悄爬了出来,她带着几分自豪,用“拳打脚踢”四个字概括那15年。

  最有成就感的,还是跟大家一起拍了一些好作品。1989年9月,深圳电视台成立了电视艺术中心,祝希娟担任中心主任,之后五年,中心完成了20多部电视剧,“几乎每年一个飞天奖”。  

图说:祝希娟 官方图

78岁 还演女一号

  退休后,祝希娟始终也没停下“向前进”的脚步。她主演了中国第一部向奥运致敬的影片《七彩马拉松》,也参与张歆艺、李光洁主演的都市剧《绝爱》,又主演了国内首部红色音乐电影《井冈恋歌》……

  2016年冬天在怀柔拍《大雪冬至》,足足26天的拍摄,现场不能开暖气,对于习惯了南方温润的祝希娟来说,并不容易。祝希娟扮演的性格孤僻、垂垂老矣的魏大雪和她的狗生活在北京胡同的一个小四合院里,一切的起点和终点也都在这里。电影里,日复一日的独居生活平静而乏味;电影外,几乎是祝希娟与一条狗共同完成了一场漫长的独角戏。她说,很感谢导演,让自己在晚年能给观众留下一个跟“吴琼花”完全不同的形象,“我很喜欢这个角色,演戏还是带给我很大的快乐和满足。”

图说:祝希娟亲笔写下“向前进” 官方图

  祝希娟告诉记者说,明年二月,她还要再拍一部老年题材的电影,暂定名叫《空巢》:“小说、剧本我都看过了。现在我就演老人,我不去演什么年轻人,中年人我都不演,我就按我现在这个样子,演给其他老人看。”面前的祝希娟的确不再年轻了,她不再是那个风风火火的“吴琼花”,但她平和的语气里依旧透着坚定。回想这80年,她说自己始终向前进,“从来都不退后,不管碰到多大的困难。”(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记者手记】永远的琼花


  当年在海南拍摄《红色娘子军》,演完“丫头”部分的戏,要把头发剪了。留了五年的辫子,说剪就剪了。“其实也回去偷偷哭了一场。”80岁的祝希娟说起当年哭鼻子,还有几分不好意思。不过,哭完第二天,女战士“吴琼花”就投入了拍摄。

  祝希娟后来拍过很多戏,演过很多剧,又去开拓深圳电视。1998年从深圳退休后,她和丈夫去了美国。在一个崭新而陌生的国度里,没有人知道她是谁,一切又从头开始。祝希娟与好友联手创办“美国琼花影视艺术公司”,致力于中美之间的文化交流。她每天处理公司业务、去语言学校免费补习英语,忙得不亦乐乎。不仅英语进步很快,还在65岁时候考取了驾驶执照。

  我想,56年过去,她一次次“从头开始”,不再是“吴琼花”了,但又始终是那个充满热忱和干劲,那个勇敢并坚强的“吴琼花”。(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