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杨立新:带着自己的的确良卡其蓝制服,去演的万人大厂书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18-12-20 10:25 | |

“宋运辉从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正好也是我们金州化工厂从自主经营走向市场的开始。”本周,随着《大江大河》的发展,金州化工厂党委书记“水书记”带着大厂领导的杀伐果断亮相了,水书记的扮演者是观众熟悉的北京人艺演员、导演杨立新。正忙于话剧巡演的杨立新昨天接受了晚报记者的专访,他说能够参演《大江大河》很荣幸。“记录、回顾改革开放的文艺作品,工业题材还真比较少,因为工业四十年的巨变比较难描写,难表达,难呈现。虽然我的戏份,看起来只是局限在一个金州化工厂,但是这个化工厂是中国工业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

图说:杨立新饰演的金州化工厂党委书记“水书记” 官方图

“水书记”是一个缩影


“我们的改革开放是走过很多崎岖的、艰难的道路的,我们看《大江大河》,就能够看到中国改革开放经历过的探索。”杨立新介绍说,水书记与宋运辉随着剧情发展,将成为忘年之交、莫逆之交,“他们两个人进一步的交往和接触,是从这个工厂改革开放以后开始有自主经营权开始的。”金州化工要上一个新的项目,新的项目又遇到了瓶颈,“现有技术几年之后可能就不是最先进的技术,就在市场上缺乏竞争力了。结果他跟宋运辉两个人一起推翻了‘保险’的选项,选择了一个更高精尖的去挑战,把整个引进的设备和技术全都改变了。”杨立新几乎一口气说完了水书记的主要戏份,他自豪地说,《大江大河》讲述的正是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一批先行者们在变革浪潮中不断探索和突围的浮沉故事。“虽然金州化工厂是虚拟的,水书记也没有原型,但他们正浓缩了那个时代工业改革的困难和突破。那个时代,改革是有风险的,也是需要勇气的。”

图说:“水书记”是改革开放的背景下的一个缩影 官方图

自家“的卡”带到片场


虽然水书记与宋运辉后来渐渐发展成亦师亦友的关系,但本周他一出场,对厂长、对厂工程师不容置疑的“权威”还是叫人心下一惊。“我们拍摄取景在马鞍山钢铁公司,当年是个十万人的大厂,即便现在由于设备技术自动化程度的提高,也还剩七万人,管着这么一个大厂的领导,总得有一点‘威仪‘。”

杨立新说很感谢剧组的用心,不仅搭建起一个几乎完全复刻的办公楼,连服装化妆道具布景都很还原,让他重温了那个时代。“拍摄时候,我看到竹皮子的暖瓶,看到那么多辆自行车成排成排的,这都让人很有亲切感,包括开会时候手里边捧着的玻璃内胆的保温杯,还有搪瓷的茶缸子,都让人觉得一下子就进入了角色。”不过他也告诉记者,剧中的蓝制服、呢子大衣、裤子都是自己带去的,“我还从家里找了一套军装,没有领章帽徽的新国防绿的,的确良军装,都是70年代的原件原物。”杨立新特别骄傲地说,剧组服装一看他带去的四个兜的的确良卡其的蓝制服就特别高兴,“现在做出来的没那个感觉。”

图说:杨立新带着自己的的确良卡其蓝制服演的万人大厂书记 官方图

抚今追昔酸甜苦辣


杨立新记得1975年自己进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时候,每场演出仅有六毛钱的夜宵费,后来涨到五块,再后来五十、一百,直到今天。“我觉得主要的进步,在舞台的控制和道具,比如那会儿没有黑丝绒布,老一辈就用毛巾被拼起来,弄出一块七拼八接的黑色幕布,但用毛巾吃光,造成很遥远的感觉……”抚今追昔,杨立新在这所中国最负盛名的专业话剧院已经从艺40多年,他的个人经历,其实也正反映了文艺发展的改革变迁。他的作品《我爱我家》作为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情景喜剧,在上世纪90年代火遍全国各地,演绎的也正是中国改革开放浪潮中普通人生活的酸甜苦辣。

“《大江大河》也是一样,普通人的奋斗,普通人的生活。”但杨立新说,不同的是《大江大河》是一个历史跨度很长的一个戏,“其实时代变化越大,越应该出文学艺术作品。有了这样的历史跨度,你能够有很多故事可讲,有很多很有特点的人物出现在艺术作品当中。”采访最后,他透露说,孔笙和黄伟导演已经开始筹备《大江大河》续篇的拍摄了,“还会有宋运辉,也还会有水书记,因为水书记对于宋运辉的人生是有指导意义的。”听得出,能够参与这样一部记录和反映时代的作品的创作,杨立新内心是欣喜并自豪的。(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