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专访演员王凯:“土味少年” 很真实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编辑:吴旭颖     2018-12-23 12:51 | |


  在东方、北京卫视热播的《大江大河》中,王凯饰演的宋运辉是身在改革的大潮中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典型代表,他抓住了恢复高考的机会,从成分不好家境贫寒的“小豆芽菜”一跃成为大学生,分配进工厂,成为技术骨干,进一步成为国企改革的中坚力量和先行者,“志之所趋,不可阻挡”。

图说:《大江大河》王凯剧照 官方图

  在剧中作为国营经济代表的宋运辉,与作为集体经济代表的雷东宝(杨烁饰),和作为个体经济代表的杨巡(董子健饰)一起,共同刻画出1978年后在伟大的改革开放进程中波澜壮阔的全景式经济图景,同时勾勒出主人公作为小人物在历史大潮中不断探索与沉浮的命运主线。王凯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他说:“宋运辉的身上,是时代的投射与缩影。他一路走来的拼搏历程,也感动了我。”

“土味少年”不惧掉粉 

  第一集里宋运辉的扮相堪称“土味”十足,顶着蓬松的锅盖头,戴着笨重粗糙的塑料框眼镜,脸上呈现出营养不良的“菜色”,身着极具年代感的蓝色裤子红色跨栏背心,瘦削的双肩上撑着肥大的旧衬衣,脚踩一双旧胶鞋。在最初接下这个角色时,导演孔笙就曾给王凯打过“预防针”,“要做好演完宋运辉掉粉的准备”。现在再问起这个问题,王凯毫不迟疑地说:“我觉得我演完宋运辉会涨粉,因为他的拼搏是励志的,感人的。”

图说:《大江大河》王凯剧照 官方图


  确如王凯所言,比起颜值,宋运辉更吸引人的是他的坚韧品质和奋斗精神。宋运辉家境贫寒,父亲宋季山曾经被国民党抓去当兵,从而一家人都因成分问题饱受白眼,令他从小饱受排挤和欺负,成绩优异却连上高中的资格都被取消,只能下乡插队,一边养猪一边刻苦自学。 “单纯、固执、执着”,王凯用这三个词来形容他理解的宋运辉。插队的宋运辉每天除了养猪就是读书备考,上了大学则一心读书,进了工厂则孜孜不倦地钻研技术。他心思单纯做起事情来心无旁骛,被同事打趣是“累不死的宋运辉”。

  谈起宋运辉的人生经历,王凯认为他是 “一个典型的知识改变命运的代表,因为抓住了考大学这个机会,上了大学,一下就改变了”。高考的恢复重新迎来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春天,当时参加高考的考生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中流砥柱,“我不想辜负这个时代”,宋运辉就是这样一个矢志不渝的逐梦人。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时代在变,但梦想和奋斗永远是每一代人青春的共同主题。谈起梦想是否有不同,王凯目光澄澈神情笃定:“每一个逐梦者都是值得尊敬的,梦想不分大小,只要你有梦想,敢为梦想去拼搏、去努力,我觉得都是值得尊敬的。”

图说:王凯饰演宋运辉 官方图

让“宋运辉住进心里” 

  王凯为了演好宋运辉,除了提前留长了头发,还做了大量的功课,查阅资料,向父辈讨教,体味他们“眼里闪烁的光芒”,仔细揣摩那一代人的风貌。导演要求他“再瘦点”,他就用“管住嘴”瘦身,杨烁透露拍戏时他都能看得到王凯跨栏背心后一根根的“排骨”。

  《大江大河》第一部的宋运辉,从18岁演到30岁,这对今年36岁的王凯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导演说:“把你内心最干净、最淳朴、最没有污染的那一面拿出来,那你就和这个角色很贴合了。宋运辉是一个内心特别干净的人,你演戏时不要去想那么多。”王凯便在表演程式上“做减法”,不去设计,而是自然而然地流露,果然演出了少年感。“宋运辉是一个比较安静的人,我整部戏试图把自己安静下来”,王凯解释说,之前在剧组拍戏之余愿意和大家多交流,但在拍摄《大江大河》期间却极少参与聚会。在生活上也尽可能“做减法”,是为了让自己能 “安静下来”,进入“宋运辉”。

  甚至,到目前为止2018年一整年王凯只拍了《大江大河》一部戏。“入戏太深”的王凯说接下来自己打算去旅游放松一下,“在拍这部戏的过程当中,每天就是跟宋运辉打交道,基本上宋运辉这个人物就住在你身体里了,所以我想拍完之后出去,回归我自己。”(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