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写得一“口”好字,无手书法家张文佑用笔扫千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华心怡     作者:乐梦融 华心怡     编辑:沈毓烨     2018-12-25 13:31 | |

   上海图书馆,人来人往中,啧啧称奇声。昨日,《勇猛精进——张文佑书法展》震撼开展。艺术家张文佑行、草、楷俱佳的书法,于无声处,直击人心。

图说:《勇猛精进——张文佑书法展》昨天震撼开展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图说:张文佑书法作品 网络图

张文佑的作品,一眼可以找到“二王”的来路,看他临摹的王羲之《兰亭集序》,似乎捕捉到了王羲之那场酒后的浪漫和洒脱,又展露出自己的书法风格。当亲眼见到这位书法家时,人人感叹“不可思议”——身穿短袖,露出残臂,48岁的张文佑竟是一位用嘴咬笔的残疾书写者。我们总是感叹其身心的坚强,而多少添上了感情分。事实上,写了一“口”好字的张文佑,更期待大家以审读普通书法家的眼光来看待自己的作品。请忘掉他躯体的种种,张文佑这个名字所对应的,只是纯粹的笔扫千军。正如文艺评论家丁帆所言,“中国书法的一朵奇葩”,跃然纸上。

图说:张文佑 网络图

  

“误入”书坛


   身陷困境,甚至绝境之中,“活下去”,是最简单的念想。这也是张文佑闯入书法天地时的初心。

   张文佑4岁那年,和小伙伴跑到村子附近的水电站旁边玩耍。因为误碰高压电线,小文佑不幸失去双手,两臂都仅剩肘上一段,人生从此改写。“上世纪70年代,农村人全靠劳力吃饭,对于残废,多是歧视的目光。”张文佑的童年,伴随着村民的白眼,母亲的泣叹。

   张文佑和书法结缘是10岁那年春节,他和一帮同学在街上玩耍时,偶然看到一位老先生写对联。“老先生不仅字写得好,对联还卖得很快。从那一刻起,我就想如果自己也能写书法,是不是就可以养活自己了,还可以给家里减轻一点负担?”站在摊子前,张文佑看得入了迷,小伙伴们都走光了竟然毫无知觉。他心里埋下了种子:写字,写好字是可以“养命”的。这是其“误入”书坛的开始。

图说:张文佑(左二)为参观者导览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张文佑第一次用嘴衔毛笔写字遇到了极大的困难,不一会儿就累得脖颈酸痛、头晕眼花,还把纸张弄得满是口水,“浪费非常大,一沓纸很快写完了,但连写字的边儿还没摸到。”为了省钱,他用毛笔蘸着水在石板上练字,后来毛笔也写秃了,就叼着筷子在沙地上写。那几年,他嘴里的溃烂从来没有痊愈过——都是磨的。如此煎熬,到底,一年多后,字有了一点模样。

图说:张文佑临王羲之手札 网络图

开蒙求真


   小打小闹两年之后,张文佑开蒙求真。12岁那年,哥哥托战友带张文佑去见河南襄城县的书协主席耿春林,拜他为师,从此开始了正规、系统的书法研习。“老先生告诉我练书法是苦事,要我做好思想准备,比别人多吃十倍的苦。另一点是,学书法最重要的是思想。技法很容易,但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要忘记读书。直到现在我都不敢忘记。”与平常人不同,张文佑先学习的是草书。并非好高骛远,“常人写字靠手腕,我得靠脖子。脖子能打开,路就走得下去。”每次练习前,老先生都让张文佑先背唐诗,再写字。慢慢的,他理解了诗的意境,毛笔在嘴里也控制自如,临帖变得像模像样,张文佑入门了。

   写字,做人,若要有大境界,出去走走看看总是有益。在先生的鼓励下,17岁的张文佑背井离乡,游历名山大川。他过着寻访古人遗墨、卖字果腹的漂泊生活。“我在杭州呆了9年,每天早上就去花鸟市场摆摊卖字,勉强维持生计。”一切仍旧很艰难,但下午收摊之后,张文佑总会坚持到新华书店看书。自强者,天顾之。张文佑得到了许多高人的关注。上海真如寺的方丈邀请他到寺庙抄经4年,之后他又结识了书坛耆宿刘惜闇先生,成为入室弟子。“他对我最大的要求是,不要把自己当残疾人。”3年悉心教导下,张文佑碑帖兼学进步飞快,更是学到了刘老先生的淡定从容处世之道。

图说:张文佑“对我来说,淡然,即是至真。” 网络图

   2000年之后张文佑开始教授学生,从2006年起他定居在福建泉州承天寺。“对我来说,淡然,即是至真。”

  

笑看风云


   熟悉张文佑的人都知道,生活中的他积极、乐观、从容、自信——用短短的手臂关门锁门、斟茶倒水、上网打字;手机响了,利索地拉开挎包,夹出手机通话;喜欢刷微信,熟练地为朋友们点赞……但铺开纸,含住笔,张文佑又成了另一个人。提按使转,收放自如;枯湿浓淡,运用合宜;疾徐苍润,不偏不倚,令人叹为观止。30余年的积累之后,张文佑心中透亮:“写字抄经不但成为我谋生的技能,而且使我获得了快乐、自信、尊严、荣耀、幸福,进而领悟人生。”

   古人说,“书为心画”。所谓心生万法,相由心生,就是这个道理。由此可知,书法是写字,但非等同于写字。写字是世间法,书法是出世间法。换言之,写字是使用层面的,而书法则是灵性层面的。2016年,张文佑访问日本,在他一幅作品前,好几个日本老书家,恭恭敬敬鞠了个躬。张文佑明白,那不仅是尊重他,是尊重中国的书法艺术。“当你看明白了,对于生活中的障碍,阻滞,那些负面的,难以忍受的,你都能一笑置之。”

图说:张文佑书法作品 网络图

   如今,张文佑有了一个温暖的小家庭。杭州来的妻子,读中学的女儿,一室平淡,一室安好。因为书法,他早已从“养命”到了“扬名”,却始终赤诚。香港硕儒饶宗颐先生听闻张文佑的故事并看到了作品后,亲自为他题写了“勇猛精进”四个字以示鼓励。人生苦短,抓住每一个契机,每一段时间,求得更有意义的生活。面对张文佑,今天请不要叫他“励志哥”。“书法大师”,才是对其一路颠沛,一路坚韧的最佳结语。(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华心怡)

  

   >>>其人其事

   张文佑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1970年出生,祖籍河南襄城

   现居住:福建泉州承天寺

   大事记

   2009年:获得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在所有获奖者中,他是唯一一个不用手写字的人。

  

   >>>展览信息

   《勇猛精进——张文佑书法展》于12月24日下午至29日在上海图书馆第一展厅展出。

   12月28日10:00-11:00,张文佑将在现场书写,与书法爱好者交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