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新晋“三冠王”陈耀烨九段:是女儿给我带来的好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建东     作者:张建东     编辑:江妍     2018-12-27 09:15 | |

>>>相关链接: 首届天府杯世界围棋大赛落幕,陈耀烨战胜申真谞成为“三冠王”

创造“天元八连冠”的陈耀烨九段是位个性极强的棋手,职业棋手都称他为“小强”。昨天,在夺得首届天府杯世界冠军达成“三冠王”后,陈耀烨九段高兴地向本报记者表示:“是刚刚满百日的宝贝女儿,给我带来了好运”。

陈耀烨 资料图-周国强_副本.jpg

图说:陈耀烨 资料图 周国强 摄

强者的克星


今年12月,陈耀烨九段要参加两场世界大赛。12月中旬,陈耀烨九段率先参加了春兰杯八强战,他在宁波奉化进行的春兰杯八强战上负于队友党毅飞九段遭淘汰。相反,韩国名将“二朴”(朴廷桓、朴永训)发挥出色,他俩在半决赛上战胜了中国柯洁、党毅飞,双双会师春兰杯决赛。

时隔不到一周,首届天府杯世界围棋大赛半决赛在成都进行,由陈耀烨对朴廷桓、江维杰对申真谞。赛前,中国队总教练俞斌九段还忧心忡忡:担心春兰杯半决赛一幕在天府杯重演。

在棋坛上,陈耀烨九段可谓是“最强者克星”之说。柯洁九段现在是“六冠王”,但他却两次在番棋战上负于陈耀烨九段。2013年,陈耀烨以3比1战胜了李昌镐,夺得了春兰杯的世界冠军;现在陈耀烨对韩国最强者朴廷桓的战绩是21胜16败,无人能比。他在天府杯半决赛前竟还保持着对朴廷桓“六连胜”的佳绩。

陈耀烨-资料图 周国强.jpg

图说:陈耀烨 资料图 周国强 摄

12月21日,陈耀烨九段再次扮演了“最强者克星”,他执白中盘完胜朴廷桓九段,使韩国棋手再次会师决赛的美梦破灭。赛后,中国队总教练俞斌九段称赞陈耀烨“小强真强”。

女儿的好运


12月23日,恰是陈耀烨的宝贝女儿出生100天。这一天,陈耀烨九段在天府杯决赛第一局对阵申真谞九段。

这一天,陈耀烨九段运气很好,赛前猜子猜到了相对有利白棋。整盘对局,陈耀烨九段得心应手,最终是中盘完胜。赛后,行家和媒体都以“完美”来形容陈耀烨这盘棋的出色表现。

今年18岁的韩国新星申真谞九段是位极具实力的棋手,他目前世界围棋等级分排位竟在朴廷桓、柯洁之上,雄居世界第一。对于韩国申真谞来讲,现在唯一的缺憾是还没有得过世界冠军。为此,申真谞对于天府杯可谓是“志在必得”。

面对如此劲敌,决赛首局竟能如此顺当拿下,陈耀烨赛后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是女儿带来的好运。”

微信图片_20181226174923.jpg

图说:陈耀烨和申真谞 图TP

生日的福气


今年12月16日,是陈耀烨九段29周岁生日。从此,陈耀烨开始步入“而立之年”。两年前的12月16日,陈耀烨以3比1柯洁,夺得了百灵杯世界冠军。

昨天,陈耀烨九段生日过后的第10天,与排名世界第一的申真谞九段争夺天府杯世界冠军。在当今世界棋坛,年近三十的老将要与十八岁的“天才棋手”争夺冠军,其难度之高可想而知。更何况陈耀烨又是在经历了第二局的失利之后,要进行决胜局的比拼。

不过,我们的“小强”并没有因为第二局的失利而气馁。第二局赛后,陈耀烨进行了认真的反思并很快制定了决胜局的策略。

昨天决胜局对战,年少气盛的申真谞一上来就主动进攻来势汹汹。老到的陈耀烨并不为之所动,他用巧妙运用转换化解了对手攻势,并抓住战机强行“开劫”一举奠定胜势。担任网络讲棋的世界冠军唐韦星九段风趣地点评:“小强是用老到的组合拳将小申打晕了。”

微信图片_20181226174939.jpg

图说:陈耀烨和申真谞昨天的对战棋图 图TP

喜获“三冠王”,跨入“而立之年”的陈耀烨九段更加成熟了。昨天赛后陈耀烨告诉本报记者:“有了家庭和女儿之后,双方父母和妻子还都为我创造训练环境,让我安心备战和训练。尽管现在年轻棋手进步很快,但我觉得自己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新民晚报记者 张建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