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花帅掌花,务实不花,弗洛雷斯要挖掘更多刘若钒、朱辰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吴旭颖     2018-12-30 13:28 | |

  在西班牙语里,弗洛雷斯flores是“花”的意思。而申花则有“申城之花”的含义。“花帅”掌“花”,是再贴合不过的缘分。昨天下午在康桥基地,申花新帅弗洛雷斯首度亮相。西班牙名帅与申花的这段情缘,会绽放出怎样的光彩?

图说:弗洛雷斯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现学上海话开场

  “大家(ga)好!”康桥基地的发布厅里,由这样一句软糯糯的上海话开场。说这话的不是别人,却是弗洛雷斯。与球迷间的距离,瞬间就被这位新帅拉近。

  这是前一晚抵达上海,弗洛雷斯跟翻译王侃学的。一起学的,还有他身边的几位助教。“他们都没记住。先请他们用自己的语言跟大家打招呼吧。”弗洛雷斯解释,中国话不好学,上海话更不好学。不过,他似乎很有语言天赋,不仅记住了这句问候语,临走,又秀了一句“谢谢侬。”球迷的热情,因此被主帅再度点燃。

  过去,是从西甲、英超的镜头里看到弗洛雷斯,给人的感觉有些高冷。如今和申花队员、球迷面对面,原来酷酷的他是位暖男。

  从浦东机场出关的一路上,他就多次停下脚步,满足球迷签名和合影的要求,并连声道谢。有位球迷把申花夺得2017赛季足协杯冠军的照片制成旗帜送到弗洛雷斯面前,他整理好申花队帽和围巾,与旗帜合影留念。昨天,不少球迷还在聊:“之前他(弗洛雷斯)带队的水平很高的呀。”几百号人,都是自发来到康桥基地见新主帅的,上赛季申花位居中超第7,对弗洛雷斯麾下的新赛季,大家抱以极大希望。

图说:弗洛雷斯以及助教团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新帅原是老相识

  问弗洛雷斯,事先知道自己名字与申花队名的特殊关系么?他摸了摸络腮胡子,老老实实地回答不知道,“不管弗洛雷斯还是申花,听起来都很悦耳。”其实,弗洛雷斯的姓名中,中间的桑切斯是他的父姓,结尾的弗洛雷斯是母姓,只是大家都习惯用“弗洛雷斯”称呼他。那么,来到上海,希望改改么?“大家觉得哪个好笑,就怎么叫我吧。”弗洛雷斯表示,“称呼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们有共同的话题——申花。我们像兄弟一样,为同一个目标欢聚在这里。”他随即提到,也可以用西班牙语的发音叫他另一个昵称“基克”。

  弗洛雷斯与申花走到一起,绝不仅仅是名字里的渊源。2015赛季选帅时,他就在俱乐部的候选名单上。“我和申花早就相识。我们的关系非常密切,只是因为各种原因当时未能牵手。”他透露,很高兴这一次与申花达成一致。为了开启这次合作,两周前他特地来康桥基地和虹口足球场考察,于训练场、球场、健身房、球队更衣室、办公室和餐厅都走了一遭,用自己的眼睛和耳朵证实后,决定在这里开启教练新生涯,“今年是我作为教练的第15个年头,非常高兴能来到一个新环境,适应新文化,带教新球队。”

图说:弗洛雷斯与吴晓辉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挖掘新人更擅长

  话题回到成绩,这也是所有人最关心的一件事。来上海前,弗洛雷斯和教练组已经分析了申花近几场的比赛录像。主帅透露,对新赛季的阵型已经有了想法。至于目标,和申花签了两年合约的弗洛雷斯相当务实,“既然称之为目标,那肯定是远大的。我们想带领球队赢得更多的比赛,拥有更多的雄心。我们会尽自己所能实现这些目标。”

  他提到的“目标”,正是自己与申花俱乐部达成共识的重要部分——2019赛季起执行限注资、限薪水等新政后,俱乐部不可能再走军备竞赛的老路,申花将继续推进队伍年轻化的战略,在中超赛场培养更多的刘若钒、朱辰杰。申花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透露,这是邀请弗洛雷斯的初衷,“接下来更多要考验教练团队的能力和俱乐部的管理能力,这个前提下,我们希望引进一个比较高水准的教练团队,帮助球队真正提高。”

  那么,弗洛雷斯到底高在什么地方?球迷津津乐道于他把瓦伦西亚带回欧冠行列,在马竞捧起欧联杯和欧洲超级杯冠军,提到他麾下比利亚、弗兰、阿奎罗等球星的闪耀光芒。这当然是履历的高光部分,但弗洛雷斯强调,自己也是非常喜欢年轻球员的一名教练。他报出德赫亚、大卫·路易斯和大卫·席尔瓦等今天如雷贯耳的名字,“在这些球员很年轻的时候我就带教过他们,他们也非常有热情去学习新的东西。”

  正是这份对年轻才俊的挖掘能力,让弗洛雷斯赢得申花青睐。昨天与队员见过面后,申花新帅表示,非常期待这批年轻队员中,接下来有表现突出的,“希望能看到他们的激情和活力。”接着他突然严肃了起来,“我们会非常努力地工作,通过有强度的训练来打造一支有实力的球队。”

  好了,忘掉他的玩笑吧,即将开始的冬训,申花将士也许会见识一个真正的弗洛雷斯。(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场外音】可托之人


  早年,教练席上的弗洛雷斯英气逼人,他站到场边指挥比赛,一举手,一投足,让人看了精神振奋。这几年,随着年龄和阅历增长,他蓄起了胡子。一脸灰色的络腮胡子,配上浓密的黑发,让眼前的弗洛雷斯少了一份当年的锐气,多了几份大叔的暖意。

  尽管昨天康桥基地的温度很低,但弗洛雷斯的亮相,令申花队员和球迷感受到阵阵暖流在涌动。他的平易近人,他的客观务实,都让人期待,这是位内心温厚、乐于沟通的外教。

  弗洛雷斯留下的这种印象,也和他与申花俱乐部达成的业务目标有直接关系。申花本不是砸钱大户,在引援投入上落后于恒大、上港、华夏、权健、苏宁等对手,也不如国安、鲁能等和自己资历一样老的球队。在如今限制非理性投入的大背景下,申花更不可能通过大幅改变球队阵容来刺激成绩,上赛季走过的路,已被证明是一条可行之路,挖潜年轻队员的能力,用他们的集体成长,来带动申花进步。而弗洛雷斯,因为其在欧洲俱乐部挖掘和培育新秀的成功经验,被视作可托付之人,带队继续前行。

  因此,履历亮眼的“花帅”不谈繁花似锦,只讲培土栽苗。比起成绩,给申花俱乐部带出一支有发展前景的队伍,更为重要,而这一过程中,他代表欧洲足球先进理念的训练方式和管理方式,极具价值。申花请“花帅”,还有另一层想法——要把他的经验留下来,留给中方教练团队,最终取其精华,为我所用。

  希望真能如愿。到那个时候,弗洛雷斯与申花的牵手,值得在俱乐部甚至中超历史上记下一笔。(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