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穆雷澳网一轮游开启天王告别季,下一个又会是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     作者:华心怡     编辑:沈毓烨     2019-01-15 14:58 | |

绝境——挣扎——向死而生——似反击——终别离,安迪·穆雷4比6、4比6、7比6、7比6、2比6不敌阿古特,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首轮出局,却留下了一首歌“给所有知道我名字的人”:请你为我再将双手舞动,我会知道你在那个角落,看人生匆匆,愿我们同享光荣……

图说:穆雷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首轮出局 VCG图

未曾想,31岁的穆雷,网坛四大天王中最年轻的一个,第一个宣布了自己的退役计划。他将在7月温网之后,正式挂拍。

一如往常,墨尔本的盛夏,2019大满贯由此开启。但,还来不及说声你好,却已要挥手再见。四巨头的时代,就此终结。或许,穆雷只是开了个头。

穆雷提前离场


有多悲情,就有多壮美。拉瓦中央球场,山呼海啸般的掌声,送别三届大满贯、两枚奥运会男单金牌得主。穆雷的母亲,始终不曾坐下,她挺着背,拍着手,满脸骄傲。

图说:穆雷的母亲始终不曾坐下 VCG图

其实,穆雷的一轮游并不让人意外。昨日他的首轮对手是阿古特,后者在不久前的多哈站中战胜德约科维奇,状态不俗。穆雷自2017年在法网与瓦林卡的半决赛之后,便开始感到自己的右髋疼痛,之后的温网更是因伤止步8强。那之后,这位前世界第一就淡出了人们的视线。2017年下半年,穆雷开始艰难的康复之路。2018年,他在手术后重返赛场,但只取得7胜5负0冠的战绩。2019年的澳网,成为穆雷最后的澳网。他连丢两盘,又依靠两盘抢七追平比分,演绎出壮士断腕的气魄。只是,身体难以承受之重,压垮了他的胜利希望。

图说:穆雷在比赛中 VCG图

穆雷早在澳网正赛开始前便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自己的退役计划。只是简简单单一句提问“你现在身体如何”,已触动他心底最感伤的脆弱。穆雷哽咽,无法控制情绪的他在答了一句“不太好”后,便由工作人员带领暂时离开发布厅。重新落座,他红着眼睛说起了自己的痛。“是的,我的感觉不太好。很明显,我已经挣扎了很长时间了。”穆雷不断地进行深呼吸,声音仍是颤抖,“我还会做一次手术,不是为了在赛场上获得更好的表现,而是为了往后健康的生活。我现在连弯腰系鞋带都感到疼痛难忍……”穆雷将在今年的温布尔顿公开赛退役。在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称霸网球的这个时代,穆雷所取得的成就获得了极高的评价。CNN称赞穆雷是当代最闪耀的球员之一,“他与太多伟大的明星同行,但同样收获最值得骄傲的荣誉,他是一个真正的斗士。”只是,这一幕四人擎天中,他提前离场。

图说:穆雷发布会现场哽咽 全体育图

费德勒或也告别


昨日,费德勒击败伊斯托明,以一场轻松的胜利开启自己新年大满贯之旅。但比自己小六岁的穆雷宣布退役,老费心头不免五味杂陈。让球迷揪心的是,费德勒已经考虑过退役这回事。

“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它就像在我心中的某个角落一样,但决定因素是我的身体、我的家庭、我内心的想法,没准某天早晨醒来的时候我就会做出决定。”在接受ESPN采访时,费德勒透露自己还盘算过退役的地点。“温布尔登可能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地方,它对我的意义很特殊。当然,我也会有其他很多选择。”费德勒对穆雷的伤痛感同身受,“但我希望以健康的身体结束,不希望以伤病结束。几年前我的膝盖受伤时,我曾经考虑过离开,但现在我又可以回到赛场比赛,所以我想以我的方式告别赛场。”这样看来,站在某一荣耀的制高点,或许是费德勒向往的离开方式。“在我的脑海中没有像童话般美好的结局,我不需要大声宣布退役这件消息。媒体和球迷希望以完美的方式结束,但这种想法我很久以前就放弃了。退役这天应该是像节日那样快乐,而不是像葬礼那样悲伤。”

图说:费德勒昨日在比赛中击败伊斯托明 新华社图

讲真,离别的话题藏不住掖不住,时候到了!费德勒已经赢得了20个大满贯单打冠军,在澳网他期待冲击第七座金杯。别担心,至少费德勒还能陪伴我们几个月。他谨记前辈埃德博格的教诲:“不要在赛季初就宣布退役。因为接下来的事情永远没个定数。”费德勒的老伙计纳达尔情势也不乐观,去年底又一次受到伤病困扰的他虽然澳网归来信心十足,但早已无法痊愈的老伤就像个定时炸弹。

致我们终将告别的四巨头时代,就在眼下。(新民晚报记者 华心怡)

场外音:这样的男人

有一种人,总是待到失去时,人们才会想起他的好。穆雷,便是如此。

他面容平常,不够风流倜傥;他性格寡淡,不善招蜂引蝶;他球艺不俗,但在费、纳、德面前终难显流光溢彩。在一次又一次与大满贯冠军擦肩而过之后,人们更是刻薄地置他于嘲讽中。赢球时,他是英国人的宠儿;输球时,他便成了那个捧不起的苏格兰人。人情冷暖,不过如此。

图说:穆雷里约奥运蝉联网球单打金牌 VCG图

但,正是在这些平平无奇之中,在那些高山仰止之间,他成为了四巨头的一员,并且以登鼎大满贯和奥运会的伟绩,完成身份的证明。然后,即便他成为蝉联奥运网球单打金牌的历史第一人,即便完成世界第一的霸业,他仍是如此安静的存在。闲暇时,陪着那个打球不那么出色的哥哥玩玩双打。兜兜转转,又回到相恋多年的女友身边,结婚生子,按部就班。看似乏味,那其实是岁月静好的模样。

穆雷,才是可接近的,可模仿的。这份平常,让人们疏离,拒人们追逐。我们总是更容易被那些盛大的、华美的个体所吸引。但到了最后的最后,却也不得不认清,穆雷这样的朴素打拼,自我求真,才是更有意义的借鉴。个中意味,甚于天之骄子。

这是一场特别的比赛,这是一次壮美的挥别,墨尔本的星空下,穆雷,请收下我们的膝盖。(华心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