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20岁就击败费德勒的他,究竟是怎样的存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     作者:华心怡     编辑:沈毓烨     2019-01-21 11:06 | |

不管你愿不愿意承认,墨尔本夏夜里的这场比赛,有着圣火传递的意味——

费德勒,37岁,20座大满贯得主,将火炬传递给20岁的西西帕斯,前青少年男单第一。

卫冕冠军在一场4个小时的激战后,昨晚以7比6、6比7、5比7、7比6不敌对手。墨尔本公园第二周,再无费德勒的身影。

图说:西西帕斯在比赛中 全体育图

这场意义非凡的接力,似乎早有预设,却又突如其来。全世界一片惊叫,费德勒2.0版已经上线。且不忙,让我们来看看,西西帕斯,这个轮廓分明、青春正盛的年轻人,究竟是怎样的存在?

一老一少


费德勒成为职业球员一个月以后,西西帕斯出生了。在澳网32强中,费德勒是最年长的一位,西西帕斯是最年轻的一个。一老一少,一个是过去,或者仍旧代表着当下,另一个,则纯粹是无可限量的未来了。

图说:费德勒不敌西西帕斯 全体育图

这是老掉牙的套路。西西帕斯6岁起就崇拜费德勒,在14年后又战胜了偶像。“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男人。其实能够站在中央球场对阵费德勒,对我来说就像一个不可实现的美梦,更何况我还是胜利的一方。我对他充满了敬意。”没有陷入套路的是,西西帕斯全凭自己的本色表现战胜了费德勒。“大多数人看到费德勒,觉得他太过于高大,以至于调整自己一贯的风格和战术,试图获得机会。但西西帕斯在球场上完全做自己,并且让费德勒难以应对。”麦肯罗赛后评价。他也是众多赞美者之一,认为西西帕斯实力强劲,有望成为下一任天王。全场比赛费德勒获得了12个破发机会,却无一兑现。

直到去年,从青少年时期便被看好的西西帕斯才开始崭露头角。去年8月,他接连击败了包括德约科维奇在内的四位世界排名前十选手,闯入罗杰斯杯决赛。11月,他又获得了ATP新生代(21岁以下)年终总决赛冠军。这是西西帕斯的第一个大满贯八强,“我觉得自己现在充满能量,几乎马上就能打下一场比赛了。”年轻真好!费德勒的体能,不争地拖着后腿。一旦不能速战速决,其移动、其反应、其专注都因此大受影响。更年轻、更蓬勃的赢了,这也是大自然的法则吧。

图说:西西帕斯获得ATP新生代(21岁以下)年终总决赛冠军 VCG图

一惊一乍


这并不是费德勒以及其所代表的四巨头的一场普通失利。年轻人取而代之的意味,前所未有是浓重。对于球迷们来说,仿佛又回到了2001年,费德勒在温网第四轮击败当时的王者桑普拉斯,由此开启新时代。类同的情感压迫,正泛上心头。

尴尬的话题直接丢给刚刚输球的老费,他的情绪却不见波澜。“这样的话我听了大概10年了。对我来说,没什么新鲜的。”费德勒与西西帕斯,看似不平衡的交手。两人的巡回赛冠军数量相加,达到了100个。其中,西西帕斯1座,费德勒99座。“今天,我只是输给了打得更好的球员。落后,领先,他一直保持得那么平静,这很不容易,尤其是对于像他这么年轻球员的来说。这也是他今天获胜的关键。”费德勒在霍普曼杯中也与西西帕斯有过一次交手,“当时我也没能破发。显然,和他比赛,我的接发球出了问题。”

关于新老更迭的话题,费德勒始终平静。一惊一乍的,真的只是球迷与评论员?五年来,我们都在等待一个问号的答案:费德勒何时结束统治?但一次又一次,紧跟问号而来的,却是费德勒印第安纳维尔斯的夏日神奇,却是费德勒职业生涯尾声的强势复兴。

图说:费德勒在比赛中 全体育图

输球后,他第一时间召开发布会,宣布将参加本赛季的红土赛事。放弃不擅长的红土比赛,养精蓄锐主攻其他赛事一直是费德勒的策略。上一次,他出现在红土球场,还是2016年的罗马大师赛。理由依旧冠冕:“过去几年我因为身体原因决定放弃红土比赛,但今年我找不到任何理由。”只是,回归红土,是暗示告别的开始吗?

一模一样


西西帕斯一直被拿来与费德勒作比较,两人都是单手反拍回球,费德勒年轻时也是卷卷的齐肩长发。在外人的眼里,他们的风格简直一模一样。费德勒笑道:“也许是有点像吧。从打球到打扮,比起纳达尔,他肯定和我更像。 ”

图说:西西帕斯一直被拿来与费德勒作比较 全体育图

西西帕斯的发球威力十足,并且与其他年轻人不同,他常常上网。“我知道当今的潮流是驻守底线。但我相信上网,这也许有点冒险,但是能向对手形成很大的压迫。并且,这还会让比赛变得更有趣。”西西帕斯被认为是澳洲名将拉夫特之后,最好的发球上网型选手。早年的费德勒也青睐上网,不过随着年岁的增长,这种对奔跑要求更高的技术慢慢淡出了他的比赛。

与费德勒“一模一样”的西西帕斯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堪当大任?这一回连小威都为他站台。原来,两人拥有同一个法国教练。“我在法国训练的时候,一直会在网校遇见他。大家一直都在说他天赋高。如果他能够保持对网球的热情,专注地投入比赛,我相信他一定会成为了不起的明星。”西西帕斯的父母都是网球运动员,母亲还一度是青少年世界第一。他是家中四兄妹中的老大。西西帕斯出生时,他的父母正在希腊一家高级度假村中担任网球教练。“三岁时我父亲就教我击球,六岁我就开始上专业的网球课。”九岁那年他从睡梦中醒来,摸到父亲的房间里告诉他自己希望成为一名职业球员。“你必须热爱一份工作,才可能坚持下去。从9岁时我就知道自己要干什么。”

看起来,在网球场上,不日或将上演一段希腊神话。(新民晚报 记者 华心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