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如何当好一名称职的乐团“首席”?听听小提琴家陈慕融怎么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沈毓烨     2019-01-23 14:14 | |

芝加哥交响乐团小提琴首席陈慕融首次担当独奏,还是2013年的亚洲巡演。那时,指挥穆蒂因为需要紧急手术而无法成行,为了不让台北站的观众失望,陈慕融临危受命担任独奏,出色的表现至今被传为佳话。对于这次化险为夷的经历,陈慕融记忆犹新。在上场的那一刻,他“感觉像是做梦一样”,一曲终了,“听众反响格外热烈,因为我,他们把芝加哥交响乐团当成自家人。”他昨天在沪与记者谈起成为首席的经历。

图说:小提琴家陈慕融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乐团招首席三年,最后一天考上


陈慕融考进芝加哥交响乐团成为首席的故事,颇为“好事多磨”。1996年,他从茱莉亚音乐学院毕业后留在纽约。当时,恰逢芝加哥交响乐团首席小提琴退休,乐团在到处招募接班人。不过,那一次,陈慕融没有考上,所以转而去了费城交响乐团。一年半载之后,陈慕融在其他音乐节上认识的芝加哥交响乐团的朋友跟他说,芝加哥交响乐团还没有招募到首席小提琴,是否有兴趣再去考一次呢?因为听说招考人是赫赫有名的作曲家、钢琴家、该团音乐总监巴伦博伊姆,能与这一位大师面对面,陈慕融还是颇为向往,因而欣然前往。他记得相当清楚,接到招考电话的日子刚刚好是自己的生日——2月8日。第二天,就是他到巴伦博伊姆面前演奏的日子。这位音乐总监听完他的演奏,当场邀约他成为首席——“乐队招首席花了3年,从1996年到1999年。我第一天去考,没考上;最后一天,我又去考,结果考上了。”

 3年里,不少世界顶级的小提琴家和各位首席都纷纷前去应考。“我觉得我能考上,大概是运气比较好。”陈慕融谦虚地表示。

图说:陈慕融在演奏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首席不仅要拉得好,还要少说多做


做首席当然要把琴拉好,无论是巴赫、贝多芬、肖斯塔科维奇等一长串音乐大师的各类作品,对于演奏者而言都要信手拈来。因为定曲目单的时候,都是乐团来决定,所以首席小提琴应该拥有一个庞大的曲库,而其中的每一首作品都要成为自己的“代表作”,这样才能应对各种听众需求。

但是,技术过硬,只是做好首席的第一步。因为作为小提琴首席,还要“领导”弦乐部分的演奏员,其中包括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贝斯等各位演奏者。而且,十几年来,仅第一小提琴组的人数就换了一半以上,但是依然要保持乐团“声音的个性”不变。当然,大家都会开玩笑说,“小提琴部是唐人街”。其实,招考的时候都是有幕布垂在评审前面,所以其实大家还是凭耳朵来选声音的,并看不见对方的面貌。

在指挥不在的时候,对艺术水准负责任的就是首席。其他演奏员都要看首席如何选择、取舍。陈慕融补充,“其实,我觉得首席还是少说多做,要让大家实实在在感受、明白如何处理音乐的具体动作。”

图说:芝加哥交响乐团演奏勃拉姆斯《C小调第一交响曲》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中国学生学音乐,不能只成为独奏家


中国学生学音乐,往往都是一个人自己单独练习,他们也往往是以成为独奏音乐家为目标。陈慕融小时候学小提琴起,也是被当作独奏家去培养的,他也在世界各地举办过很多场独奏音乐会。但是独奏音乐家要成功,需要更面向市场的团队配置,而且,世界顶尖的独奏音乐家的数量何其少,所以,做独奏家,往往是去走独木桥。“我其实更喜欢在家里的感觉,我这种个性不一定适合独奏演出。”

最为关键的是,独奏家可能缺乏与团队合作的能力。但是,担任首席多年的磨合,让陈慕融既有个性,又能融于共性。他表达了此番与团队合作的畅快心情:“我们之间风格相合、水平一致,给予了我十足的信心。”(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马上评:世界舞台,亚洲面孔

   每当大幕拉开,那些来自欧美顶尖艺术团体的阵容里,往往少不了亚裔艺术家的身影。不仅在古典音乐演奏家的坐席里,首席的位置属于亚裔,就连一些芭蕾舞团里,也能看到黄皮肤黑头发的肢体演绎。

   除了芝加哥交响乐团,亚裔成员入驻国际各大名团也成为一股全球趋势,这也印证了西方乐坛认为“古典音乐的未来在亚洲(中国)”的判断。早在40年前,古典乐在欧美的局面,就如同上世纪80年代的戏曲在中国——听(观)众老龄化程度较高,市场份额逐渐流失。亚洲尤其是中国人的勤劳、智慧与刻苦,在学音乐初期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音乐学院的学生回望自己的成长路,往往会发现自己其实到了初高中——往往是学琴10年后,才真正喜欢上了古典音乐。与此同时,亚洲观众对于交响乐的热情也始终不减,历来热情欢迎欧美交响乐团的光临,使得演出市场始终兴旺。

   眼下,上海爱乐乐团即将启程前往美国,与费城交响乐团合奏新年音乐会,以“团”的方式融入世界舞台,还真是一项创举。这股亚洲艺术潮的“返流”,颇令人期待。(朱光)    

   >>>相关阅读:中国乐手出彩美国交响 芝加哥交响乐团亚洲巡上海一票难求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