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个人梦想还是政策留洋?武磊加盟西班牙人队的台前幕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关尹,江砚     作者:首席记者关尹,江砚     编辑:沈毓烨     2019-01-29 09:02 | |

  北京时间明天0时,西班牙人将为武磊举行亮相仪式。值得注意的是,西班牙人官方推特在宣布武磊的亮相时间时,还专门在下面配上了一段中文,来表示对中国球迷的重视。“从本周二17时开始(北京时间周三凌晨0时),球迷可通过RCDE球场21号门进入球场参加武磊的亮相仪式!”

图说:武磊正式加盟西班牙人 网络图

  此外,在西班牙人官方商店上,武磊的24号球衣已正式开始销售。
  下一站,西甲。欧洲五大联赛,终于又有了中国球员的身影!昨天,上港和西班牙人俱乐部同时官宣武磊正式加盟。据了解,双方签订了一份“2+1”合同,武磊在西班牙人将身披24号球衣。在赢得首个联赛冠军后,这位新科金靴射手,开始追逐新的梦想。


为何放人?


    对于武磊留洋,上港球迷有人拍手叫好,也有人忧心忡忡。武磊走了,球队今年卫冕还有戏吗?

  上港方面,何尝不是如此。正如陈戌源所言,他本人也是非常纠结。“说心里话,我们真的非常不舍。他是俱乐部的核心球员,这样一名非常优秀的球员离开,球队肯定是承受巨大损失的。”

  那为何又愿意放走武磊?陈戌源表示:“去五大联赛踢球,一直是武磊的梦想。我们虽然也很纠结,但还是全力支持他去,让优秀的中国球员到世界顶级联赛去闯一闯。”他说:“只要对球员个人职业生涯有益,对中国足球发展有益,俱乐部都将全力支持。我们也希望,将来有更多的本土球员能够登陆五大联赛。”

图说:去五大联赛踢球,一直是武磊的梦想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陈戌源透露,去年上港夺冠后,武磊专门与他谈到留洋的问题。“我觉得中国球员能有这样的志向,而且肯牺牲自己的个人利益,很好,我个人很支持。”

  实际上,陈戌源早就和武磊说过类似的话。他的儿子生于1989年,比武磊还大两岁,陈戌源一直用武磊做榜样,激励自己的儿子。“我一直对武磊说,希望你能成为中国足球伟大的球星,而不是满足于现状,满足于一个中超的最佳射手。希望在10年20年后,人们还记得你武磊。”

  陈戌源还说,放手让武磊到国外闯一闯,是为了一个更强的他归来。“他出去,是为了提高的。武磊也表态,留洋结束后,他还会回来,无条件为上港效力。”

图说:武磊微博


关注已久


    也有人怀疑,武磊去西甲,只是一次商业操作。他能在全世界最高水平之一的西甲踢上球?到时候,恐怕会像之前在德甲沃尔夫斯堡的张稀哲、西甲巴列卡诺的张呈栋等人一样,“去看饮水机的吧?”

  对此,陈戌源给予了非常明确的否认。他说:“引进武磊,是西班牙人方面慎重做出的决定,他们对武磊的个人能力非常认可。这其中,当然也包括主教练。”

  西班牙人是西甲的老牌俱乐部,曾获得过西班牙国王杯冠军。记者“小心翼翼”地问他,武磊能不能更多的“替补”出场?陈戌源哈哈一笑,“替补?不对。我们双方的合作中,有很明确的一条,武磊过去就是为了要踢上主力,西班牙人会给他这样的机会。如果球员出国踢不上球,我们不会同意让他这样出去的。”

图说:武磊加盟西班牙人 官方图

   不可否认,西班牙人俱乐部的确有中资背景。2015年11月,中资企业星辉互动娱乐公司注资6000多万欧元控股西班牙人,取得超50.1%股权。次年,又宣布增资控制西班牙人俱乐部99.35%的股份,基本实现全资控股。

  陈戌源透露,早在两年前,西班牙人队已经关注武磊并对他进行考察。亚洲杯赛期间,球队也派出代表考察了武磊的表现。俱乐部的体育总监奥斯卡·佩拉尔纳乌更是已经在中国一个多月,敲定转会的所有细节。“我们会对武磊负责,肯定要保证他能踢上比赛,否则一切都是空谈。当然,对方也表现出了足够的诚意,我们相信武磊能够获得成功。”

图说:武磊在亚洲杯比赛中 VCG图


你情我愿


  武磊敲定转会之前,网络上也传出一则消息,称中国足协“硬性要求”有中资背景的国外俱乐部多引进中国球员。对此,陈戌源明确否认:“我们所有的行为,都是双方自主自愿,一切按照欧洲球员转会的规则来操作。”

  在上港,身为国脚同时又是球队第一射手的武磊,享受的是国内球员顶薪待遇。而加盟西班牙人,他的个人待遇显然不可同日而语。是武磊个人自愿降薪,还是如网上传言所说,上港俱乐部会补贴他?陈戌源说,这两者都不是。“武磊转会是市场行为,西班牙人是按照他们的标准,给予武磊同样的待遇。”

  陈戌源还透露,这次转会操作,是两家俱乐部之间直接商谈。“我跟武磊说,不用经纪人在中间运作,上港俱乐部就是你最值得信任的。我们绝对会对武磊的前途负责。”

图说:武磊一家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2013年,在上港队征战第一年中超之前,曾经到西班牙巴塞罗那市冬训,主教练徐根宝带着武磊进入西班牙人训练基地比赛。而在西班牙人效力期间,武磊的妻儿也将陪伴左右,与他一同面对新环境、新球队的种种挑战,这对武磊也是一种帮助。

  “待你荣归故里,我们如‘7’再相见。”武磊西行,一路珍重,愿你归来,仍是少年!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关尹)


  场外音:旗帜性人物

  武磊留洋,上港官宣,我在发朋友圈时,就用了一个字:好!
  也有朋友留言表示担忧,说当年大鲨鱼放走了姚明,霸主地位就不保了。很自然地,从武磊,让人想到了姚明。
  如果算小账,放走姚明,大鲨鱼确实亏了,不仅成绩下滑,主场票房也大受影响,夸张一点说,可谓“人财两空”。如果算大账,姚明加盟火箭,对于中国篮球,对于中国体育,对于中国上海来说,真是大赚特赚。姚明不仅学到了NBA先进的篮球理念,到今天出任中国篮协主席,对中国篮球的进步,起着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此其一;姚明又用自己的勤奋和睿智,在全世界圈粉无数,堪称中国的“形象大使”、“亲善大使”。这两点收获,比起区区CBA冠军来,意义要宏大得多、深远得多。
  武磊的留洋生涯,刚刚起步,现在不忙下结论。我们一是祝愿武磊能在西甲早日出场早日进球;二是希望在武磊的带动下,中国足球的小伙子们能掀起一个新的留洋小高潮。果真如此,中国足球或许会迎来新的转机。这,才是武磊西行的意义所在。
  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对武磊说:“你应该立志成为像姚明、容志行那样中国体育的旗帜性人物。”善哉此言。(江砚)

   >>>相关阅读:武磊谈转会:第一个目标是争取早日出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