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上海男篮队员罗旭东的这些年:视李秋平为伯乐,想在大鲨鱼退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江妍     2019-02-15 10:39 | |

   他曾是上海男篮培养出来的优秀子弟兵,可为了心中不熄的篮球梦想和更多的上场机会,他曾在外地辗转了七八年。但是本赛季,他终于回来了,因为,大鲨鱼这三个字,一直在他心里,落叶归根是他的愿望,如今,他圆梦了。他,就是大鲨鱼球员罗旭东。

罗旭东比赛-李铭珅.jpg

图说:罗旭东(中)在比赛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闯荡:证明自己


   出生于1988年的罗旭东,十几岁就从辽宁抚顺来到上海,他和蔡亮、孟令源、吴洋等人一样,都是从小就被李秋平精心培养出来的。职业生涯初期,由于身前有刘炜这位国家队主力控卫,小罗的上场机会不多,他一直在蓄势待发。

   2008-2009赛季,由于经历北京奥运会的刘炜缺席了不少比赛,罗旭东得到了机会,他出场45次并且22次首发,在场均32分钟的上场时间内,贡献了12.3分、2.9次助攻、2.1次抢断,均为职业生涯新高。

年轻时.jpg

图说:年轻的小罗和李秋平 资料图

   2009年,随着恩师李秋平离开大鲨鱼的帅位,罗旭东再也遇不到那个懂他的教练了,在和洋帅邓华德合作一年后,他选择了离开。自那以后,吉林队、江苏队、青岛队、新疆队、广州队……小罗辗转流浪,一走就是8年。

   离开大鲨鱼之前,罗旭东在上海已经谈了女朋友,并且贷款买了房,在上海生活了十年后,他早就准备把家安在这里。“作为球员来说,自己也不想漂泊,但没有办法,为了更好的发展,为了谋求稍微好点的待遇,我不得不去不同的队伍寻找机会。”罗旭东并不后悔离开上海出去闯荡的决定,“当时自己年轻,也想去外面看看,希望经历更多能够更快地提高,也是为了证明自己吧。”


收获:实现梦想


   事实证明,罗旭东在外面的闯荡很成功。在CBA,总冠军和国家队是几乎所有球员的两大梦想,小罗就成了实现梦想的幸运儿之一。在青岛队,他帮助该队创造了常规赛第三的队史最佳战绩;在新疆队,他得到了属于自己的CBA总冠军;而在广州队,他曾入选杜锋执教的中国男篮蓝队,实现了自己成为国手的梦想。

罗旭东冠军.jpg

图说:罗旭东重回新疆队主场时,补领CBA总冠军戒指 图Osports

   提到两大梦想的实现,就不得不提到对罗旭东有知遇之恩的李秋平。在青岛队,又回到李秋平麾下后,小罗再次蜕变和成长。在青岛队的第一个赛季,罗旭东先是在常规赛绝杀辽宁队,终结对手恐怖的开赛17连胜;在季后赛,又是他的绝杀让青岛队从太原全身而退,最终淘汰对手,队史首次进入半决赛。

   “能遇到一个了解你的特点、欣赏你的才华、发挥你的价值的伯乐,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罗旭东说,他是李指导一手带出来的,对方身上有很多东西值得他学习,“李指导不仅仅是执教能力强,他的人格魅力我也十分欣赏,在打球、做人等方面我都要向他学习。”

   从青岛队,到新疆队,再到上海队,罗旭东义无反顾随李秋平三度辗转,师徒俩互相扶持相互成就。如果不是在青岛队和新疆队的成功经历,可能小罗也不会有机会入选国家队,所以他也很感激李秋平的提携。当然,小罗也有自信,李秋平能够信任他,是因为他有这个实力:“竞技体育可不是靠关系,没有能力关系再好也白搭啊。”

李秋平与罗旭东-李铭珅.jpg

图说:罗旭东追随李秋平回到上海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归来:心怀感恩


   2018年10月25日,上海男篮在主场以104比91击败辽宁队,这是罗旭东回归上海队后的CBA主场首秀,赛后他也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出感慨:“时隔八年,再一次以主队球员的身份参加比赛,真的意义非凡,心里有说不出的激动。感谢教练、队友和热情的上海球迷,让我们取得主场的开门红,前进吧大鲨鱼!”

TIM截图20190215103357.png

图说:罗旭东发出感慨 网络截图

   能够重新回到上海男篮,罗旭东无比感慨。“其实每次结束和其他球队的合同后,我都会看看有没有机会重新回到上海队,在外面闯荡过后,能回归大鲨鱼一直是我的心愿。”小罗说,他是上海队培养出来的,能回来当然是最好的归宿,“我的家在上海、家人在上海,这里还有我熟悉的教练和队友,如果大鲨鱼需要我,我的第一选择当然是回到上海。”

   其实之前虽然离开上海了,但是罗旭东的人事关系却一直保留在上海体育局,2017年他还和刘炜、蔡亮等重新并肩作战,代表上海打过天津全运会。“那可能是我的最后一次全运会了,我们这拨儿球员一起努力,取得了一个比较好的成绩,也没有辜负上海球迷的期望,自己确实是发自内心的高兴。”

全运会男篮:上海加时击败解放军-张龙.jpg

图说:2017年,罗旭东代表上海队出战全运会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几年前罗旭东的女儿出生后,他回归上海打球的愿望更加强烈。“有了孩子,就多了一份牵挂和一份责任,当然想更多地陪在她身边。”罗旭东说,自己平时没什么业余爱好,远离上海时,每天和女儿视频成了他最开心的事情,“现在回来了,能见到女儿的机会更多了,所以觉得特别感恩,感谢教练、感谢俱乐部,能让我有机会回归。”


心愿:上海退役


   在老大哥刘炜已经接近退役、小将罗汉琛还显稚嫩之际,正值当打之年的罗旭东回到上海,就成了当仁不让的主力控卫。本来小罗的强项就是速度和防守,而随着这几年的在外磨炼,他的传球和节奏控制也越发老到,如今他的场均助攻数再创个人职业生涯新高,而且场上效率值也是全队最高之一,这都证明了他的价值。

   刚过而立之年的罗旭东,这次回大鲨鱼可不是来养老的,实际上,他是球队里训练最刻苦、对自己要求最高的球员之一。此前的一次意外受伤,让小罗缺席了十几场比赛,眼看着球队高开低走战绩滑落,他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受伤的胳膊还在打着固定时,他就迫不及待地恢复了训练,心急之情可见一斑。“缺阵了一个半月16场比赛,这是我这么多年受伤时间最长的一次。”小罗无奈地说,“不过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受伤了就抓紧恢复,毕竟联赛还在进行,争取早点复出参加比赛。”

罗旭东受伤-李铭珅.jpg

图说:罗旭东在比赛中受伤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平时住在队里,联赛赛程又密集,罗旭东也没法长时间陪伴家人。不过平时练完了,可以有机会回家吃顿饭,陪女儿玩一会儿,然后再赶回队里,这已经让他很知足,“在上海打球,毕竟回家要方便多了。”

   回到上海,小罗又多了新的愿望:“在CBA赛场,我该经历的都经历过了,如今的心愿就是大鲨鱼的成绩能越来越好,希望能够保持健康多打几年,然后在大鲨鱼结束我的职业生涯。”(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记者手记|感恩的心


   低调、沉稳、客气、身上有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这是十几年前认识罗旭东时,他给我的最深刻印象。或许是因为从小就从辽宁来上海独自打拼的原因,罗旭东在同龄的球员里,属于是比较早熟自立的那种。而无论职业生涯经历如何,始终拥有一颗感恩的心,这或许是他大器晚成的重要原因。

罗旭东对抗-李铭珅.jpg

图说:罗旭东在比赛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罗旭东说,职业生涯至今,他遇到过许多贵人,才让自己无所遗憾。例如慧眼识珠的教练李秋平,把他这个身体条件平平的球员培养成优秀后卫,并且让他有机会得到CBA总冠军;例如教练杜锋,认可小罗的拼劲和态度,顶着压力把他招入国家队,让他得以在而立之年实现国手梦;例如老大哥刘炜,虽然“压制”了他好几年,但是也教会他很多本领和道理,让他懂得在球场上,机会总是要靠自己去争取……

   如今归来,小罗更多的是感恩,他说自己是大鲨鱼培养出来的,他愿意记得这支球队的好。

   懂得感恩,才能更好地成长。罗旭东的经历,已经说明一切。(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