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走,滨江周末“邂逅”杨扬——中国冬奥首金获得者杨扬在上海实现冰雪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赵玥     2019-02-16 12:30 | |

  春节期间,东方明珠脚下“冰飞扬嘉年华”天天人头攒动,不打烊的星空冰场成为今年春节假期中来沪旅游的网红新景点,也让上海的猪年春节多了几分冰雪相融的传统意味。

  扎根上海发展冰雪运动已跨入第六个年头,看着自己的一个个梦想变成现实,“新上海人”杨扬格外感慨,“没想到,我的冰雪梦竟然在上海成了真。”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零的突破不是偶然


  作为中国冬奥会首枚金牌的获得者,杨扬的辉煌始于这片洁白冰面。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杨扬创造历史摘金。在经历了强项1500米的失利之后,在最后的500米决赛中逆袭,杨扬的胜利,诠释了她坚韧执着的内心。而这番先抑后扬的过程,也恰是她在上海创业这些年的缩影。

  如果说“冰飞扬”是一场专为冬日筹备的冰上盛会,杨扬的飞扬冰场则是细水长流的冰文化渗透。不知不觉,飞扬冰场已运营六载,成为沪上冰雪概念的代表作。

  2013年,杨扬在上海浦东新区新建的三林体育中心创立了全国第一座市场化的专业冰场,起名为“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当时国内所有的专业冰场都是靠政府补贴运行的,“飞扬冰上运动中心”能否靠自身经营活下去?行业内都在观望着。

图说:位于东方明珠脚下的冰飞扬冰场 VCG图

  飞扬冰场不但“活下来”了,而且活得很好。将不可能变成可能,这是杨杨做事最兴奋的原因。但这一路走来并不容易……

  记忆中,最难熬的是2014年的夏天。“每个月光电费就要60万。”最窘迫的那几天,账面上的现金仅够一个月的正常开销——要是业务再无起色,冰场就将无以为继。

  很多人劝她,要不就关掉一片冰面,降低开销——此前为了保证专业训练,杨扬始终坚持将两片冰面同时开放,尽可能让专业训练队伍与大众滑冰者区分开来,保证训练质量。同事的建议让杨杨辗转思量了一整个晚上,她最终决定,为学员保留二楼成本高的专业冰场。“专业性是我们的保证,我们只有发掘更多营收途径才能撑下去。

  天随人愿,“飞扬”冰场在2014年暑假激增200多名学员,那个夏天的危机暂时渡过。杨扬也看到了立足市场竞争的曙光。


“飞扬”之后的跌宕


  记者面前的杨扬一身套装从容典雅,墨绿色的围巾上,五环标志颇为显眼——作为奥林匹克的推广者,每到重要场合她都会认真打扮一下。而采访当天,她的最重要场合是“飞扬冰上运动中心”一年一度的年会。将“飞扬”当做自己另一个家,“和家人的团聚当然该穿得隆重”。

  一边在国际体育组织工作,一边教小朋友滑冰,如此“接地气”的工作,在杨扬看来,除了是对滑冰这项运动的“回馈”,也是对自己参与其他工作的有益补充,“‘飞扬’的工作,为我在国际组织的工作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实践经验,为做好国际组织工作奠定了好的基础。“

  退役后,“是靠着那枚金牌养老?还是挑战自己,创造新价值?”杨扬选择了后者。

图说:杨杨与雪人一起飞扬冰场 VCG图

  如今,作为一支冰上俱乐部,“飞扬”承担了很大一部分上海冰上人才的培养任务。“飞扬”的学员已有上千名,并与20多所学校、幼儿园在体育课上合作,普及冰上项目,培养9名选手进入国家短道青年集训队、国家冰球青年队。此外,“飞扬”冰场凭场地优势,承办过多项国内外赛事,推广冰上运动的同时,也为加强了创收力度,成为专业冰场立足市场的代表作。

  都说万事开头难,但杨扬坦言,最难的,始终是当下。伴随着“飞扬”的规模越来越大,感受到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越往上走,越不是一个人的事。”

  去年夏天,俱乐部几名短道速滑学员的家长找上了她。孩子面临小升初的关头,搞专业还是练着玩?最终,几名学生运动员通过杨杨的个人影响力,让学校同意为他们提供支持,在赛季时兼顾比赛,而学习则通过后期补课让他们不掉队。

  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但在杨扬看来,要真正建立一个体教结合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的制度和体系,还有很长的路。“这是未来方向,可眼下没有路,需要我们一起努力向前突破。……”


城市赋予的温柔


  从春节前开始,东方明珠脚下的星空冰场就成为上海一处新的人流爆棚地,而在猪年大年初一,整个冰场的人数又创了新高——滑冰,成为上海人新的拜年方式。这,也是“新上海人”杨扬送给上海的一个礼物。

图说:雪人与小朋友互动 VCG图

  扎根上海近10年,因为家、因为“飞扬”,浦江之畔已成为杨扬的第二故乡。

  家是杨扬心底最深的牵挂,也因此,尽管伴随着冬奥会的日益临近,她在北京的事务越来越多,但她依然会在结束后的第一时间,赶紧往家赶。

  赶着晚班飞机的她会将一束活动赠送的鲜花带上飞机,只因为,那里面有女儿喜欢的向日葵……谈到家时,雷厉风行的冰美人亦有温柔如许的眷恋。

  和大多数人一样,杨扬最爱的是去年刚刚全线贯通的滨江一线,周末闲暇时光,她会带着一双儿女或慢跑或骑车,从陆家嘴沿着黄浦江去到卢浦大桥、徐浦大桥那里晒太阳。在她看来,滨江步道是一处与星空冰场一样美好的地方,“都是体育与城市完美结合的典范。”

  从“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到东方明珠脚下的星空冰场,杨扬埋下一颗颗冰雪运动的种子,守护它们在申城大地上生根发芽。努力让终年无雪的上海冬日变得生动,让这种生动能四季无阻地找到持续释放的场所。杨扬相信,2022年,冰雪运动将在中国这片美丽的土地上,绽放出最绚丽的色彩。(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