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记上海宝山大华女篮外援伊莲娜:场上冷面霸王花,场下热心大姐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江妍     2019-02-21 13:40 | |

她是场上冷面的霸王花,篮架底下是她的王国,辗转腾挪、突破进攻,她几乎以一己之力带着上海女篮闯进WCBA四分之一决赛。

她也是队中人见人爱的大姐姐。从来没有一个外援的离开,会让上海宝山大华女篮的队员们如此不舍。虽然只是暂时回国集训,但队中姐妹依然恋恋不舍,难舍难分。

伊莲娜-李铭珅3.jpg

图说:上海 女篮外援伊莲娜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她是上海宝山大华女篮外援伊莲娜,场均26.2分的WCBA本赛季常规赛的得分王。与她面对面,让我们听听这名黑山女子的上海故事。

冷美人暴脾气


初见伊莲娜的人,都会被她脸上的冰霜“冻”到——经常挂着一副生人勿近的表情,球场上的她,是个冷面杀手。投篮异常坚决果断,手起刀落,她就已结束了战斗。

年轻的队友犯错时,她指手画脚,大喊大叫,毫不留情,那副暴脾气让人不敢近身。而她对自己也格外严格。在队长黄靖看来,伊莲娜身上具有一种“战斗民族”的特性——作为外援,比赛中很容易受到对手重点“照顾”。好多次,伊莲娜崴脚了,或者鼻子被打出血了,她都是让队医简单处理一下,就继续上场比赛。

领队王莹妮还记得,客场打山东队前一天,伊莲娜感冒发烧,本来队里已经做好了她不上场的准备,结果第二天她依然坚持上场。“好多外援自我保护意识会比较强,有时候出一点点状况就说不打了,但伊莲娜就不会。”王莹妮说,“不管是崴脚了或者发烧了,我问伊莲娜有没有事时,她都会说‘没事!只要我不去想它,这就不是问题’,我觉得这种轻伤不下火线的情况,和她的坚强性格关系很大。”

伊莲娜-李铭珅2.jpg

图说:伊莲娜是玛莲娜带来的外援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大姐姐热心肠


赛季打完,外援走人,历年如此往复,上海女篮的队员们早已习惯。但是对于伊莲娜,大家的感觉却和其他外援不一样,因为她对于这支球队的作用,已经不仅仅是一名外援那么简单。

“别的外援,走了就走了,可能什么都没留下,可伊莲娜不一样。”领队王莹妮说,“伊莲娜除了是球队的核心队员,还是半个教练,她面冷心热,像个热心大姐姐一样,非常乐于帮助年轻队员提高自己,这样的外援是块宝。”

伊莲娜敢于战斗的特性对于上海女篮的年轻队员来说,是种很好的榜样。当年轻队员自我松懈,顶不上去的时候,她们看看伊莲娜,就有了新的动力。

“如果说伊莲娜场上冷面如冰,那么她场下就是热情似火。”在黄靖看来,伊莲娜其实是个非常和善的人,“平时的训练和生活中,她并没有外援的作派,都是和大家一起,从不搞特殊化。”

伊莲娜-李铭珅9.jpg

图说:伊莲娜时常指导年轻队员如何打球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去年圣诞节的时候,上海女篮搞活动,通过抽签互送礼物,但是黄靖说,有心的伊莲娜却送给每位队友一份礼物,那是一双袜子:“伊莲娜说,这是一双‘幸运袜’,她希望我们可以在之后的比赛中穿上,把好运继续延续下去。”

师徒配创佳绩


在上海女篮,有两个莲娜,主教练玛莲娜和伊莲娜。两人都是来自黑山,也正是玛莲娜,把伊莲娜带到了黄浦江畔。

作为黑山女篮国家队的国手,玛莲娜对伊莲娜很是熟悉,两人之前在土耳其联赛也有过合作,并一起把球队送上了欧冠冠军的宝座。来到上海,玛莲娜第一想到的帮手就是伊莲娜。把想法一说,带着对恩师知遇之恩的感激,伊莲娜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下来。“当我收到这份邀请时,我就知道要抓住这个机会,来接受这个我职业生涯中遇到的新挑战。”伊莲娜如是说。

伊莲娜-李铭珅7.jpg

图说:伊莲娜在赛场上很酷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和玛莲娜一样,来上海之前,伊莲娜也是冠军常客,但来到上海,两人面对的是不同以往的挑战——这是一支年轻的球队,还没有争冠的实力,她们要用自己的努力,让这支青年军快速进步。

“作为一名外援,在哪里打球都差不多,在上海女篮的经历更特殊一些,我还要帮助年轻队友们成长。”伊莲娜说,有机会能带着年轻队友一起成长,她感到很荣幸,“希望她们可以不断累积经验,我们一起来赢得胜利,一起变得更好。”

本赛季,伊莲娜场均能得到26.2分,是整个联赛的得分王,但这并不是她的全部贡献。赛季最后一场和八一队女篮的比赛,她在场上指导队友马玉芳如何卡位,指导张芷婷在篮下投篮时的手形,指导周钰妍反击时如何快速传球……哪怕是坐在板凳上休息时,她也会针对场上情况和队友交流心得。“伊莲娜和之前的外援特别不一样,她不光是在比赛中对年轻队员倾囊相授,平时在训练中甚至休息时,也非常乐于指导年轻队员怎么打球。”王莹妮说,“对于年轻队员,伊莲娜是有求必应,当然私下里她更和善一些,就像个知心大姐姐,非常乐于分享自己的打球经验。”

伊莲娜-李铭珅8.jpg

图说:伊莲娜在比赛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小将周钰妍还记得,自己本赛季被教练重用,但是打了几场好球之后,突然没了状态,在球场上就像消失了一样。她心里着急,伊莲娜心里也急,于是队里就多了这样的场景:每次小周发挥不好,伊莲娜吃饭时就会和她坐在一起,边吃边讨论比赛得失。这个赛季的女篮明星赛,周钰妍成功入选,她也把一份功劳给了伊莲娜:“没有伊莲娜的帮助,我不可能进步这么快。”

本来上海女篮和伊莲娜只签了一年合同,但是这个赛季刚刚结束,双方就已经把合同续签了,因为这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外援。上海女篮的队员们,都希望伊莲娜能够早日归队,因为这位面冷心热的外援已经折服了大家,她们早已把她当成了难舍的亲人。(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伊莲娜-李铭珅5.jpg

图说:受欢迎的伊莲娜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相关链接|伊莲娜


黑山国家女篮队员

1987年出生

身高191cm

体重81kg

司职大前锋/中锋

职业生涯:

主要在土耳其联赛效力,曾在2016年加盟WNBA火花队,并随队获得总冠军,那个赛季出场15场。上赛季在土耳其联赛场均13分4.9篮板。

2018年来到中国,加盟上海宝山大华女篮,本赛季常规赛出战34场,砍下892分,场均26.2分,抢下294个篮板,送出123次助攻,此外还有67个抢断、9个盖帽,成为WCBA本赛季常规赛的得分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