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今天,我们送别梅福基,从球童到中国网球泰斗的传奇人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     作者:华心怡     编辑:江妍     2019-03-07 10:22 | |

  在春日的暖阳中,送别中国网球曾经的灯塔。今天上午,在龙华殡仪馆人们与中国网坛泰斗梅福基作最后的告别。

中国网球泰斗梅福基-李铭珅.jpg

图说:2年前,梅老与晚报记者聊起往事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享年90岁的梅福基身上贴着许多标签。“中国参加四大满贯第一人”,“中国男网最好成绩保持者”……从12岁在网球场为人捡球开始,到球场管理员,再至闯入温网正赛男单第二轮、波兰国际邀请赛男双冠军,梅老的一生见证并书写了上海网球,更是中国网球的历史。1958年,1959年两次在温布尔顿的突破,是中国男网的制高点。因为当年一直在上海打沙地,梅福基去英国前特地到广州的草地网球场训练了近半年。这次温布尔顿之行,是中国网球球员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中国面孔出现在世界舞台,也立即引起了关注,球拍赞助商找到了梅福基主动为其提供比赛用拍。中国网球的职业化元素,一度萌芽。

  早在两年前,本报记者曾前往梅老家中拜访这位久未露面的名宿。当时,梅福基身体康健,有时还会参加老年网球协会的活动,挥动球拍活动筋骨。“其实从2017年底开始,父亲的身体就开始走下坡路了。”这些天,梅福基的三位儿女都在父亲家中陪伴老母亲。大女儿梅迪丽透露:“去年开始打球打不动了,有时候有些网球活动来请他参加,他还能勉强出席。今年年初,父亲就不太爱说话,躺着的时间多,身体退化得比较厉害。”上周五,梅福基早起吃完早饭便安然离世了。“走的时候比较安详,也没什么病痛,就是年纪大了。”

梅福基与老伴-李铭珅.jpg

图说:梅老与老伴一起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网球,是梅福基的一生牵挂。他有精神看电视的时候,总是喜欢调到体育频道,看到网球比赛更是来劲。“父亲一直很喜欢费德勒,总是说他打得好。”这些年来,中国男网上下求索,却始终未能突破大满贯正赛首轮,梅福基颇感遗憾。但比起男网,他更关心的是女子网球。李娜从湖北队出道,其教练曾是梅福基的弟子。算起来,梅老也可以称是李娜的祖师爷。“李娜没退役的时候,爸爸一直很关注她,对她各方面的评价都很高。”

  梅福基桃李满天下。在执教的二十多年时间里,梅老共带了100多位学生,其中17位拿到了全国冠军。“中国网球的未来在少年”,2017年秋,88岁高龄的他和年仅9岁的小男孩同场竞技进行抢七表演,赛后他由衷感言。“现在的条件,现在的环境都比当年好了太多,只要坚持,中国网球一定有希望。”

1950年上海网坛三杰:吴生康、梅福基、朱振华.jpg

图说:1950年上海网坛三杰(左起):吴生康、梅福基、朱振华 资料图

  他曾经照亮一片荒蛮的中国网球。梅老走好,这盏亮起的网球之灯,众人呵护,并且还要擦得更亮。(新民晚报记者 华心怡)


场外音|记忆不灭


  故人,一个个离去,终只成记忆,写于名册,留于历史。中国网球启程之路,因为梅老的离去,重获关注。

图说:本报2年前的版面讲述梅福基的故事

  一直以来,上海多为风尚之先。1930年网球在上海兴盛一时,虹口公园在夏季开出近百个网球场,仍不敷支配。据1935年工部局年报记载,当年仅虹口公园一处,在草地网球场运动的人达17008人次,在硬地网球场运动者达5904人次,进行网球运动者占该园夏季运动总人数的一半。1936年,网球世界冠军蒂尔顿和亚军梵恩斯而受邀来到上海,进行表演赛,引起了上海网球界的轰动。这些,只是一度繁盛的上海网球的缩影。

  普遍繁荣,才可能产生个体闪耀。梅福基的网坛成就,有天赋与努力写成,更由机遇推动。过去20年,一度清贫,甚至陌生的中国网球让人们忘记了那段历史,仿佛这个舶来品从来都离我们那么远。

  梅福基老先生,以及其他前辈的意义在于,他们在更艰难的条件下,开拓、摸索过一个崭新事物,探寻过一种崭新模式,并达到了某个高度。他们给予我们一种自信——而今,凝炼和谐,齐力合心,新时代的体育人岂会甘于人后?梅老千古,记忆永存,初心不灭。(华心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