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独家|王景春携《地久天长》回母校“欢天喜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吴旭颖     2019-03-17 12:44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3月15日,获得第69届柏林电影节最佳男主角的王景春,自掏腰包在母校上戏实验剧场举行了电影《地久天长》点映。被戏称为上戏表演系95级“颜值基础”的王景春也是“老班长”,他还邀请了在领奖感言上提及的表演课老师赵国斌、糜曾,以及表95的同班同学们——包括“颜值基础的另一头”陆毅来到现场……

图说:王景春回母校上戏举行电影《地久天长》师生见面会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地久天长”成“欢天喜地”


  《地久天长》朴素而深沉,将近3小时的放映引来场内此起彼伏的啜泣。全片临近尾声滚动字幕时,场灯亮,还引发了部分“想把字幕里的上戏校友名字看全”的观众们的“不满”——《地久天长》里成年浩浩的扮演者杜江、舞美设计吕东也都是上戏校友,但听说是景春马上要上台了,立刻掌声雷动。

图说:赵国斌(中)、糜曾(右)对王景春的演技赞不绝口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表演系主任何雁代表校方主持见面会,久经舞台考验的“老将”都有点紧张:“让我们欢迎以《白日焰火》获得柏林银熊奖的王景春老师……我们刚才看的是《欢天喜地》!”一句话逗乐了景春和熟知背景的观众——凭《白日焰火》获得柏林银熊奖的是王景春的师兄、表93的廖凡。被何雁老师称呼为“老师”的王景春赶紧撇清:“刚才那部电影是《地久天长》,不是《欢天喜地》……”得奖还真是一件欢天喜地的事儿,王景春坦白:“我从进上戏起就瞄准了领奖台,如果说没想过得最佳男主角,那是装孙子!”5年前,他也参演过《白日焰火》,廖凡登上领奖台时,他坐在下面为兄弟鼓掌。何雁调侃道:“领银熊奖什么心情呐?你英文不够好怎么办呢?也要让接着得奖的人心里有个数!”王景春镇定自若道:“会有人领着你到专门的座位,会给你一个手环戴上。虽然我英文不够好,反正‘王景春’三个字我听懂了!”他接着鼓励师弟师妹们:“一定要坚持理想,走着走着就到台上了!要坚持走,别停!”


陆毅:“景春你越长越年轻啊!”


  景春邀请了他的老师和同班同学一起登台亮相。他和陆毅两人坐在一起,被同班同学王一楠喊话:“王景春是我们班的颜值基础;陆毅也是我们班的颜值基础!”陆毅还帮腔:“景春你越长越年轻啊!”他赶忙解释道:“我昨天还留着胡子,今儿想着回学校就把胡子剃了。”与他同班的明星不少,除了陆毅、王一楠,还有罗海琼、陆毅的妻子鲍蕾,以及影视制作人董莹、话剧导演王洋等。

图说:王景春和赵国斌、糜曾及同班同学陆毅、鲍蕾、王一楠、董莹、王洋等合影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同学们继续爆料:“当时其他同学都觉得你们表95有个老师对学生真好,天天陪着同学一块儿上课”——这个“老师”就是景春,他与20年前进校时相比,现在还瘦了些。陆毅对台下观众道:“师弟们不用着急,你们会像景春那样越长越年轻哒!”事实上,这一班同学因为多半依然活跃在影视和舞台上,所以与20年前相比,基本都被岁月放过了,无论颜值如何,依然如故。


景春:“真看、真看、真感受”


  学生得奖,老师更高兴。景春还直接把银熊奖塞进了赵国斌老师的手里。此时,两位老师坐着,而景春则蹲在一旁。糜曾老师则一直提倡学表演的要记住六个字:“有瘾、入迷、苦练”,这样,就能向景春那样——“基础好,后劲大。”

图说:王景春将银熊奖送到赵国斌老师手里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当时,景春的表演课成绩可谓“技压全班”。按张艺谋最近的说法:“王景春好,长得不像个演员,好!”事实上,他多年来一直演着“需要较劲儿的戏”。他的“囧”字脸,蕴含着层次丰富、百感交集的表情。简言之,《地久天长》里,他扮演了一位亲生儿子溺亡后,始终想再有一个儿子,可是总是被命运“戏弄”,看着别人一个个生儿子,最终成为一个似乎得到了出走的养子理解的老人。何雁评价:“片中,景春只有皱纹没变,可是真的从年轻到年老了。”

图说:王景春在电影《地久天长》中的画面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当年的台词老师也感慨:“我们表演系老师不怕你是东北的,甚至不怕你是温州的,就怕你是新疆的。”景春是从新疆考到上戏的。“新疆考生多半出自生产建设兵团——那儿的口音来自天南海北。我得先学景春的发音,才知道他那个词的发音是在舌尖,还是舌根,然后才能纠正。”说得景春略汗颜,同学们赶紧补充:“我们每一个都被台词老师说,不止你一个!”

  “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演戏!这就是我最快乐的事”,景春最后还是以老师的话来寄语师弟师妹:“进上戏就踏踏实实学四年,别想着成名成腕儿,要去——真听、真看、真感受!”(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