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职业赛场坚守22年或将谢幕,刘炜:其实不想走,其实很想留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沈毓烨     2019-03-20 11:22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这一晚的上海滩,许多球迷都沉浸在伤感之中,因为刘炜。“非常开心能回到上海,也许会结束上海队的(打球)生涯。”想对上海球迷说些什么的刘炜,讲话中声音几度哽咽,“很开心,真的很开心……感谢你们,陪伴我的这些年。”

图说:刘炜很可能要告别他的球员生涯了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昨晚,上海男篮主场不敌北京队,赛季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已经在CBA赛场征战22个赛季、被上海球迷亲切称为“刘大”的刘炜,很可能也要告别他的球员生涯了。空气中弥漫着告别的味道,刘炜说,时间似已变慢,他的口中,也讲不出再见。

  

满足


   刘炜是满足的。

   这是他的第22个赛季,也是他离开又重回上海队的第一个赛季,昨晚在大鲨鱼主场的这场比赛,很可能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不管明年刘炜是否会继续身披大鲨鱼战袍、像恩师李秋平赛季初说得那样“打到40岁”,至少在职业生涯末年,能够回到曾经效力17年的母队并再战一年,落叶归根这个他最大的心愿已经完成。

图说:落叶归根这个最大的心愿刘炜已经完成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昨晚这场比赛,刘炜替补上场打了16分钟,5投0中没有得分,只抢下1个篮板,球队最终也被淘汰。这可能是他职业生涯的告别战,这样的答卷并不完美,可是已经无关紧要。终场哨响,刘炜抬头看了一眼记分牌,然后慢慢从替补席起身,表情平静地走进场内。北京队主教练雅尼斯第一时间走了过来,两人拥抱低语,互相说着告别和祝福的话——当年雅尼斯曾是中国男篮的助教,他深知刘炜在中国篮球史上的地位,也知道这可能是这位国家队功勋后卫的最后一战。

图说:刘炜在比赛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和队友们围成一圈向现场球迷致敬后,刘炜回到替补席坐下来稳稳情绪,然后转身向客队通道走去。不是走错通道,也不是默默离开,原来他是从通道边的看台开始,绕场一周和现场球迷告别。走过记录台时,现场主持人罗思杰把话筒递给了刘炜,请他和现场球迷说几句话。“赛前我就对自己说,今晚不能哭,真的不能哭。”眼睛里已经有泪水,但是刘炜一直强忍着,“我能回到上海队再打一年,真的非常开心,谢谢大家。”

图说:刘炜眼眶湿润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四年前,刘炜曾经在源深体育馆绕场一周感谢球迷,但那时他是以客队球员的身份。四年后,能够以主队球员的身份绕场一周,刘炜说他非常满足:“也许这是自己的最后一个赛季了,我这也算是谢幕吧?说‘谢幕’也许感觉有点儿悲哀,或者可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吧,现在只是短暂的落幕。”

   跳上小黄鱼球迷会所在的10号看台,刘炜把头俯在自己的8号大鲨鱼球衣上,等再抬起头时已是泪流满面,他终于还是忍不住,哭了。“刘大,再打一年!”不少球迷这样喊着,但没有得到回应。

图说:刘炜与球迷击掌致意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遗憾


   刘炜是遗憾的。

   “这可能是我的最后一个赛季,我觉得自己的身体状况保持得还可以,但是出于种种原因吧,没能完全发挥出来。”最大的遗憾,是他觉得自己没能为球队做得更多,“感觉要是有十成力的话,只发挥了四五成吧,其实有点可惜。”

   昨晚10时30分,比赛已经结束一个多小时,但源深体育馆内的那些灯还亮着,它们在等待一个人。“其实我今晚最后想做的一件事,原本是偷偷再到场馆内走一圈,没想到被你们问出来了。”在完成一轮又一轮采访和一个又一个合影后,刘炜从自己的位子上站起身,走出了休息室。

图说:刘炜高举自己的8号大鲨鱼球衣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最后的告别?好多记者都跟了上来,刘炜终究没能自己“偷偷走一圈”,而是被簇拥着走进了球馆。他再次跳上了10号看台,和大家开着玩笑:“下个赛季,我就坐在这里看球了吧?”头顶上,悬挂着大鲨鱼夺冠的旗帜,悬挂着姚明、章文琪的退役球衣,悬挂着前上海电视台著名解说员王燕宁的金话筒球衣,刘炜仔细凝望着了一会儿说:“以后我的球衣挂在哪儿?”

   无论刘炜明年是否会继续打球,有一点可以肯定,在他退役之后,他的8号球衣也将和姚明、章文琪等人挂在一起,这位已为大鲨鱼效力18年的老将,值得这份荣誉。

图说:刘炜的头顶悬挂着大鲨鱼夺冠的旗帜和姚明、章文琪等人的退役球衣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还没有离开,就已开始回忆。刘炜还清楚地记得,他当年是1994年2月份到梅陇基地的上海青年队报到的,“那时基地周围还都是农田,一晃25年过去了。”现在,大鲨鱼所在的梅陇基地要拆了,源深这座见证了大鲨鱼从低谷到复兴的主场,也可能要和刘炜告别了,“这种感觉不知道该怎么说,算是一种怀念吧。”

   如果现在离开,确实存在遗憾。比如没能帮球队杀入季后赛第二轮,比如还差十几次助攻就将成为CBA历史助攻王。“但是许多事情都是无法圆满的,总会有点儿缺憾,这也许就是我的缺憾吧。”刘炜说,“我觉得这样也挺好,也给了我一个奋斗的目标和上升的空间,如果真的是已经‘登顶’的话,那就是独孤求败了,那样更没意思。”

  

感恩


   刘炜是感恩的。

   感恩家人的理解,感恩教练的信任,感恩队友的帮助,感恩球迷的支持,感恩媒体的包容……刘炜诚恳地说,归根结底他要感恩篮球:“有了篮球,才有了我的一切。”

图说:刘炜与球迷合影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时光回到2018年11月13日,CBA第11轮上海男篮客场战山东队,那场比赛对刘炜来说是里程碑之战,他成为继朱芳雨和易建联之后、CBA史上第三位“万分先生”,这份荣誉恰恰是对他22年不懈坚持的褒奖。这22年里,刘炜尝遍酸甜苦辣。有过在上海队和国家队拿到冠军的甜,有过大鲨鱼陷入低谷独挑大梁的苦,有过国际赛场被球迷指责谩骂的辣,也有过无奈背井离乡的酸……“如果要总结我的运动员生涯,还是要感谢、感恩吧。所有好听的、不好听的话,所有对我的肯定和否定,所有我经历的一切,都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刘炜觉得,自己的职业生涯是圆满的,“当年我遭遇过很多非议,但最终又得到很多人的喜欢,我觉得这就是最好的肯定了。”

图说:刘炜成为CBA史上第三位“万分先生” 全体育图

   昨晚终场前几分钟,眼看已经翻盘无望,现场球迷开始高喊:“换刘炜!换刘炜!”因为球迷们都觉得,这可能是刘大的最后一战了,大家都希望能看他再多打一会儿。最终,刘炜还是没能上场,他坐在板凳席上,看着计时器上的数字慢慢变小,归零。“整个赛季,我都在看着时间一秒一秒流逝。”刘炜说,他已经习惯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倒计时,“也许是我自己的心理作用,也许是我的特异功能(笑),很多时候我都觉得时间已经走得很慢了,简直慢了一半。”但是刘炜清楚,不管他多留恋,其实时间都在不停往前走,“就像人生一样,哪怕你是在冬眠,时间也在往人生的结束点走,人也总有一天会离开。”

   明年还会不会继续打球?刘炜说,他会顺其自然。“我这个人的习惯,是事情要一件一件做。因为今天还有一场球,所以在这之前,我所想的就是把这场球打好。”至于未来,接下来他会和球队沟通,“不管以后做什么,总有一点不会变,我会继续为上海篮球、为中国篮球做贡献。”(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图说:未来,刘炜会继续为上海篮球、为中国篮球做贡献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记者手记:祝福刘炜

   刘炜的第22个CBA赛季结束了,或许也是整个职业生涯的结束。这位为上海篮球和中国篮球付出那么多的老将,无论未来以什么样的身份出现在球场,他都值得被祝福。

   毕竟离别都是伤感的,昨天晚上刘炜还是哭了,他说这也正常,人都是有感情的。尽管自己事先告诉自己不要哭,但真的到了那一刻,流泪也是自然而然的结果,不管是因为伤感、离别、不舍还是感恩。

   顺其自然,是刘炜的格言,所以该流泪时,他并没有极力去忍住,而下赛季会以什么样的身份出现在球场上,他也都会欣然接受。许多人关心,刘炜明年会继续打球吗?他和李秋平都没有给出明确答案,这也很正常,因为这要看球队的实际需要和刘炜个人的身体状况。如果刘炜明年再打一年,那是上海球迷之福,如果转型当助理教练或任职管理层,那么大家也会祝福他。对于刘炜来说,只有一点是不会变的,他明年乃至之后很多年,都会继续为心爱的大鲨鱼继续贡献心力,和大鲨鱼一起战斗。

   忠诚,隐忍,坚持,与年龄抗争……回顾刘炜的职业生涯,堪称完美。关于伟大,重点不在光鲜的数据,而在于时间的积淀,在职业赛场坚守22年,刘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伟大”一词,用上海球迷的话说,他是真正的“模子”。(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